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9-03 天路客

看史詩級台劇《斯卡羅》 尋訪150年前躍上國際舞台的 恆春縱谷多元族群文化

檢舉
柴邕 蔡尚志 追蹤
四林格部落牌樓(照片皆作者提供)
公共電視近日上映的史詩級台劇《斯卡羅》創下收視紀錄更引起熱議,帶動許多人關注這些課本少有提到的族群故事。能讓大家認識早期被稱為「瑯嶠」的恆春半島是如此國際化,有多元族群文化的交流;其實當地的人文與教會景觀也非常值得走讀。

◎柴邕

去年安排了一趟恆春半島之旅,不同於朝著海灘而行的遊客,筆者進入山區幾個村落,尋訪早期被稱為瑯嶠諸社的原住民部落。

這裡的原住民族以排灣族為多數,也有來自台東的一小群阿美族;還有近日讓觀眾印象深刻的斯卡羅人,他們是由台東來的卑南族人,在此地成為領導階級,又被排灣化的族群。

賣座電影的拍攝場景「滿州村」
從恆春知名景點「出火」往山上行,最先遇到的大村落是滿州鄉的行政中心「滿州村」,也是重要的市集。這裡最早的地名是排灣語Vangecul,漢人則以閩南語稱之為蚊蟀,日治時期又改為日語的滿州;曾經是斯卡羅人統治的村落,現在居民多數是漢人。

滿州街上有整排古厝,其中一間被標記為「友子奶奶家」。十多年前風靡一時的電影《海角七號 》,最後一幕友子奶奶的鏡頭,就是在這間房子拍攝,後來成為滿州最知名的觀光景點。

其實在滿州的巷弄有兩間教會,其中一間是信義會的古老教堂,有來自北歐的宣教師在南台灣推動許多不同事工,在這多民族匯集之處,教會也關心新住民事工,讓恆春半島的國際交流再加添一筆美事。

信義會滿州教會

早期被稱為瑯嶠諸社的原民部落
離開滿州之後,才會遇到排灣族的部落。第一個村落是長樂部落的新社區;原部落在溪流對岸,因為風災受損,部份村民搬遷來此。新房子在兩條巷弄中排列整齊,村子入口處有個斑駁的招牌寫著「長樂長老教會」。

進入部落找到新穎的教堂,看得出來剛完成不久,對比那塊有歷史的招牌,可知這是一間有歷史的新教堂。這不是他們第一次建新堂,最早的教堂在東海部落,一個可以望見太平洋的小山丘上;後來土地被政府徵收後來到長樂,又因為風災搬到現址再重建教會,教堂的搬遷可說是翻山又過河。

四林村辦公室

往山上行經過舊長樂,來到四林格部落,整個部落村莊都有很美的圖騰彩繪。除了街道牆面,村辦公室、學校,也都是部落最有原民風格之處。村中的牡林國小雖然只是分校,但是加上排灣裝飾,氣勢就是不同凡響。部落的房舍環繞著國小,當中還有一間小小的禮拜堂,這個很有排灣味的部落,令人駐足。

四林村的牡丹國小

往北接上台26號公路,沿著蔚藍太平洋而行,就來到旭海部落。若繼續往北走會接上知名的阿朗壹古道。旭海部落牆面訴說他們的多元性,捕魚的阿美族人、耕種的漢人、狩獵的排灣族人等不同族群,在不同的時間點遷移至此共同生活。如同《斯卡羅》影集中,可以看到不同族群能用對方母語互相溝通,在旭海依然保有這樣的生活模式,這樣的彼此尊重是共融的基本要素。

不同族群共同開發旭海部落

旭海長老教會

曾與荷蘭政權平起平坐的大龜文王國
這趟旅程的最深之處,來到了內文部落。這個「內」字代表它的地理位置,到任何一個平地村莊都要超過一個小時車程。古早這裡有個大龜文王國(排灣語:Tjakuvukuvulj),是被記載在國際文獻中,而內龜文(現在的內文)的地位形同王國首都,今天南迴公路以及屏鵝公路沿線的部落,都屬於這個王國的一部份。

荷蘭文獻就提到這個酋邦式實體政權,是可以跟當時來台的荷蘭政權平起平坐,彼此有互動的外交關係,附近的村落包括漢人在內,都要向其納貢繳租。國內關於大龜文的相關文獻不多,倒是斯卡羅原著《傀儡花》作者陳耀昌醫師,另一部小說《獅頭花》當中的描述,是查考眾多史料完成之大作,可以參考這本書來認識大龜文。

以這麼深山的部落來看,內文部落算是小有規模,附近部落都是由內文分支出去的,算是許多南排灣族人的故鄉。村中一座勇士背著山豬的雕像,碑上題字「發揮山豬英雄精神」,我相信這是個很能自我認同的村子。除了來自民族的自信,內文部落最深處有間長老教會,對這些在村民中佔多數的信徒來說,來自信仰的幫助又是另一股力量的源頭。

內文部落勇士雕像

內文部落

牡林長老教會

對信仰及族群的認同 代代傳承下去
沿著牡丹鄉重要縱貫道路199縣道開車下山,前往牡丹社與石門古戰場,又是另一個可歌可泣的國際事件。途經一個村落稱作中間路,是個只有幾戶的小部落,一間老舊的循理會教堂在民宅後方,後來才得知該村在風災後已經遷往下方的普力姆。

中文名中興社區的普力姆部落,像極了歐式小別墅,村子入口處一間譜力姆教會,就是從中間路教會遷移過來的,很美的設計又新穎。教會對面立牌描述部落的遷移史,看起來也是歷經好幾番波折。

這天的行程,不管是經過斯卡羅的領域,還是大龜文的部落,大多數都經歷好幾波的遷村,有的是出於政治因素,也可能是經歷風災。然而族人對自己的身份認同都很強烈。看著每一間部落教堂,知道現在基督教信仰也是他們自我認同的一部份,不論新舊教堂,在不同的階段陪伴著族人,相信這也會跟他們祖先留下來的故事一樣,繼續傳講下去。

普力母部落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

2024-03-29 基督教論壇報 / 雅歌閱讀
奇怪的願望
2024-03-29 基督教論壇報 / 雅歌閱讀
是誰蒙蔽他的心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