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4-29 天路客

《橄欖樹下》錫安的門戶:本古里安國際機場

檢舉
約阿咪 約阿咪 追蹤

◎約阿咪(以色列美角部落客)

隨著以色列乘客的鼓掌聲,飛機降落在本古里安國際機場(Ben Gurion International Airport)。這個代表以色列國戶的機場,以傳奇的以色列國父命名,在機場小角落,也會發現本古里安爺爺的可愛吉祥物身影唷!

大衛·本古里安(David Ben Gurion)出生於1886年、被俄羅斯統治的波蘭Plonsk小鎮。他從三歲開始學習希伯來文聖經,因此熟悉聖經故事、熱愛希伯來語言,並且很早就被猶太復國主義的錫安運動吸引。

 
 

機場的本古里安爺爺。(約阿咪提供)

機場的本古里安爺爺。(約阿咪提供)

 


以色列的傳奇人物本古里安
19歲的他,移民到鄂圖曼土耳其人統治的巴勒斯坦,在當時第一個猶太社區「希望之門」(Petah Tikvah)摘橘子和挑糞,用勞力耕耘這塊土地。四年後他到耶路撒冷,並把姓改成了本古里安,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「獅子的兒子」,因為他認為,猶太人就要有希伯來文的姓、用希伯來文來思考。

一次世界大戰過後,1917年英國宣布貝爾福宣言(Belfour Declaration),支持猶太人在巴勒斯坦建立猶太人的家園,也成了管理巴勒斯坦土地的新主人。而隨著一波波猶太新移民的到來,本古里安開始負責工黨錫安主義運動,照顧新移民的衛生、工作機會等,並建立學校和醫院;在猶太族群中,本古里安早已是大家心中的領袖。

簽訂以色列獨立宣言
當時阿拉伯人與猶太人之間的衝突越加劇烈,「阿拉伯人有地契,猶太人憑什麼說這地屬於他們?」面對英國政府的質問,本古里安指著聖經說:「這就是我的依據,不是因為貝爾福宣言或是英國政府,而是在這之前,我們自從有民族開始便擁有這土地。」

以色列,多麼不理所當然!

1947年,正從二戰中復原的英國政府,不想再管雞飛狗跳的巴勒斯坦,宣布要在1948年五月15日,把巴勒斯坦托管權交給聯合國處理。接著,以色列面臨阿拉伯國家宣布要隨時進攻和消滅猶太人的威脅,就在五月14日那天,本古里安在特拉維夫獨立大廳,單方面地簽了以色列獨立宣言,並馬上宣布國家進入戰爭狀態!

後來以色列打贏了第一場中東戰爭,以色列國正式「死而復活」,本古里安也擔任以色列第一任總理,直到1963年。

本古里安稱自己為泛神論者,他認為大自然已證明創造主的存在,只是他不知道那位神是誰。但是,他認為聖經是猶太人文化的精髓,因此他堅持這個猶太國家要取名為「以色列」(而不是猶大國、猶太國、大衛國、希伯來國、新耶路撒冷國等)。

他也在1947年,寫信給正統派猶太人的以色列聯盟(Agudat Yisrael),表示這個國家將會有宗教自由,但是安息日將會是國定假日、政府機構一定會有符合猶太潔淨律例(kosher)的廚房等。

在禱告中為以色列守望
即便許多猶太人,在現階段對信仰不熱衷甚至不承認神的存在,但是在骨子裡、血液中,他們還是尊重先祖的神、信仰和傳統。以本古里安為例,也許他的勞動和求生存的背景,讓他覺得要更實際的去為猶太民族奮鬥、規劃和預備,他也不否認那些相信神話語的虔誠猶太人。

對於基督徒來說,或許我們就是抓著神的祝福法則,相信那位與亞伯拉罕立約的神所說:「為你祝福的,我必賜福與他;那咒詛你的,我必咒詛他。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。」(創世記十二章3節)願我們能在禱告中為以色列守望!

 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