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11-13 天路客

勇敢跨出開創的一步─思想電影《天后小助理》

檢舉
徐硯美 徐硯美 追蹤
瑪姬自小就是葛蕾絲的歌迷。(劇照來源:The High Note FB)

◎徐硯美

我們往往以為,過去的創傷會讓一個人裹足不前,陷溺在沮喪、扼腕、後悔的情緒之中;卻很少會去談過去的榮耀,甚至那些在記憶當中,被認為最美好的、最被人注視的,充滿光輝燦爛的,曾經有過的身分與地位,也會成為人的絆腳石,讓我們無法走出開創的下一步。

榮耀的過去成了未來的恐懼
這種心理,是怎麼樣一點一點地把我們的動力偷走呢?剛開始,我們享受榮耀與美好的一切,可是,我們逐漸從體驗這樣的快樂,到害怕失去這種快樂,直至,這樣的快樂退去,我們開始對一件事情產生了疑問:如何才能再創造一模一樣的經驗?然後,最可怕的自我質疑出現了:我還有能力再創造一模一樣的經驗嗎?

於是,「創造」與「重複」兩件最矛盾的事情被放在了一起,它似乎變成一個弔詭又無解的難題,縈繞在我們的心頭。

然而,如果我們重新釐清一下就會發現,我們是真的熱愛手中所做的事情嗎?還是,在一次美好的經驗之中,我們開始追求的是「美好」,而不再是對於手中所做的事情的「熱愛」呢?

當我們是前者的時候,所有的未知數,都將成為風險,這樣的風險就會給我們帶來極大的不安全感;但是,當我們處於後者的景況,所有的未知數都將被我們的熱愛克服,甚至轉變成一種動力,一種興奮。這種興奮,甚至在外人看來是一種「癲狂」,就像馬可福音三章,耶穌連飯也顧不得吃地傳道、醫治、趕鬼,他的家人就說「他癲狂了」;保羅在外邦人面前迫切地做見證,也被人視為是「癲狂的」(使徒行傳廿六章24-25節)。

在以賽亞書中重複地提及「新事」,這告訴我們,基督信仰之中「新」不是一次地達成,而是不斷前進的過程。而我們的每一天,每一個時刻,是不斷更新的嗎?還是,我們早被舊的美好困住,然後在緬懷之中,逐漸變質了呢?

明星身邊的小跟班助理
《天后小助理》是2020年由妮莎嘉珊卓執導的作品,故事敘述女主角瑪姬(達柯塔‧強生 飾)作為洛杉磯流行音樂天后葛蕾絲(崔西‧艾莉絲‧羅斯 飾)的貼身助理三年,瑪姬不僅要為葛蕾絲安排行程,更要為她打理生活,舉凡食衣住行,接機、整理衣櫃等無所不包。

葛蕾絲因著從年輕就已經獲獎無數,長期培養出的,是她目中無人的自大,所以她對身邊的人乃至合作的對象,往往顯露出睥睨與不屑的態度。

然而瑪姬對於如此繁重又近乎不合理的工作是甘之如飴的,因為,她自小就是葛蕾絲的歌迷,所以對她而言,能夠在自己的天后身邊工作,已經是夢寐以求的機會了。

(劇照來源:The High Note FB)

但是,瑪姬卻看到葛蕾絲的職業生涯危機──她已經十年沒有出過新歌了。雖然演唱會的邀約不斷,一個城市巡迴過一個城市,所到之處,風靡全場,可是,幾乎一成不變的歌單,讓葛蕾絲的光環漸漸褪去,過氣的危機逐漸逼近。

總打安全牌的經紀人
葛蕾絲的經紀人傑克恰好跟瑪姬形成一個對比:他認為沒有人會想要聽葛蕾絲的新歌,而且,一個歌手的光環是「必然」褪去的,所以,他開始為葛蕾絲的退休之路安排──他談妥在賭城拉斯維加斯的賭場駐唱的工作,一連簽十年的長約,葛蕾絲將登上設備最頂級的舞台,量身打造的超級演唱會。但這也預告著,她將沒有餘裕再進到錄音室去錄製新歌。

簡單來說,這十年長約,就是她歌手生涯的最後一哩路,它將為葛蕾絲甚至整個團隊帶來一筆非常可觀的收入,確保葛蕾絲退休之後,每個人都能過著優渥的生活。

所有人都對這個規劃樂觀其成,唯獨瑪姬,她用著極少的工作閒暇時間,把葛蕾斯的經典歌曲重新編曲,嘗試向葛蕾絲證明,自己有能力讓葛蕾絲的歌聲再度跨越世代深植人心。

但瑪姬的善意,卻讓她自己成為了眾矢之的,就算天后葛蕾絲都在聽完瑪姬新編的曲子之後耳目一新,但她也像經紀人傑克還有唱片公司在擔心嘗試新曲,只是為她的傳奇生涯添增變數;甚至,在瑪姬嘗試為其他歌手編曲時,她責怪瑪姬沒有專心做好助理一職,還因此把瑪姬給開除了。

創造永遠把我們帶往嶄新局面
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當中瑪姬際遇的跌宕起伏,因為這向我們表達了一個真理,創新,本來就是百折不撓的過程,而傳奇不過是這個過程中出現過的,美麗的風景「之一」。

瑪姬在被開除之後的故事,留待給讀者在電影裡細細品味。我想透過這部電影與讀者一起思想的,2020年已經走到了最後兩個月,面對未來,我們仍舊有許多的未知與不確定,我們曾經有過的榮耀、美好,恐怕一時半刻,甚至三年五載都回不去了。但是,我們是否應該好好地問問自己,不是有沒有辦法回到過去的問題,而是,我們為什麼要回到過去呢?

耶穌對要跟隨祂的人說:「…手扶著犁向後看的,不配進上帝的國。」犁,是耕耘的農具,它的前面,是等待翻動鬆弛的土壤,唯有我們往前走,才能在我們的背後鬆出一條軌跡。未來,始終等待我們創造,而我們之所以有創造的能力,是因為造物主的靈在我們裡面,我們因祂重獲「新」生,因祂能做「新」事,因為祂,我們的心意可以更「新」而變化。

新,是基督徒的使命,更是基督徒的命定,或許,這個世界的價值觀就好像《天后小助理》中的傑克,總是算著自己的「剩餘價值」;可是,唯有瑪姬看見葛蕾絲與生俱來的唱歌天賦,她能唱,為何只讓她迎合市場呢?

上帝不是我們身邊的「小助理」,但聖靈卻是在我們內在、使我們擁有無限潛能的幫助,祂將不可能化為可能的眼界與能力放在我們的心中。2020年即將過去,我們可以不再只是等著回到「疫情之前」,而是能夠大膽地迎向「新的未來」。

跨出開創的一步,「…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;我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向著標竿直跑,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。」(腓立比書三章13-14節)

編按:《天后小助理》為普遍級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