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6-03 天路客

《生活印象》他是一盞燈

檢舉
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
蘇澳白米河
很多年以後,我都牢牢記得他的提醒,謹慎自己的筆,希望透過我的文字,能夠溫暖、安慰和鼓勵讀者。

撰文、攝影─溫小平

黃昏時,坐在陽台上,望著白米河邊的路燈一盞盞亮起,映照在河面上,粼粼發光,讓河水有了不一樣的面貌。夜,就這樣悄悄來到,燈光的效果相對提高不少,深夜返家的人,正好藉著這光,可以走得心安。

讓我想起幼年,小學時,必須穿越暖江橋,到隔岸的暖暖小學上學;到了中學,則是經過過港路,穿越八堵橋,搭火車去台北念書。經常都是清晨出門,夜晚到家,路上有時候只有我一人的孤單身影,路燈光就成為我的陪伴;尤其是遇上寒流或颱風季節,路燈甚至添了溫暖,害怕與孤單就慢慢淡去,一路走回去。

我們的人生道路上,也有這樣的燈,指引我們,陪伴我們。例如老師、父母、朋友、同學等。

我很早就開始文字創作,但是直到大學才開始學寫小說,那是受到一位雜誌主編王先生的鼓勵。他為了讓我有更多練習機會,跟我約定一個月寫一篇,他收到稿子後,就會在第一時間把意見告訴我。他毫不避諱地直指我的錯處,但也不吝給我肯定與讚美,也因此,我很快就出版了中篇及長篇小說集。

不久後,為了繳房貸,我接受稿約書寫暗黑社會的故事,因為稿費比較高。王先生知曉後,氣得把我罵了一頓,怪我不懂得珍惜自己的筆。之後,王先生退休了,我們保持君子之交的淡淡來往;可是,當他發現我為了幫助朋友競選民意代表,書寫選舉文章,他的電話又追過來,好好修理了我一頓,提醒我,作為文字工作者就要有社會責任,不可以寫這種應酬文章。

他不但罵醒了我,過了很多年很多年以後,我都牢牢記得他的提醒,謹慎自己的筆,希望透過我的文字,能夠溫暖、安慰和鼓勵讀者。

想想,我們多麼幸福啊!有耶穌的話如腳前的燈,警示我們,驅走了黑暗。還有上帝差派的天使般好人,幫助我們,當我們偏行己路或走岔路時,適時把我們跩回來。

但願我們都能珍惜這樣如明燈般的人。有一天,我們也成為這樣的人,成為別人的一盞燈。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