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1-08 天路客

竹苗海線懷古小車站

檢舉
柴邕 蔡尚志 追蹤
◎柴邕 新竹及苗栗海線,這些年有高速公路與快速道路通過,也設了好幾個交流道。不過多數用路人,包括我在內,都是倏忽而過,沿途地名只出現在指示牌上,一閃即逝,這次的旅程就專程來走訪這幾個小地方。 ...

◎柴邕

新竹及苗栗海線,這些年有高速公路與快速道路通過,也設了好幾個交流道。不過多數用路人,包括我在內,都是倏忽而過,沿途地名只出現在指示牌上,一閃即逝,這次的旅程就專程來走訪這幾個小地方。
第一站來到1928年完成的古老建築「香山車站」,它是台灣目前僅存使用阿里山檜木所蓋的車站。阿里山檜木舉世聞名,日治時期,許多重要建築都是用阿里山檜木當建材,包括日本人極為看重的神社。看著車站深褐色的木牆,思想如此珍貴的材料,近百年來不知服務過多旅客平安踏上歸程?

西濱公路上的創意巧思
61號西濱公路,號稱窮人的高速公路,沿著海岸線,從台北通往台南,全程不收通行費。過去公路的功能只是運輸過往車潮,現在則講究裝置藝術與造景。

香山這一段的西濱公路就有幾座行人陸橋,經過巧思設計。「豎琴橋」是其一,圓弧型的彎柱跨過西濱公路到另一端,再從柱上接了許多鋼條拉住橋面,形成主要的支撐結構。這樣一條條的造形,就像豎琴一般。

新竹的風相當強,長年在海邊承受海風的橋樑,受風力的影響更大。以條狀的架構減少迎風面積,是建築上的考量,做成豎琴則是美學的思維,如此多元的設計,形成了這幅美麗的圖畫。

另一座橋叫「朝山曬船橋」,是倒置的船隻的形狀,象徵漁船補魚回來,在岸上進行維修,預備下一次的出航。這座陸橋的造型非常特別,第一次在網路上看到它的照片,就覺得相當引人注目。走過陸橋就是海岸線,海空一線加上這個倒置的橋,又是另幅奇特的藝術品。

會發現這個曬船橋其實是意外,原本我打算到香山教會拍照,卻發現教會前的廣場旁,就是這座曬船橋。香山長老教會原本是隱身在巷弄之間的小教堂,卻因為西濱公路開通以及曬船橋的設置,讓香山教會成為海岸邊一座美麗的小教堂。

↑香山車站是台灣僅存使用阿里山檜木所造的車

 

↑香山車站完成於1928

 

↑隱身在巷弄間的香山教會(照片皆作者拍攝)

 


藍白色系的車站宛如動畫場景
香山的下一站是「崎頂車站」,過去是個運量很低的小車站。不過這些年,車站上了藍白海洋色系油漆,旁邊的崎頂子母隧道重新整理,加上崎頂車站前的樓梯,很像一齣日本動畫的場景,因此成為觀光景點,許多人紛紛於此拍攝美照傳上網路。

抵達這個小站,遇到相當多的遊客,遠比從這個車站下車的乘客多。多數人在車站裡裡外外拍照,尤其是站前樓梯這個景點,想拍照的遊客還得排隊等待呢。

稍走一段路來到子母隧道,全長一公里多的距離,要穿過兩個舊鐵路隧道。這個1928年完成的隧道,在二次大戰期間,是躲避美軍空襲的避難所,隧道口的牆面也布滿了彈痕,可以想見在戰爭期間的恐怖景象。和現在遊客悠閒漫步其間,是很大的對比,和平的生活真的是人類的幸福時刻。

擁有五座木造車站的海線鐵道
旅程進入苗栗縣,沿著後龍海線鐵路,來找尋兩個百年車站。在縱貫公路旁有個「談文車站」,這座木造車站是個獨立的建築物,周圍沒有房舍,因為運輸量低,每日搭乘的乘客不到百人,現在是無人車站。雖然無人管理,但是內部相當整潔,木造門窗、已封閉的木造售票口、候車的木椅,都讓人懷幽思古。

台灣早期的火車站有許多木造建築,然而隨著車站規模的擴增,木造車站紛紛改建,現在還保留的,大多數是運輸量不大的小車站。仍在營運的木造車站,剩不到廿座,其中有五座1922年完成的木造車站位於苗栗與台中海線鐵道上,被稱為海線五寶,許多鐵路迷或是想懷舊的人,甚至許多年輕網美,都會專程來這幾個木造車站拍照。

下一站「大山車站」,位於一個小村子的道路盡頭,與談文車站同齡,卻在去年被酒駕的車子一頭撞進車站,造成站體受損,現在圍起來整修中。看起來結構依然穩固,不過百年歷史的建築經過這樣一撞,也是要花費好多工夫來維修。

今天行程的最後一站,也是以百年隧道做為旅程的終點。不過要前往隧道時,彎錯了方向,意外來到原本不在旅程計劃的「好望角」。在這個不太好找的小山丘上,竟已經有好幾台遊覽車,以及快把停車場停滿的大量汽機車;山丘上的風大到很難站穩,卻吹不散湧入的人潮。

這個山丘上就有座風力發電廠的風車,在這麼大的風力下,發電功率應該很大。往三個不同方向望去,居高臨下,能夠看遠山、望大海或瞰平原,怎麼樣都好看,照片怎麼拍都漂亮,被稱為好望角真是當之無愧,難怪這麼多遊客願意找到這裡,攤商也在這裡形成市集。

在落日前,趕到好望角下方的過港隧道,這與前面幾個木造車站同樣建於1922年的隧道,總共有三座,內壁都是以紅磚砌成,形成馬蹄形隧道。頂部的磚呈現黑色,是過去燒碳的蒸氣火車所煙燻而成的,是黑色的歷史蹤跡。

離去時,路旁的化石層也是個看點,百萬年前這裡曾經在海平面以下,開挖鐵路時讓這一整片貝類化石層重見天日。成千上萬的各類貝殼與海底生物化石,年代從一百萬年到六百萬年之間,遠比今天所見的百年古蹟久遠多了。

這一天海線的歷史巡禮,就結束在有600萬年歷史的化石層,望著46億歲的太陽慢慢落入海平面,由衷讚嘆無始無終上帝的偉大創造,以及祂所賞賜的平安,使我有份於享受這樣美景。

 

 

 

 

↑已有百年歷史的談文車站

 

↑談文車站內部

 

 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