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1-07 天路客

不要依賴感覺活著——思想電影《駭客任務:復活》

檢舉
徐硯美 徐硯美 追蹤
尼歐重返母體,費盡心力找到崔妮蒂。(劇照提供:華納兄弟)

◎徐硯美

在生活中,人們比較少思考「認知」與「感知」之間的關係;甚至很多人也以為,自己在生活中都是仰賴「認知」層面在運作。可是,這樣卻忽略了好多我們「認為」、「以為」的事情背後,其實都源於人的「感知」,包括在語言上。

如果嘗試統計自己在口語表達上,一天中用「我覺得」的次數多,還是「我認為」的次數多,我想通常是前者居多;但是在書寫上,反而會不太一樣。在書寫過程中,人們往往會強調自己的理性,所以我們會拿出自己的認知面來陳述觀點,也會刻意隱藏我們的感知面。

感知對人帶來關鍵影響

無論如何,透過這個現象的觀察,我們都需要正視一件事,就是「感覺」對我們的影響有多大。如今虛擬科技快速地發展,原本人們在「現實的現實」當中,便已經非常仰賴的「感覺」;進入到「虛擬的現實」中時,幾乎就是透過虛擬形塑所有感覺,來建構我們的「實境感」。此時我們不禁要問,人內在的意志,是否也會因為這樣被由外而內的模塑呢?

虛擬的科技會不會也變成另一種新興宗教,它有著制度、規範、儀式,也有著激起我們內在慾望與動力的條件。是否能有一面鏡子,重新地返照我們的內在,讓我們更回歸到信仰的本質,也就是超越感覺,走入到精神與意志與上帝同在的合一之中?

《駭客任務:復活》劇照。(劇照提供:華納兄弟)

跟著感覺容易出錯路

《駭客任務:復活》是繼該系列第三集後,睽違18年的新作。故事敘述在第三集後,被電腦吸收的尼歐(基努.李維 飾)再次出現在虛擬的現實之中,成為一名電腦遊戲設計師。尼歐設計的遊戲,正是自己曾真實經歷的《駭客任務》系列第一集到第三集的劇情,但他本人並不知情。此時的尼歐已分不清虛擬與現實,不斷出現在腦海中一閃而過的片碎記憶,都被他用來當成是遊戲設計的靈感。

尼歐時而出現對虛擬現實的懷疑,又被當作是心理疾病,於是尼歐的感覺出現了分歧:一方面他感受到自己的身分、擁有的資源、與生俱來的能力的確切;一方面又感受到自己的生命日復一日、年復一年,好像有一種「模式」正控制著他。

尼歐已經分不清虛幻與現實的世界。(劇照提供:華納兄弟)

我常在想,人為什麼會走入教會?聖經上說是「因為有人傳,才會有人信。」(參羅馬書十章14節)當這個問題繼續延伸下去——「傳」作為「因」,它的「果」是「聽見」,「信」就是一個選擇。那又是什麼原因,使人做出這個選擇?

我們通常會說是因著「聖靈的感動」,不過,這樣的說法還是無法充分解釋到,聽見的人的「意志」做出了什麼?什麼決定了他們的意志?我認為,許多人還是依賴一種「感覺」,如生活中的困境、人生中的迷惘、自我價值的懷疑、對生命的起源與生命消失後的去處,對現實世界中現象的不解……,讓人在聽見福音之時,想要「嘗試主恩的滋味」(參彼得前書二章3節)。

所以,就如電影中尼歐一樣,當真實世界的夥伴再一次找到他時,尼歐就必須經歷與第一集的時候,艦長莫斐斯(勞倫斯.費許朋 飾,第四集由葉海亞阿巴杜馬汀二世 飾)給予他的選擇──紅色還是藍色藥丸。選擇藍色,就是繼續臣服於虛擬現實所提供的感覺;選擇紅色,即走入真實世界,接受一切可能不如自己所望的想像與習慣。

這顆紅色藥丸,對尼歐的覺醒有著關鍵影響。(劇照提供:華納兄弟)

人類大腦時刻在做選擇

其實我們在生活中也一直在做「選擇」,不是嗎?大至犧牲自我,小至冬天清晨要從被子裡爬出來,我們都在與「感覺」抗衡。透過對事情的認知越清晰,我們才越明白自己「應該」要做出什麼選擇,而不是感覺「想要」的選擇是什麼。這裡就好比電影中莫斐斯一直告訴尼歐,一句富哲學性且弔詭的話:「選擇只是一種錯覺。」在無數次的選擇中,我們早已知道什麼是「應該」;但是,也在無數的選擇當中,我們臣服於追求感覺與習慣的安全,而不是朝向應該的方向前行。

但是在信仰中,這個「應該」與人類受造的目的有關,受造的目的又與我們在世界上的使命有關;而在世上的使命,又與我們的自我價值,以及將來在屬世生命結束後的去處有關。

然而,這個環環相扣的系統的另外一面,就是現實世界當中不斷發展的科技,所帶來的虛擬世界系統。在虛擬的世界當中,透過消費與權力的結構,也想賦予人們新的人生目的、使命、價值,甚至在人工智能不斷發展之下,可能將感知與記憶永存在虛擬的世界之中,以致人的肉體消亡,但是「精神」卻能永存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我們不也同樣在面對「紅色藥丸」或「藍色藥丸」的抉擇嗎?

尼歐與崔妮蒂重拾二人一同戰鬥的記憶。(劇照提供:華納兄弟)

覺醒後並活出愛的樣式

《駭客任務:復活》比起前三集,這集更強化了尼歐與女主角崔妮蒂(凱莉.安摩絲 飾)之間的情感關係,這當中有它的寓意。「尼歐」的英文「Neo」,是「ONE」(救世主)的重新排列、崔妮蒂「Trinity」更是基督信仰中「三位一體」的位格概念;所以尼歐的覺醒走入使命之中,二人因為愛的合一,使他們超越了前三部作品。

先前只有尼歐一人具有超越虛擬現實的超能力,但在這集中,崔妮蒂因為出於愛的選擇,也讓她獲得了超能力,甚至超越尼歐所擁有的。二人在虛擬的現實中,解放了日復一日、年復一年的循環生命;他們也因此承擔起拯救與解放的使命,最後得以自由翱翔。

如果人受造的目的,是在世上活出愛的樣式;然而這世代人們對感覺的追逐,卻使我們逐漸淡忘這目的與使命。無論是元宇宙或任一虛擬的現實世界,都是正在進行的趨勢;然而,當我們回到信仰的核心,才會發現真正連接的不是5G、6G網路,而是愛的源頭。這份愛超越感覺,以致超越現實的力量泉源,它在任何一個宇宙之上,也在任何一個宇宙之中,更長存於我們的心中。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

2024-03-29 基督教論壇報 / 雅歌閱讀
奇怪的願望
2024-03-29 基督教論壇報 / 雅歌閱讀
是誰蒙蔽他的心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