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1-14 天路客

隨檜木飄香的嘉義古老味道

檢舉
柴邕 蔡尚志 追蹤

◎撰文——柴邕

說到嘉義,許多人首先聯想到的就是雞肉飯。之前造訪嘉義,總會問當地人哪一家雞肉飯好吃,結果人人各有所好,十個嘉義人推薦了十一家不同的店家。最近前往嘉義,不免俗又上網查詢雞肉飯的推薦文,林林總總的店家不計其數,甚至有作家就寫了五十家推薦名單,可見雞肉飯在嘉義是多麼普遍、選擇何其多。
 
珍貴檜木搭建的古蹟教堂

嘉義的迷人之處不只在雞肉飯,它還是一座具豐富文化歷史的古城;清朝時期在台灣所蓋的第一座城池,就是在嘉義!築城的時間在三百多年前的康熙年間(西元1704年),雖然只是一座木柵城,但把主要市區都圍了起來,並設了四個城門分別命名為:襟山門(東門)、帶海門(西門)、崇陽門(南門)與拱辰門(北門)。當時稱為「諸羅縣」的嘉義,統管的範圍從台南以北一直到整個北台灣。

嘉義城也讓我想起另一個古老記憶,就是嘉義的古蹟教堂——西門教會。認識許多嘉義西門教會出身的基督徒,也常常有機會聽到教會的故事,不論是信仰前輩的事蹟,還是讓人感動不已的生命見證,讓我對這間設教百年的教會充滿好奇。

這座1941年完工的禮拜堂,已於2005年被公告為嘉義市市定古蹟。日治後期完成的教堂,建材是來自阿里山的珍貴檜木,屋頂為黑色瓦片,整棟禮拜堂典雅又有充滿歷史風味。數十年來,無數信徒進進出出、一代傳承一代,與這座造型古典優雅的古老教堂,共同編織出美麗的信仰故事。

2022年的嘉義西門長老教會禮拜堂。(來源:Wikipedia/cc/Mrmarkertw)

坐上開往高山的森林火車

阿里山的檜木舉世聞名,能使用這檜木作為建材的,都是當代相當重要的建築物。日本政府為了開採這些珍貴建材,特別蓋了阿里山森林鐵路,從平地一路向上攀升兩千多公尺,到阿里山林區開採木材。

不過自阿里山公路通車後,絕大多數的旅客改搭乘汽車上山,使得這條有歷史又有名氣的森林鐵路班次大減,現在平日只剩一班列車上、下山。鐵路除了遭遇經營上的困難,還碰上好幾次風災,造成許多路段崩壞,以致現在只通車到距離嘉義市約55公里、海拔1534公尺的十字路車站。

來到森林鐵路之第二站(由嘉義站開出)的北門車站,欣賞這座1912年完成的車站。北門站整理得很美,保有百年的樣貌,卻看不出老態。在造訪的過程,不時看到遊客前來購票,或是詢問乘車資訊。車站門口有一支標示海拔31公尺的主牌,想著火車從這高度的平地開駛,拖著沉重的車廂,從平地邁向兩千多公尺的高山;早年最快的「中興直達對快」,更是前所未有的在三小時內登上阿里山,光是用想像就讚嘆不已。

嘉義北門車站。(作者攝影)

北門車站前蒸汽火車圖樣之地磚。(作者攝影)

慢行在美麗日式建築群中

北門車站除了兼具鐵道與客運的功能,也是整條鐵路的整備重鎮。當不同車廂需要連結,火車頭就必須來回在不同軌道間切換,將一輛輛車廂帶過去串接起來。工作人員也謹地確認行車安全、鐵軌轉轍的切換、車廂間連接器的閂接,任何一個環節都不得馬虎。

由於車站緊臨著縱貫公路忠孝路,每當火車在不同軌道間切換時,忠孝路的平交道就會響起警示音、放下柵欄,用路人就看著火車經過,切換軌道後又開回來。身為鐵道迷的我,來到這裡正好碰到火車調度,於是在鐵道旁駐足看得津津有味,彷彿欣賞了一齣精彩的戲劇。

出了北門車站大門直行,有個日式舊宿舍園區「檜意森活村」,這裡共有29棟百年老屋,是早期阿里山林業的官方宿舍。這些年已將建築物整修完成,並且有不同的文創產業進駐,形成有特色的觀光景點。這裡已有相當高的知名度,看著一車車的遊覽車駛來,將各地的觀光客帶進園區,即使拜訪當天為平日,這裡也充滿了遊客。

園區每間老屋各有不同特色與裝飾擺設,遊客們爭相合照,而好幾間特別的老屋,想拍照的人還必須得排隊呢!這裡有知名的排隊名店,還有各樣創意料理與工藝精品……,在此逛街想守住錢包還真不容易。

檜意森活村。(作者攝影)

對老技師流露由衷的佩服

喜愛鐵道的我,繼續前往另一側的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。顧名思義,這裡是森林火車的大本營,也是火車下班後停靠的家。此處的北門修理工場從1910年起開始運作,負責建造與維修森林火車的機關車、客車及貨車。

這裡除了有完善的硬體設施,百年來形成的修車工藝也是一大特色。即使是年邁已退役的百年蒸汽老火車頭,這裡的技師也有辦法讓它復活,並重新馳騁在鐵道上。時常在新聞上,看到阿里山森林蒸汽火車復駛的活動,就是出自一群技師們精湛的修復技術。

森林鐵路車輛調度。(作者攝影)

雖然目前阿里山火車僅通車到十字路車站,但是工程單位仍在努力不懈,力求盡快完成全線恢復通車的任務。看著眼前堅守崗位的鐵路工作者,真的由衷感謝他們辛勞的付出。

最終這一趟嘉義之旅,我還是不免俗地買了雞肉飯,這次選擇一家就近飯店的無名小店。小店雖然在網路上找不到評論,但是光臨店面的客人絡繹不絕。享用完雞肉飯後,我終於理解為什麼每個嘉義人都有自己支持的店家;我想這些顧客,應該會選擇這家小店為心目中的最愛吧。雞肉飯就是嘉義文化的一部份,而這美味佳餚,也會伴隨著百年檜木,繼續在嘉義飄香。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

2024-03-29 基督教論壇報 / 雅歌閱讀
奇怪的願望
2024-03-29 基督教論壇報 / 雅歌閱讀
是誰蒙蔽他的心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