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9-17 天路客

看不見的力量──思想電影《尚氣與十環傳奇》

檢舉
徐硯美 徐硯美 追蹤
徐文武醉心於征服、統治、操控,崇尚那些「看得見」的力量。(劇照來源:漫威影業)

◎徐硯美

當我們想到「力量」這個詞彙,首先想到的是英文的「Power」,這個詞彙從英文再翻譯回來,不僅有物理性「力量」的解釋,還包括「權力」的意涵。當我們說一個人很有「Power」,有時是在說他是擁有權勢的人。這影響了我們對「力量」的理解,甚至主導我們如何使用力量。

力量的有形與無形
參孫是聖經中公認的大力士,掃羅可能也是,他們力大無窮,有著一夫當關,萬夫莫敵之勢。可是,上帝有個重要訊息藏在聖經中:所有的「戰役」,都不是透過「力量」來取勝,也不是透過「人數」多寡來取勝的。

萬軍之耶和華說:不是倚靠勢力,不是倚靠才能,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。」(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)

有人靠車,有人靠馬,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─我們神的名。」(詩篇廿篇7節)

還有摩西派十二個探子窺探迦南地,有十個探子提及迦南人的力量,形容那地的豐饒、當地人民的身材高大(民數記十三章),只有約書亞與迦勒不是看見敵人的「力量」,而是看見上帝的「應許」。

(劇照來源:漫威影業)

所以,聖經在提及「力量」有兩個概念,一個是「血氣」的力量,它來自於先天體質及後天的飲食,換成社會、國家的話,它就來自器物的先進、治理的能力、軍事的強大;但是,另一種叫「信念」的力量,它來自對上帝的認識以及從認識而來的信心。

兩種力量對於我們最大的拉扯是──看得見與看不見,也就是現實與超現實,已經存在以及無法確認是否存在。從而我們不斷在掙扎的是,世俗的信念系統的運作是服膺於看得見的力量;但上帝卻不斷向我們提出超越的信念系統,就是那看不見的,可是,卻又要我們相信它能帶來比看得見的力量更大影響力。

父與子的意志傳承
《尚氣與十環傳奇》是一部改編自漫威漫畫角色「尚氣」的英雄電影。故事敘述野心家徐文武(梁朝偉 飾)無意間得著具有強大威力的神器「十環」,除了讓他具有強大的威力,更給他長生不老的能力。

文武靠十環成立了「十環幫」,成為史上關鍵卻又神秘的存在。他左右著朝代興衰,世界權力平衡,百千年之久,直到他在找尋神秘的村莊「大羅」,遇見一生摯愛應麗(陳法拉 飾)。二人初遇便打起來,充滿著陽剛力量的文武,被應麗柔韌的力量化解了戾氣,讓他對眼前之人刮目相看。

應麗教導兒子化解戾氣的柔韌之力。(劇照來源:漫威影業)

二人墜入愛河,文武為應麗放下十環的力量,成為普通人;應麗也離開「大羅」,二人隱居在俗世中,做一對幸福的平凡夫妻,生下了兒子徐尚氣(劉思慕 飾)和女兒徐夏靈(張夢兒 飾)。可是,十數年的平凡日子卻被來找文武的仇家給打亂。他們趁文武外出殺害了應麗,兒子尚氣聽了母親的話,帶妹妹躲起來,沒有遭受到波及,但在暗處看著母親遇害。

回到家的文武傷心欲絕,旋即起了復仇的殺心,他重拾「十環」,帶著兒子尚氣讓他目睹整個復仇過程,但這還不夠,因為殺害應麗的主謀並未找到。最終,文武將復仇的意志灌輸在尚氣身上,他重啟十環幫,嚴格訓練尚氣,要讓他成為一個復仇機器,來執行自己的意志。在尚氣16歲那年,他已經習武多年,在十環幫裡他已再無敵手,文武就差派他前去執行復仇任務。

避居舊金山成為泊車小弟的尚氣,為了保護好友凱蒂,顯露隱藏許久的真功夫。(劇照來源:漫威影業)

抗拒復仇思維的兒子
時間來到現代,尚氣為逃避父親,在舊金山一間旅館門口擔任泊車侍者,與他一起工作的還有好朋友凱蒂(奧卡菲娜 飾),二人平時就是上班、鬥嘴、下班、一起去喝一杯,生活過得相當自在。但是,尚氣一直知道自己的身世,並且有一天會因為這樣的身世,不能再過現在的平靜生活。

重點是,整部電影不斷穿插著文武對尚氣的影響,以及應麗對尚氣說過的話。兩種極端的思維,在父母相戀之時是一種互補,但是在母親過世後,卻成為對立的兩個極端,在這個孩子心裡成為矛盾與糾結,即使成年已久都還難以解開。

夏靈成為地下格鬥賭場負責人。(劇照來源:漫威影業)

果然,文武派了手下來找尚氣還對他大打出手,尚氣為了保護好友凱蒂,顯露出受訓已久的戰鬥能力,二人從舊金山打到了澳門。在澳門,尚氣見到分離已久的妹妹夏靈,此時的她,雖非繼承父親的復仇意志,卻也因家中長期重男輕女,壓抑的情緒讓她成為好戰的地下格鬥賭場負責人。在兄妹相遇之際,父親文武出現,結束了二人數年的「逃家」之旅。

找到信念價值的英雄
這部電影後續還有許多發展,可是我真正想談的是,文武與應麗,一父一母對於尚氣的影響,甚至是對夏靈的影響。

文武所創的「十環幫」的旗幟上,印有十個字「威、力、強、壯、雄、偉、宏、傑、權、勢」這十個字,幾乎就可以代表著文武的信念,他醉心於征服、統治、操控,他崇尚那些的「看得見」的力量,這也確實讓他成為一個統治者。乃至,他不會將妻子的遇害視為醉心力量的「副作用」,反而看成是放下力量後的「後遺症」。所以,他告訴自己只能更強,而且他的兒子也要變強。

 尚氣和妹妹夏靈,被父親文武找著、帶回十環幫根據地。(劇照來源:漫威影業)

文武的妻子應麗,卻不是像文武一樣的征服者, 她是一個守護者,她不僅心有所愛,且不管是她的性格,還是她所習得的武術(在電影中她使用的是太極拳),都是一種柔韌且不斷創造空間的「力量」,得以承接各種過度的力量。文武之所以會被應麗折服,也是因為再大的力量,透過時間與空間的消解,最終都會歸於平靜。

整部電影,就是尚氣如何走過父親復仇的憤慨,進入到母親守護的善意,將看得見的力量(Power)融合看不見的力量(Faith);而他之所以成為英雄而非暴君,正是因為他找到了父母兩種信念的平衡點。

旗幟上的十個字,與舊約聖經上帝告訴百姓的信念力量,二者對照就會發現,真正讓人成為「英雄」的不是力量,參孫、掃羅,乃至有許多的士師,他們都可以征服敵人,可是卻無法征服自己生命的誘惑與性格的缺陷。

上帝要我們改變自己在改變世界以先;而改變對上帝的信念在改變自己以先。我們要有看得見的力量,但是是扎根在那看不見的力量中,以致長出來的枝枒以及茂密的樹蔭,讓力量不僅是應對現實的困難,更是超越現實的困難。

編按:《尚氣與十環傳奇》為保護級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