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3-10 天路客

想念

檢舉
張朴 張朴 追蹤
◎張朴 有時下班回家,掏出鎖匙,濺起了一串輕輕的叮噹聲,門內馬上傳來喊叫:「爸爸,爸爸來了!」這次是大哥,那次是小妹,有時兩把聲音同時衝線。 小妹坐的位置最近,我才開門,多是她先撲過來,像...

◎張朴

有時下班回家,掏出鎖匙,濺起了一串輕輕的叮噹聲,門內馬上傳來喊叫:「爸爸,爸爸來了!」這次是大哥,那次是小妹,有時兩把聲音同時衝線。

小妹坐的位置最近,我才開門,多是她先撲過來,像個炮彈一把攬住了我的大腿,幾乎把我都推了出門。我的背包還未放下,大哥已搶先替我抱來一張椅子,放到餐桌前,小妹則搖搖欲墜端來一杯水,嚇得我馬上過去助她一臂之力,免得那杯子壯烈犧牲。

父子三人客廳行船
我平日喜歡為他們讀繪本,看故事,還設計了一種特別的讀書方式,回想起來,這個傳統最先由大哥開始。那時他很喜歡乘搭渡海小輪,那塊升高放低的跳板,甚至是他一件只可遠觀的玩具。回到家,家中各類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,他都可以當成是乘風破浪的船隻,沙發是大船,一本坐得上去的書,也是小船。

有次看書,我坐在地上,拉開兩腿,對他說:「快來坐船啊。」他果然便興高采烈,馬上坐了下來,我於是腳掌合十,說:「關門。」我摟著他,扮作風浪幾下搖晃,他更是雀躍不已了。我的胸膛給他作了椅背,兩手從後摟著他,書便拿在他面前。

那時只有他一個孩子,自然可以獨佔這艘船。後來小妹加入了,兩人難免起爭執,我於是將之略為改良,一前一後坐下,稱之為「瘦船」。可惜兩個孩子老是爭著那張可以直挨到我胸膛的位子,我於是變出另一艘「肥船」,大腿拉至極限,但也只是不成樣子的半字馬,這次兩個孩子並肩而坐,可以同時挨過來,迫在這張雙人椅裡。這艘船的門自然合不上了,船頭也誇張地大開,像一艘嚴重超載的船,但兩個孩子都很嚮往這份擠擁。

一次遠行 看著時間想著對方
每晚,我們便是這樣相聚,差不多風雨不改,到了後來他們不找我坐一坐船,看會兒書,怎樣也不肯睡。

某一次我回鄉出席親戚的婚禮,行程倉促,實在無法同行。前晚我已跟兩個孩子備了幾次案,兩人都是點點頭,像個成年人的口吻說:「知道了,明天會見不到爸爸。」

兩個孩子起床時,我已望著窗外那不斷流去的風景,列車進進出出隧道,跨過大橋,飛過彎曲秀麗的水道,水田的池塘像一面面大鏡子,藍天倒影到水中,像化了一個淡妝,特別眉清目秀。我和孩子便像一對平行線,看著時間,想著他們在做些什麼。

我只道有他們媽媽相伴,大概不會出什麼問題。誰知到了晚上,席間忽地傳來內子的語音短訊,我好奇一按,卻原來是小妹。她第一句便問:「爸爸,你何時回來啊!」然後細聲說:「掛住你(想念你)。」接著又孩子氣的說:「我送份禮物給你。」

那場婚禮歌舞目不暇給,場面出奇盛大,有點像電視台播映的歌唱節目。我於是不停拍短片,傳語音訊息,馬上變成一個記者,全程跟兩個孩子報導婚禮情況。我以為這些影片會令他們大開眼界,雀躍不已,誰知後來小妹的聲音像浸過了水,全都變了,她問我可否早點回來。原來她已哭過了好幾回,內子怎麼安慰都沒用。

是否同樣想念天上的父?
我聽著她楚楚可憐的聲音,也是酸溜溜的。我知她平日最愛小食,忙拍心口安慰她,什麼最美味的東西,保證她津津有味,可惜她現在只要爸爸,送什麼說什麼都不管用。如果真有《多啦A夢》動畫裡那道時空門,我多想馬上開門摟著她。聽內子說,小妹整晚哭了六次,最後是哭著睡去。

那晚臨睡前,我想著明天買什麼美食回家逗小妹,心裡感謝天父賜予這三個寶寶。望著窗外平靜的夜色,我忽地想到平日諸事忙碌,太多事情縈繞心頭,倒是很少坐上天父的船。如果我每晚也坐在船上,會否像小妹那樣不見一天已那麼想念呢?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