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6-17 天路客

《橄欖樹下》傳統與信仰,最後晚餐樓留下的是愛

檢舉
約阿咪 約阿咪 追蹤
最後晚餐樓的屋頂,左為清真寺時期的拜塔、中為英國託管時期的鐘樓、右為聖母安眠教堂。(約阿咪提供)
這個朝聖景點紀念著,耶穌在最後晚餐的那一夜告訴我們,要記得祂所捨的身體和所流的寶血;當祂知道自己所剩時間不多,在不捨之中仍叮嚀門徒:「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,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。」

◎約阿咪(以色列美角部落客)

主耶穌在被釘十字架之前,為門徒洗腳、同享最後的晚餐,用自己的血與門徒另立新約;在神的恩典下,新約不僅適用於以色列人,凡信基督的都必得救。這最後晚餐的空間應該是充滿感動吧?第一次來到耶路撒冷時,我也充滿期待的來到最後晚餐樓(Room of the Last Supper),但突然我發現,「朝聖」跟我想像的不一樣。

真實景點與傳統景點
以色列有些景點屬於「真實景點」(Authentic sites),意思是找得到合理的考古依據來支持聖經事件。舉例來說,我們無須想像曾經有個聖殿,因為我們看得到現今地底下存留的根基、階梯、周遭超過一百個浸禮池、篩出來的錢幣飾品等;或是迦百農和抹大拉也有挖到耶穌時期的會堂和猶太民宅,這些往往能讓我們確定事件真實發生的地點。

另一種景點則屬於「傳統景點」(Traditional sites),意思是這些地方因為教會傳統的認定,例如從羅馬皇帝君士坦丁的母親海倫娜蓋了教堂後,在沒有明顯考古依據的情況下,用來紀念聖經中有重要屬靈意涵的事件,好比說八福堂、五餅二魚堂、天使報喜教堂、彼得授職堂、聖母安息教堂和這個最後晚餐樓。

空房間中間的橄欖樹象徵基督教是從猶太教發芽出的枝子。(約阿咪提供)

「最後晚餐樓」的由來
朝聖團魚貫進入最後晚餐樓,聽著以色列導遊栩栩如生地描述和模擬,耶穌與門徒在這個房間吃逾越節晚餐的畫面。但是,這個房間的歷史也只能追溯到900年前的十字軍時期,因為發現有根柱子雕刻著幼鳥在吃大鳥的肉,象徵耶穌說祂為我們捨命,便有了以此處為最後晚餐樓的「傳統」。導遊也解釋了這個房間的壁龕,是在清真寺裡用來指向麥加的牆,原來有很長一段時間,它的用途都是清真寺,外面的高塔是清真寺的喚拜塔,年代在16世紀。

在我們的信仰中,有多少部分其實是不屬信仰真理的「人為傳統觀念」,它們可能像是違章建築一樣,遮住或取代了原來應該是來源於聖經的真理。以最後晚餐樓來說,我們能否接受,其實最後晚餐樓另有地方?我們會選擇一個方便的答案,還是會渴望付代價去挖掘和尋見真理?

耶穌最後愛的叮嚀
這個朝聖景點紀念著,耶穌在最後一夜告訴我們,要紀念祂所捨的身體和所流的寶血,然而這裡卻無法成為一個敬拜的場所。天主教會曾想申請每週日能在這裡作禮拜,可是猶太人不同意。因為在最後晚餐樓下方,猶太人也有一個根據傳統和習慣而有的大衛陵寢。
對於猶太人來說,他們不想要有任何變動,而是希望每個宗教團體都「維持現狀」(status quo)!如果最後晚餐樓變成了教會,那猶太人就無法在教堂下方禱告;由於猶太人在歷史上受傷的經驗,而仍認為兩個「宗教」之間並不相容。

回到那一晚,耶穌知道自己所剩的時間不多時,在不捨之中還在叮嚀門徒:「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,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;我怎樣愛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。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,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。」(約翰福音十三章34-35節)

不是靠宗教行為、也不是靠過去人為傳統,才是一個好的基督徒。耶穌在乎的是我們要彼此相愛,以愛建立真實關係,這樣才是祂的門徒。

最後晚餐樓內部。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