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8-17 天路客

讓你成為伴侶求助的對象

檢舉
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
夫妻相處久了,就會有一個壞毛病跑出來,那就是跟鄰居、同事說話都客客氣氣、溫和相待,跟自己的老伴卻吼來吼去,甚至動輒發脾氣罵人。你的理由是伴侶是自己人,不需要客氣。然而,自己的枕邊人更是需要疼惜,更需要你溫柔以對。
夫妻相處久了,就會有一個壞毛病跑出來,那就是跟鄰居、同事說話都客客氣氣、溫和相待,跟自己的老伴卻吼來吼去,甚至動輒發脾氣罵人。你的理由是伴侶是自己人,不需要客氣。然而,自己的枕邊人更是需要疼惜,更需要你溫柔以對。

◎溫小平(作家)

疫情雖有緩和現象,她還是維持一週兩天去超市的習慣,擔心颱風導致菜價上漲,她不免多買了菜肉果蔬。拖著沉重的菜籃車上了電扶梯,菜籃車突然歪倒,她伸手去拉,怎料一個重心不穩,整個人撲跌下去,幸好服務員緊急按停電扶梯,她才沒被夾到。勉強起身,緩了一會兒,才又拖著菜籃車一瘸一拐地走回家。

腳板扭傷了,每走一步都是椎心的疼,照說她應該打電話請老公來接她,但是她不敢,因為她知道,老公第一句話就會責罵她不小心,然後就是沒完沒了地說她是自找的,幹嘛不搭電梯?即使真來接她,也是心不甘情不願、不停碎碎念。她何必自討罵挨、自找苦吃?

這種情況是在婚後幾年越見嚴重,剛開始她還會跟老公溝通,後來發現根本沒有用,不管她發生了任何意外,向他求助,換來的幾乎都是兜頭一頓罵。

可是,她的腳實在太疼了,無法繼續往前走,她忍不住蹲在路邊,流下眼淚。是腳痛還是心痛,她已經分不清楚了。

你害怕讓配偶知道自己的困難嗎?

在你們的婚姻中,是否也會有以下類似情況?例如,妻子投資失敗,不敢告訴丈夫,因為丈夫一定會罵她笨,不懂理財還賠錢,於是,她悄悄借了高利貸,結果愈陷愈深,欠款愈來愈多。也可能是丈夫遭到外女糾纏,經常到處攔截他、誘惑他,他不勝其擾,也擔心哪天不小心失了足;很想跟妻子說,請妻子為他禱告,又怕妻子罵他自己亂放電,只好隱瞞下來,反而引起妻子更大的誤會;還有,妻子的乳房發炎,甚至冒出膿液,擔心是乳癌,嚇得幾天睡不著覺,想請丈夫陪她去醫院。可是她知道丈夫怕麻煩,又怕去醫院感染病毒,若是她開口遭拒會覺得更傷心,只好自己默默去了。

「愛裡沒有懼怕,愛既完全,就把懼怕除去。」(約翰一書四章18節)這是我們很熟悉的一節經文,彼此相愛相守、相扶持的夫妻,遭到困難需要幫助時,伴侶應該是第一求助對象,為什麼你害怕向他求助?而你是否就是讓伴侶害怕求助的那個人?在這個恐懼背後,藏著傷害婚姻的毒素,若不解決,就會成為婚姻中的毒瘤,一發不可收拾。

彼此相愛卻感受不到對方的愛

下面這是個真實故事。自由戀愛的一對夫妻,節衣縮食多年,終於經濟環境好轉,丈夫也得到博士學位,生下可愛的孩子。妻子以為好日子就要來了,未料,夫妻間的爭吵卻愈來愈頻繁,妻子感受不到丈夫的愛,他每天好像就是找各種理由跟自己吵架、頂嘴。

最後妻子受不了了,決定訴請離婚。丈夫苦苦哀求,說他愛她,不能沒有她,想盡各種辦法討好她、挽留她。某天上班途中,妻子的車子在高速公路拋錨,她叫了修車廠拖車之後,擔心無法及時趕到公司,掙扎半天,只好打電話向丈夫求助,請丈夫來接她。

