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7-27 天路客

《幸福廚房》大熱天,韓式拌菜很可以

檢舉
穆香怡 穆香怡 追蹤

◎穆香怡

如果宅家防疫的自「煮」管理,考驗煮婦的手藝和耐力,那麼,炎炎夏日令人食欲不振,也是同樣讓廚娘傷腦筋的生活課題。在廚房裡甩鍋舞鏟,忙得滿頭大汗,菜煮好了端出去,家人還未必有胃口,尤其不想在那麼熱的天氣裡,吃熱氣騰騰的炒菜,看見軟爛的菜葉淹在盤中的菜湯裡,筷子都懶得動了。若不介意生食,此時不妨試試韓國做法。

韓式料理以蔬菜見長。韓國餐通常是一道主菜和白飯,搭配少至三、四碟、多至十碟以上的小菜。小菜中多為涼拌蔬菜和泡菜,口味多變,酸甜鹹辣皆有,有古早味的菜乾,也有時下流行的沙拉。雖然韓餐裡的蔬菜未必臺灣都有生產,還是可以從做法簡便、食材容易取得的菜式著手,而這道用小白菜做成的拌菜,就是很好學的入門款,既可吃出小白菜本有的甜味,還可在家體驗韓國風情,為家常的餐桌帶來耳目一新的變化。

小白菜拌菜食譜

材料:
A.小白菜或小白菜幼苗一把(約300g)、青辣椒半根、紅辣椒半根、中型洋蔥1/4顆、青蔥1枝(不喜蔥者可不放)
B.調味料:魚露2大匙、砂糖1大匙、韓國梅子汁1大匙(若無,可用果糖代替;若不喜甜,可省略)、蒜泥1大匙、薑末少許、芝麻粒1大匙、韓國香油1大匙

做法:
1.小白菜洗淨後,用手折成小段(比起刀切,手折可吃出纖維質口感),瀝出多餘水分。
2.把青辣椒和紅辣椒切成末,青蔥切末,洋蔥切成薄絲。
3.把做法2的材料放入做法1的小白菜裡。
4.戴上衛生手套,用手將調味料與小白菜抓勻後,即可盛盤食用。
5.若當餐沒吃完,可裝進保鮮盒冷藏保存至隔天,出水乃正常現象,食用時可把水分倒掉。不建議放到第三天,菜雖然沒壞,但會口感不佳。

附註:小白菜可以生吃,吃起來甜甜的。筆者通常會清洗三次,放在瀝水籃上瀝乾水分,雖然多少還是會有水份停留,但是無妨。

小白菜拌菜(作者提供)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