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8-06 天路客

當一個成熟的父親──思想電影《為父進行式》

檢舉
徐硯美 徐硯美 追蹤
麥特想要證明單親爸爸也有能力照顧女兒。(劇照來源:Netflix)

◎徐硯美

當一個男性,從單身到邁向婚姻,再從夫妻二人,有了兒女,成為了父親。這個過程中,很多人會誤以為要準備的,是足夠的資源,金錢、房子、車子等事物,也因此從一開始就打起了算盤,盤算著自己與身邊的人,在每一個階段的所用所需。

當然,到了現代,男主外女主內的思維已經漸漸改變,雙薪家庭幾乎成為大多數家庭的選擇,但是,概念的根深柢固,使得當生活出現問題,大家往往還是把眼光望向丈夫或者父親。

真正要準備的是成熟
因為男性在整個社會期待中,真正被賦予的,不是單純的「供給者」,而是「問題的解決者」。所以男性真正要準備的,並不是上述的那些,因為要成為一個真正的問題解決者,不是要多有能力,有多強壯、富有,多有才華與天份,而是有多「成熟」。

成熟,不僅是承擔責任那麼單純,成熟反而是面對那些無法承擔的脆弱時刻,是面對那些提不起勇氣邁開一步的時刻,是面對不如意的時刻,是面對所有負面的時刻。不只是當個「永遠的太陽」,而是無論如何,保持真誠,將自己的感受如實地表達與呈現,願意尋求協助的同時,也不放棄繼續面對。

我們的社會當中,其實極度缺乏成熟的男性,因為身為男性,我們總想著我得「撐著」,得解決所有來到面前的問題,我們不能讓身邊的人失望,於是我們拼命地做。然後,一邊做,心裡就越累積著自己要被重視,被看見的期望。隨著這樣的期望越來越高,我們變得敏感,甚至變得有些神經質,為著自己所付出的,感到沒有被重視與看見而氣餒、憤慨,甚至長出怨懟與苦毒。

此時,我們回頭問問自己,一直被要求與自我要求當一個「太陽」、得普照大地的自己,甚麼都能提供給身邊的人,但是能提供一個成熟的自己嗎?

醫院通知麗茲當晚就必須剖腹生產。(劇照來源:Netflix)

單親爸爸的證明題
《為父進行式》故事敘述麥特與麗茲正準備迎接家中的新生兒,他們的女兒麥蒂,比預產期早了兩週來報到──他接到醫院通知說麗茲的羊水太少,得當晚就剖腹生產,還在開著玩笑的麥特與麗茲,順其自然地接受了醫生的建議,麥蒂也就在當晚誕生。然而,正值夫妻以及兩家人歡天喜地想慶祝家族新成員到來時,麗茲卻因為手術血塊所造成的肺栓篩溘然離世。

這讓麥特與父母、岳父母都傷心欲絕,但面對在襁褓中的麥蒂,每個人都強打精神地照顧。這其中最痛苦的,莫過於麥特,因他與麗茲無比相愛。岳母擔心麥特無法兼顧工作與照顧女兒,於是主張要把麥蒂接回家鄉明尼蘇達住,但是麥特拒絕了,因此二人起了很大的爭執。

麥特為了瞭解如何照顧新生兒,硬是闖入新手媽媽團體求救。(劇照來源:Netflix)

麥特認為,每個人都認為,他一個單親爸爸是不可能把女兒照顧好的,但他就是要證明給所有人看,他會連妻子的份一起努力。於是他從最基礎的幫小孩包尿布、餵奶開始。平常粗手粗腳的大男生,幫女兒剪個指甲都弄傷她的指頭;看不懂嬰兒床的組裝方式,也不會操作「一鍵即收」的嬰兒推車。

他遇到最大也最難的考驗,就是嬰兒普遍有的「消化性的腸絞痛」,這會讓嬰兒在外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尖叫、大哭數個小時,許多大人都無招架之力舉白旗投降,麥特也是其中之一。

其實,觀眾用看的就已經知道,真正的考驗,並不在這些細瑣的事件上,而是他的「耐心」。麥特以為他自己在證明的是他對麗茲的愛與承諾,證明的是他照顧麥蒂的能力,實際上,他在這些事情上一點一滴建立的,是成熟的必要條件之一,耐心。

麥特的主管曾經一度氣的想把他開除。(劇照來源:Netflix)

家庭與工作的選擇題
耐性,對父親而言是非常不容易的,因為太多問題待解決,對於一個習慣把自己當作「問題解決者」的人而言,如何學會「等待」是一大功課。除此之外,麥特還有一個大問題得解決──他的工作。單親又毫無幫手的情況下,他向主管申請居家辦公,倘若得到公司開會,他就得把女兒也一起帶去。他面對到絕大多數父親經常要面對的問題──選擇。

麥特簡報到一半聽見麥蒂的哭聲,得不顧一切地丟下客戶前去安撫,氣的主管都想把他開除,可是,麥特的這個舉動卻讓客戶留下了好印象,給了他很高的評價。主管也勉為其難地將他留下,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,麥特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員工,他專業、認真、負責、可信賴,即使他有女兒,但是只要他承諾的事,就使命必達。

在家庭與工作的選擇題中,麥特沒有讓自己非A即B,或者非B即A,他的「選擇」建立在,他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嘗試在這二者中間取得最佳平衡。這對許多父親不容易之處在於,照顧孩子的細節往往讓人想要逃避,而工作成了最佳的藉口;相對的,工作的不如意,也有可能成為往家庭走避的一種推力。但成熟的選擇是──不是因為不喜歡才選擇另一個,而是明白甚麼才是最重要的。

麥蒂在學校摔倒受傷。 (劇照來源:Netflix)

成長與成熟的申論題
轉眼間,麥蒂已經進入到天主教的小學就讀,麥特走過了喪妻之痛,也走過了照顧女兒最艱辛的階段。此時的他,早已不是那個在婦產科醫生面前開玩笑的準爸爸,更不是跟哥們兒喝啤酒打撲克牌的少年,也不是那個只是想要證明自己有能力照養孩子的賭氣爸爸。

他與麥蒂建立起極好的關係,即使偶有衝突,但父女倆相愛相惜,重要的是,麥特性格中的幽默風趣及樂觀正向,讓他與麥蒂相處起來更像是朋友,多過是父女。他有一個很棒的特質,就是他願意傾聽麥蒂,他不是用教條來禁止麥蒂,反之他是用先理解麥蒂,再來幫助麥蒂理解自己。

麥特數年後走出喪妻之痛,小心翼翼將新女友介紹給女兒認識。 (劇照來源:Netflix)

父親這個名詞,其實就是一道又一道學會耐心與等待,學會選擇與價值判斷,學會傾聽與理解的習題。而上帝又何嘗不是一位完美的父親呢?祂「等」我們改變,祂把最好的放在我們的生命之中,祂側耳傾聽我們的聲音,無論是內心幽微的情感,還是呼喊的禱告。

祂的完美存在,不是要給父親們壓力,設立一個標竿去看能否做到,不是的。祂的完美存在是要所有的父親明白:你們不是與生俱來的超人,你們也都在「學」。祂要讓我們倚靠,釋放我們的壓力。

我們不是因為甚麼都會所以成熟,反而是因為明白自己有所不足,所以謙卑學習。當一個「在路上」、「施工中」的父親吧,終其一生,我們不求完美,但求成熟。

(編按:《為父進行式》分級13+,適合13歲以上觀賞)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