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10-21 天路客

王建煊專欄《無子西瓜甜不甜》對神心存感恩,甚麼瓜都甜!

檢舉
無子西瓜 甜不甜 王建煊 追蹤

◎王建煊

我和妻子蘇老師結婚58年,沒有孩子,我們戲稱是無子西瓜。基督論壇報鄭社長,邀我寫專欄,題目是「無子西瓜甜不甜?」我們這對老無子西瓜,應該可以講點小經驗,跟大家分享無子西瓜究竟甜不甜?

耶和華神創造人類,從亞當夏娃開始,希望人類生養眾多,遍滿大地。但究竟一個人有沒有孩子或生養幾個孩子,權柄在神的手上,祂讓我們生養眾多,我們會很高興。祂讓我們沒有孩子,自有美意,我們甘心樂意的接受。時時抱持對神感恩的心,有子、無子西瓜,最終瓜都是很甜的。

我和蘇老師就是如此,我們無子,高興的接受,我們從未看醫生求生育,我們也從未去用人工方法,例如:人工受孕、試管嬰兒、借腹生產或其他方法,試圖要有孩子。我們也從未去追究,不育原因究竟在我還是蘇老師。因為追究出來又怎樣,只是讓對方尷尬難過,這不是夫妻相愛之道。

養兒真的可以防老嗎?

但想抱持這種態度並不容易。多數人仍是在有子無子問題上爭執難過。但我想問的是:想有孩子最大的目的是甚麼?沒有孩子最大的憂心又是甚麼?恐怕還是那句話:「養兒防老」。想到自己老了,老伴走了,沒有孩子,自己將孤獨的面對死亡。在這種情形下,人每多活一刻,對生命的尊嚴就多一刻折磨。

但如果有孩子,情況可能就不一樣。可是這種不一樣的差距已愈來愈小。不孝子女愈來愈多,有的想孝順,或已力不從心,甚至成為啃老族,反是父母的負擔。所以養兒防老已逐漸成為歷史名詞。因此老來時,有子或無子西瓜都不甜,想甜還是要靠自己。

怎樣靠自己呢?

怎樣靠自己呢?最重要的是:
(1)要有適當的棺材本,包括一棟小房子
(2)要找到一個大有愛心的老人院,做最後居所

我與蘇老師幾年前賣掉台北一間小房子,得款1,300萬,捐出來成立了無子西瓜基金會,現又成立了天使居長照財團法人。目的就在幫助「無子獨居老人」能找到一個大有愛心,可以安享天年的老人院。

108年11月間我們得到一位愛心老太太捐款三億八千多萬元,使我們得以興建一間老人院。但我們不稱老人院,我們稱天使居,意指居住在這裡的長者,會像天使一樣的快樂。所以我們在即將興建的天使居外牆上,用大大的紅字寫著:這是天使居住的地方。

我們的天使居將本著耶穌基督的大愛來經營管理。所有進住的長者,從進住到往生,所有的大小事我們全包。長者進入天使居,他們就是我們的爸爸媽媽,我們則是他們的好兒女。所以我們的口號是;要讓他們無子變有子。 

對於工作人員,尤其是照顧服務員,我們視他們為我們的孩子或親人。將本著「錢多,事少,離家近」的原則對待他們。薪水福利要偏高一些,工作量要降低一點,免費住宿,並時時不忘愛心教育。使我們的員工心中都時時充滿了耶穌基督的大愛,天使居將真正成為是天使居住的地方。

現在興建的天使居,我們用捐款人已逝夫婿的名子,訂名為「鑫淼天使居」,在新北市林口大街的旁邊,生活機能十分方便。地下一層,地上四層,現已建到一樓,估計再七、八個月就可以進住。歡迎大家參觀指教,共建老人們最後的愛心居所。

基督教論壇報執行長鄭忠信(右),探望前監察院長王建煊(左一)與太太蘇法昭(左二),當天合影留念。(圖/鄭忠信提供)

(本文取得王建煊授權)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