結果,口口聲聲說愛她、不願意跟她離婚的丈夫,卻在這個節骨眼,依然像平常一般,開口就是一頓數落,怪她出門不檢查車子、不適合開車就不要逞強、花費那麼多錢買的車子竟然品質這麼差……,反正就是各樣嫌棄。罵到後來,妻子忍無可忍,掛掉電話,另外找人幫忙。最後這對夫妻還是離婚了,這位妻子說,「我知道他愛我,可是我感受不到他的愛。」

拉近你與配偶間的距離

這就是關鍵所在,除非你們的婚姻已經沒了愛,那就另當別論。就怕是,你明明很在乎對方,也把他放在心裏面,更希望跟他過一輩子,可是,你們的婚姻卻彷彿風裡飄搖的小船,一道一道的裂痕不停累加,甚至兩顆心的距離愈來愈遠。如果你想要改變現況,讓自己成為對方願意交心、渴望求援求助的對象,你不妨這樣做:

1.改變你的說話方式
夫妻相處久了,就會有一個壞毛病跑出來,那就是跟鄰居、同事說話都客客氣氣、溫和相待,跟自己的伴侶卻吼來吼去,甚至動輒發脾氣罵人。你的理由是:伴侶是自己人,不需要客氣。這是大錯特錯,自己的枕邊人更是需要疼惜,更需要你溫和、溫柔說話。正如同前文買菜摔倒的妻子,她做飯不小心摔破盤子,丈夫開口就是罵她不小心;孩子半夜哭鬧,他就罵她會不會作媽媽?

倘若丈夫先關心破盤子有沒有割傷腳?孩子哭鬧是否肚子餓了、尿布濕了?同時主動幫忙,妻子聽在耳裡是否感受就大不相同?要知道,合宜的話就像金蘋果放在銀網子裡,你總不會把爛蘋果放在破網子裡給你的配偶吧!

2.夫妻有困難要有同理心
每個人進入婚姻都在學習,即使結婚幾十年的老夫老妻,還是會有新的問題要面對。發生伴侶害怕對方生氣不敢求助的情況,多半是因為他開始求助時,通常都被打了回票,不是挨丈夫罵、就是被妻子數落,久而久之,他索性閉口不言。

之前提到的那位乳房發炎的妻子,就是曾經胃痛許久不癒,向丈夫求助,丈夫就罵她神經癌,整天沒事找事做,當後來檢查後,妻子證實只是自律神經失調,丈夫更是常常拿這事來嫌棄妻子。演變到最後,妻子怎麼敢向丈夫開口陪伴就醫?假使妻子身體不舒服,丈夫能夠同理她的擔心害怕,主動陪伴就醫,甚至安慰她,結果就會大不相同了。

3.真正做到同負一軛
當夫妻兩人力量不均的時候,就無法負擔同一個軛,甚至還會東倒西歪。所以,強壯的人,就要等待比較弱的一方,調整力度,同心協力,慢慢走到目的地。因此,當你發現伴侶出了問題,你就要主動了解,他是否需要幫助?例如前面提到鬧離婚的那對夫妻,丈夫怪妻子開車粗心大意,背後的意思是「妳少不了我的照顧,所以妳不要跟我離婚,讓我繼續照顧妳。」結果他第一句話冒出來的卻是指責和批評,妻子長此以往承受這些,不曾聽到他對她的關心或愛意,難怪走上分手一途。

所以,夫妻雙方都要多關心對方,有了困難主動求助,一旦遇到對方求助,你不要嫌麻煩,而是要感謝上帝給你這個機會幫助伴侶解決問題,陪他度過難關,讓你們可以相愛相守、相扶持到底啊!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

2024-03-29 基督教論壇報 / 雅歌閱讀
奇怪的願望
2024-03-29 基督教論壇報 / 雅歌閱讀
是誰蒙蔽他的心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