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5-21 天路客

找到真正的釋放──思想電影《醉好的時光》

檢舉
徐硯美 徐硯美 追蹤
馬汀與三位老師好友決定展開「酒精研究計畫」。(劇照提供:好威映象)

◎徐硯美

「取代」與「釋放」是完全不同的概念,但是,在感受上卻經常讓人混淆。人對於真正的「釋放」是有所恐懼的,原因在於我們對於「綑綁」的處境往往是長而緩慢的過程,也就是俗話說的「溫水煮青蛙」,於是真正綑綁我們的,不一定是有形的對象,而是我們的「習慣」。一旦產生了習慣,「釋放」就成為一種巨大的「未知」,於是就產生了恐懼,恐懼就再產生了抗拒。

生命中的王不斷輪替
可是,當原本的習慣確實會為我們帶來痛苦時,我們又會想要「改變」。這時候「取代」的概念就成為一條比較容易的路,換一個環境、換一段關係;簡單來說,習慣不變,但我們選擇換一個「對象」。所謂對象並不單只是「人」,更準確地來說,是所有讓我們習慣不變,但是轉移原本應該聚焦問題的目光,甚至會帶來一點新的期望與新鮮感的人、事、物。

在聖經中,無論是從撒母耳記的「立王」的角度,還是從列王紀「王權遞嬗」的角度,我們若追溯回以色列人要「立王」這件事情,先知撒母耳是持反對態度的,但是上帝的回覆是「他們不是厭棄你,乃是厭棄我,不要我作他們的王。」(撒母耳記上八章7節)。

上述這句話,讓以色列人開始了一個王又一個王的時代,他們真的經歷到「像列國一樣,有王治理我們,統領我們,為我們爭戰。」的日子;可是,他們也經歷不好的王為他們帶來的災難,甚至到最後南北國分裂,以色列人被外邦的王統治。

從這點來看,不也成了我們生命的比喻嗎?事業、家庭、成就、愛情……乃至各種娛樂、物質,都成為我們生命中不斷輪替的王,它們或許帶來一時的新氣象,可是,如果我們自己本身沒有改變,甚至抗拒改變,那這些外在的改變,就永遠無法真正地改變我們。

馬汀在婚姻生活與職場上皆缺乏熱情。(劇照提供:好威映象)

中年危機貌似找到解方
《醉好的時光》是2020年由丹麥、荷蘭、瑞典三國合拍的喜劇電影,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以及歐洲電影節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、最佳男主角、最佳編劇等大獎。

故事敘述高中歷史老師馬汀(麥斯‧米克森 飾),在婚姻生活與職場上皆缺乏熱情,日復一日之後,他變成一個枯燥、無趣甚至看上去暮氣沉沉的中年男子。

馬汀與同校另外三位老師互為好友,大家經常聚集小酌,過程中,吐露自己的生活瓶頸。有的人一人一狗缺乏社交,有的人家裡剛有新生兒,婚姻關係也亮紅燈;有的人與家人形同陌路,飯桌上一句話落下,好像掉到深潭之中,沒有回應。

同校教師好友各有各的中年危機。(劇照提供:好威映象)

他們偶然得知一個理論,宣稱人體缺乏微量酒精,倘若長時間攝入適當的酒精,不僅可以安定情緒,還可以帶來快樂、愉悅的感受,強化創造力、專注力,讓人從萎靡的人生當中煥然一新。於是馬汀及好友便決定這樣嘗試,沒想到,他們在開始時嚴格控制酒精的攝入量,一試之下效果卓越,生活各個領域大幅的改善,真的就如該理論所說的一樣。

微醺的馬汀似乎擺脫以往沉悶,上課都變風趣了。(劇照提供:好威映象)

長久的壓抑宣洩而出
但是逐漸地,他們開始失控。酒精帶來的釋放,將他們長久以來壓抑的種種全都釋放了出來,以往倚賴理智控制的,說不出的話、做不出的事,全部滿溢到他們的生活當中,結果他們發現,除非喝得更多,否則難以面對。

他們把長久以來壓抑的種種全都釋放出來,卻發現除非喝得更多否則難以面對。(劇照提供:好威映象)

他們不同於剛開始的嚴格規定酒精攝入量,而是陷入了所有酗酒者的惡性循環,酒精催化的愉悅感與放鬆不再成為一個出口,而是成為了一種「癮」,凡是感到壓力與挫敗的時刻,就成了豪飲的時刻。然而越是這樣,那個沒有飲酒時的自己,漸漸就成為壓力與挫敗的主體,乃至再也難以在清醒時刻面對自己,而要藉著一杯又一杯的酒精,把自己帶到迷醉的狀態之中。

劇照提供:好威映象

最終,他們在學校不僅醜態盡出,耽誤了工作。馬汀的其中一位好友是學校足球教練,更被多人舉報酗酒而丟了工作;家中有著新生兒的好友,也因為酒後的失態,造成妻子帶著小孩離開了他;連同馬汀,妻子也在跟他大吵一架之後選擇離家。

逃避是我們生命最大的丘壇
《醉好的時光》講述的中年危機無比的真實、平凡,幾乎出現在絕大多數的人身上;小酌的習慣無傷大雅,甚至耶穌在迦拿婚宴都將水變成酒,祝福以及成全新婚的喜悅。但是真正有害的,就是上述將「取代」看作「釋放」的想法,也就是說,我們是否真的明白一件事──改變的方法永遠不能取代改變。

在列王紀中,幾乎每一個王都被記載一件事,就是「邱壇」有沒有廢去。這個「邱壇」就是外邦偶像的祭祀場所,然而,在我們生命中最大的邱壇,很多人會以為是一個實體的追求或者是清楚的想法,事實上,逃避才是我們最大的邱壇。

馬汀與妻子面對中年危機的疏離關係張力十足。

如果我們仔細想想,《醉好的時光》中,酒精是他們用來逃避現實的東西,那我們的生命中會不會也有這樣的東西呢?忙碌的工作,熱心投入的活動,甚至忙碌的服事與裝備課,這些會否取代了我們真正對付生命中一直沒有面對的問題,轉而成為了另一種邱壇?它也讓我們失去與家人真實的連結,甚至讓我們在心裡長出了驕傲?

導致馬汀與好友們走向失控的,不是酒精;導致我們好像越「屬靈」越奇怪的,不是教會生活,而是我們的逃避心理。

生命中真正的釋放,源於讓基督在我們心裡作主,因為祂來不是為了控制我們,而是為了來幫我們打破所有轄制,讓我們不作罪的奴隸,也不作慾望的僕人。「不要醉酒,酒能使人放蕩;乃要被聖靈充滿。」(以弗所書五章18節),醉酒帶來的,是放蕩;可是聖靈充滿帶來的,是真正的自由。

編按:《醉好的時光》為輔12級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