2020-09-07 天路客

《生活印象》大花小花誰最美?

檢舉
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
Photo by Evie Fjord on Unsplash

攝影╱文   溫小平(作家)

學生時代,多少都會交到好朋友。

這些好朋友,大都是物以類聚、臭味相投,所以湊在一起。但是,也可能是想要跟著月亮走,借別人的光,讓自己沾點光。或甚至希望找到靠山,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。

所以,我們會在校園裡看到各種奇怪的組合,害羞女跟著大姊頭、自卑男跟著肌肉男、大帥哥帶著斜視男、性感女領著瘦雞女…,單從外表看來,落差極大。

通常,比較弱勢、卑微的那個,不容易被注意。也因此,他就這麼一路渺小下來,忘了自己也可以偉大。

保加利亞大花(作者攝影)

不起眼小花帶來無盡芳郁
當我到保加利亞旅行時,聽聞他們的玫瑰花非常有名,提煉的香精更是世界馳名,於是踏上保國之後,只要見到玫瑰,我就會留下美麗的鏡頭。尤其是紅豔豔的玫瑰,花朵碩大,顏色濃烈,一層層的花瓣,酷似豪華的禮服,在舞池中翻騰。

而玫瑰花谷裡的粉紅小玫瑰,花朵嬌小,層次又少,完全是貌不驚人,彷彿只要輕輕一碰觸,花瓣就紛紛掉落。

大花小花兩相比較之下,優勝劣敗,似乎一目了然。事實真相呢?

大花只是一般玫瑰,貌似強勢,如同抓住眾人視線的艷色女子,很容易引起遐想,迫不急待想霸佔為自己的情人。

然而,這樣的玫瑰花,若作為切花,插在花瓶裡,頂多兩天三天,花開完就凋謝了。若想延長美麗,頂多把花瓣灑在新娘進場的紅毯上,或是做為捧花,拋擲給下一個有望結婚的女子。甚至做成乾燥花,也可以。

怎麼計算,大花的壽命短短,精彩也短短。

保加利亞粉紅小玫瑰(作者攝影)

反觀小朵的玫瑰花,卻可以提煉做香精,只要一小點,就可以帶來無盡芳郁。輕抹在耳垂上,更是渾身散發著玫瑰的芳香,飄香遠送。

小花的芬芳,彷彿延長著這朵玫瑰花的無盡生命,融入在每個喜愛他的生命裡。

生命價值不在外觀美麗
由此看來,每個生命的價值,不在於他的外觀是否美麗,而是內在的品質更重要。

曾經有兩個女孩,念大學時成為形影不離的好朋友,高女孩的情書不斷,追求者更是絡繹不絕,矮女孩總是忙著幫高女孩拒絕追求者,處理各種情書,甚至幫忙傳遞情書,從未想過,自己有朝一日也會得到情書。

某天,一個眾人矚目的男孩,也送出了情書,害羞的矮女孩答應幫他傳遞情書,可是,帥男孩卻說,「這封信是給你的。」完全出乎眾人的意料之外。

帥男孩坦白說啦!他已經默默觀察許久,他喜歡矮女孩的體貼溫柔,也欣賞她的熱心助人,即使她毫無光芒,永遠走在高女孩的陰影之下,她依然笑臉迎人。

的確,無論我們的容貌如何,只要擁有自己的特色,發揮我們的內在特質,不需要別人的肯定,大花小花都能展現生命的美麗。

 

 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