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9-14 天路客

《相愛到老》小心防備無處不在的誘惑

檢舉
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
婚姻幸福的夫妻,是否就具有絕佳的抵抗力,不怕誘惑試探?錯!擅長游泳的人,溺斃的比例不低,就是提醒我們,不要掉以輕心。正如同有些人即使注射疫苗,依然罹患新冠肺炎,這是同樣的道理。

◎溫小平(作家)

主禱文的每個字句都很重要,其中特別有一句「不叫我們遇見試探」,可見試探、誘惑經常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。所以,為了遠離試探、躲避誘惑,就要曉得它們的藏匿地點,夫妻雙方都要各自提高警覺,防患於未然。

誘惑,從副駕駛座開始
對已婚的開車族來說,副駕駛座理所當然屬於另一半,然而,副駕駛座也成為惡人虎視眈眈的所在。可趁之機就在搭便車的當兒。例如同事或朋友聚餐後、出差或研討會後、上下班之際,都可能出現搭便車的機會。若是同性倒是問題不大,若是異性,尤其是面對單身或愛慕你的人,最好是直接拒絕,連一次機會都不要給對方。你可以幫對方叫車,或是請同性順便搭載。

因為,一旦讓異性搭乘你的便車,尤其是基於禮貌,坐上副駕駛座,路途中免不了聊天,彼此因此加深認識,縮短了距離感。若是常常順路上下班同行,更可能愈談愈深。要知道,家中配偶跟你之間的話題,經常圍繞柴米油鹽、育兒理財打轉;怎麼比得上搭便車的人跟你聊藝術、旅遊、電影等輕鬆事,你若未設防,萬一剛好又跟配偶鬧彆扭,你的心就會慢慢傾斜。

即使偶爾搭一次便車,送到對方住家附近後,擔心夜深危險,譬如她說社區最近出現強暴犯,請你送上樓,邀請你入門坐一會兒,誘惑就悄悄設下網羅。尤其是暗暗喜歡你的人,故意說安全帶卡住了,製造你親近她的機會;或是請教你公事上的問題,甚至還會大大誇讚你的見解實在高明。偏偏配偶常罵你笨、罵你沒有用,更是成為極大反差,讓你對她有了好印象。也可能對方故意跌倒在你身上或抱住你,更糟的是講起他或她的傷心事,引起你的同情。

凡此種種邪門心機,你千萬不要以為是偶發事件,一次次的偶然,就會累積成必然,一旦發現不對,就要真正煞車,任何機會都不能留給對方,不但要做到「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。」(箴言四章23節),更要強調你愛你的丈夫(或妻子),請對方尊重你。然後告訴自己,即使妻子回娘家、丈夫出差,你的副駕駛座都永遠保留給你的配偶。

試探,從遇見舊情人開始
世界說大不大,卻也很小,總在不經意間,在捷運、公車、餐廳、喜宴或同學會,遇見舊情人。若是當初因為對方劈腿或不可挽回的原因分手決裂,見面像仇人,比較不可能會有後續糾葛。就怕當初是誤會、家人反對、相隔遙遠而分開,彼此心中舊情依然,甚至念念不忘,接下來就危機重重。

舊情人如果約你吃飯、聊天或是找藉口跟你談保險、養生經驗等,你可能認為相約在公共的安全區域,應該沒關係。你又怎麼知道,這只是他誘拐你的初步手段,先讓你放鬆警戒,談啊談的,就改變了話題方向。

若是你倆單獨見面,加上你對他帶著歉意,或是心裡隱約還有他的影子,抑或他還是忘不了你,難免談到過去,他對你表達滿滿的歉意,用深情的眼眸望著你,讓你勾起往日情懷,陷入彼此甜蜜的回憶裡。若是談現在,他很可能會以舊情人的不敗經典問句打開序幕:「他,對你好嗎?我看你都瘦了。」你若是回應,他可能又會說,「對不起,都是我不好,當初……。」

你如果不設防地抱怨另一半因為疫情忙碌,線上會議、實體研討,或是兼差多一份收入,冷落了你,舊情人更會趁虛而入。雖然不該把舊情人當作魔鬼,但也應該牢記,不要給戴著舊情人面具的魔鬼留地步,況且箴言廿三章31節也提到,「酒發紅,在杯中閃爍,你不可觀看,雖然下咽舒暢,終久是咬你如蛇,刺你如毒蛇。」意思就是不要被回憶牽動,即使舊情再炫麗,連見面都不要去見面。

如果決定赴約,不要單獨赴約,更不能去隱蔽的所在。同時,舊情人的約會要告訴另一半,問他如何處理?最好是你們夫妻一起出現,讓舊情人明白,過去已成煙雲般回憶,你珍惜現有的婚姻和配偶。另外,你們夫妻也要為此事禱告,謹慎自守之外,希望舊情人不會再騷擾你。

陷阱,藏在他的示弱裡
對方明知你已婚,卻還是找機會接近你,最常見的就是把自己裝成跌入陷阱的受傷動物——向你示弱,一旦你跳下去救他,你就落入了他的陷阱。

你是否遇過類似情景?公司會議後,主管指出誰的企劃有問題,這個誰就來請教你該怎麼修改?你跟他同一個小組,他找機會請你吃飯,請教你如何拚業績,甚至故意暗示自己能力不夠,請你多幫幫他;或是,直接跟你說,「你的婚姻這麼幸福,可否教教我怎麼找到像你這樣出色的男人?」也可能他是你的部屬,最近上班沒精打采,你關心探詢,他就說自己感情出了問題,覺得非常困惑,不曉得如何是好?某部電影就有類似情節,男主管的好心解惑,讓女同事誤以為他也對她有意思。後來發現情況不對,男主管拒絕不了,請教妻子如何解決?妻子說,「她有感情問題,可以問我啊!」這位女同事才斷了心思。

對啊!跟異性同事或朋友之間的相處要小心謹慎,千萬不要以為,已婚身分就是保障。只要對方起了邪念或陷入軟弱,或是你本身也對他或她有好感,那就是陷阱、網羅,一腳踏入,就會傷痕累累,甚至危及你的婚姻。因為他很可能是不婚族,只想找個情人;或是你的婚姻幸福,引起對方忌妒,蓄意破壞你們。

試探防不勝防,躲避是上策
所以,試探或誘惑不一定像遍地遊走的獅子那麼強勢,有時候就像受傷的小白兔、折翼的小鴿子,引起你的同情。這樣示弱的藉口不勝枚舉,例如同事要搬家,請你幫忙;他不舒服請你陪同就醫;他家裡出了急事,請你伸援手…。甚至是隔壁單身異性鄰居家裡停電,找你幫忙;她網路出問題了,連不上線……,誘使你去對方家的藉口太多太多了。因為,無論男女,只要有了壞心思,打算搞破壞,就會絞盡腦汁想歪點子。

防不勝防的你,與其花心思辨別誰危險誰安全,不如比照聖經箴言四章4、15節的提醒,「不可行惡人的路,不要走壞人的道。要躲避,不可經過;要轉身而去。」重點就是要躲避,不可經過,堅定的告訴對方,請他或她找公司廠商或大樓管理員解決問題。這不是你冷漠,不願意敦親睦鄰,最重要的是,你要保守你的婚姻啊!

 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