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8-10 天路客

成熟的人,將壞事當好事看

檢舉
邵正宏 Wong 追蹤
亞伯拉罕以謙卑的態度讓羅得先選地,羅得看到約旦河全平原的這一塊地方,如同耶和華的園子,就像伊甸園一樣這麼美麗、豐饒,所以他選了這裡,這是羅得與亞伯拉罕不一樣的地方。殊不知,耶和華的園子既在左,也在右。

◎邵正宏(文字工作者)

有一天我開車回家,下著大雨,車陣又擁擠,互不相讓。突然之間,我感到左邊車門,被一輛私家車擦撞而過。於是我倆紛紛將車開至一旁,下車檢查。對方原是一臉蹙怒,似乎要跟我理論對錯,又像是怕我索賠修車費用。然而雨正大、車又多,我下車檢查凹陷處,用手撫拭,發覺傷害不大,只有些刮痕及小凹,便說:「看起來還好,那就算了吧,不計較了,今天下大雨,我們都開車小心點!」我省了爭執與等待警察來到的時間,而他則省了修車賠償費。

世界上有許多紛爭,而在紛爭當中,彼此為爭其理,自然想盡辦法找對方的缺點,逼對方放棄、道歉或是認輸。但若仔細推想,紛爭所造成的結果,贏者真的就福壽通吃嗎?而輸者,就甘願低頭服氣嗎?就世界上各式各樣紛爭的後果看來,往往的情況其實是:冤冤相報,難以善了。

因此紛爭發生了,最智慧的處理法,應是將壞事變好事,把大事化小事。

聖經裡的信心之父亞伯拉罕說過一句話:「你我不可相爭。」這句話讓原本可能導致煙硝味的事件,變成了好事一樁。

放低姿態  以愛優先
創世記十三章記載,有一回,亞伯拉罕和姪子羅得各自的牧羊人在牧場上牧羊,卻有了爭執,彼此怪罪對方的羊跑到自己的草地來吃草,吵得不可開交,互不相讓,而跑去找自己的主人告狀。亞伯拉罕身為長輩卻放低身段,先去找羅得溝通,並跟羅得說:「你我不可相爭。」

亞伯拉罕的成熟,是因為他看出,一旦相爭,就破壞和睦及信任,而且相爭容易讓彼此忘記了更長遠的目標。相爭的出發點,通常都是以自己為中心,而忘了以愛為中心;總先考慮自己的好處,而不願意接納、禮讓對方。

但是亞伯拉罕優先想到的是,他跟羅得是骨肉至親,應以愛為優先,所以不可相爭。他主動壓低姿態,去跟他的晚輩溝通,因為當彼此有了更多的交談、更多的認識,就能更順利地解決問題。

其次,亞伯拉罕看事情的眼光甚遠,他解決紛爭的能力,也從他的眼光來建立。他說:「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?」顯然,他所看的,不是牧羊人相爭的這一片草地,而是眼目所及的遍地,他看到的是更寬廣的「遍地」。

眼目有多大,心胸就有多大,心胸有多大,志向就有多大。而志向有多大,成功就有多大。這是他從耶和華上帝那兒領受到的屬靈眼光,因為遍地都是神所賜的,又何必在乎眼前這一點草地呢?所以眼前的路看起來非常寬廣。亞伯拉罕的榜樣,提醒我們,不要鑽牛角尖,因為只要緊緊跟隨上帝,上帝不會絕人之路。

亞伯拉罕接著跟羅得說:「你往左,我就往右。你向右,我就向左。」他處理紛爭的做法,是「將餅做大」。他讓羅得思考,彼此何必一定要擠在同一個地方,搶食競爭,何不想辦法擴大,讓彼此的羊群可以生養更多?讓事業發展得更寬廣?再者,亞伯拉罕既已認定,上帝所賜的都是美好的,那麼不論向左或是向右,也同樣都是美好的,因此他讓羅得先選,這真是亞伯拉罕成熟寬大之處呀! 

謙讓不爭  祝福加分
亞伯拉罕以謙卑的態度讓羅得先選,而羅得看到約旦河全平原的這一塊地方,花草樹木繁多、土地肥沃滋潤,如同耶和華的園子,那表示這一塊地方就像伊甸園一樣美麗、豐饒,所以他選了這個地方。這是羅得與亞伯拉罕不一樣之處,殊不知,耶和華的園子既在左,也在右。

耶和華的園子,充滿了所有的豐富,亞伯拉罕因看清這一點,所以即便眼前看起來有些吃虧,他也不以為意,因為上帝是豐富的,他不會因為少了些草地就餓死!所以亞伯拉罕就將選擇權讓給羅得,這便是亞伯拉罕睿智的解決紛爭之法。

雖然紛爭看起來解決了,但其實個人的際遇,常隨著自己的屬靈程度而有所改變。亞伯拉罕穩扎穩打,選擇在迦南地緊緊跟隨神。但羅得卻在肥沃之地漸漸挪移帳篷,直到搬進所多瑪城。

羅得看到的是世界上的榮華富貴,卻也因此漸漸冷淡了與神的關係。所多瑪城裡許多好吃的、好穿的;有炫目華麗的五光十色,也有逢迎拍馬的權勢利誘,他漸漸把持不住,而離神越來越遠。於是羅得漸漸挪移帳篷。

屬靈者福  屬肉體誅
從使徒保羅的標準來看,就亞伯拉罕與羅得而言,亞伯拉罕是一個屬靈的人,可是羅得卻是屬肉體的人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,曾經解釋過這兩者有何不同。屬肉體的人在教會裡只能夠稱為嬰孩,他不夠屬靈;他雖信主,卻還是以滿足肉體為優先,所以在信主的靈程上,只能算是嬰孩。

保羅勉勵我們要成長,別一直停留在喝靈奶的階段,像個嬰孩。

亞伯拉罕看到的事物與經歷過的事物較多,謙卑且順服,將信心建立在神身上,而羅得則容易計較。亞伯拉罕有眼光、看得遠,羅得則眼光短淺、只看眼前的現實、眼前的利益。

亞伯拉罕也是一個願意等候神的人,他等候神的賜福、神的計劃成就。而羅得則不願意等候神,為了眼前的利益與好處,捨不得世界上的各種物質與引誘。亞伯拉罕跟隨神,上帝要他去哪裡,他就去那裡,上帝要他怎麼做;他就怎麼做,但羅得卻漸漸地搬到了所多瑪城去了,甚至最後在所多瑪城毀滅的一刻,一切成空。

大衛在詩篇寫說:「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,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。」正是亞伯拉罕最好的寫照。上帝的賜福,是用恩典做為年歲的冠冕,那樣的冠冕該是多麼的豐富,多麼的美好啊;而所走過的路徑都滴下脂油,表示所擁有的是如此豐厚啊! 

亞伯拉罕將紛爭的壞事當成好事來看,他的成熟,不僅化解了巨大的爭鬥,也為後世的我們,建立了十足的榜樣,教導我們如何做個成熟又屬靈的人!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