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1-29 天路客

【春節紙上電影院】接納不同而成為一體——思想電影《永恆族》

檢舉
徐硯美 徐硯美 追蹤
永恆族超級英雄。(劇照提供:漫威影業)

◎徐硯美

近年來教會更多講述關於「合一」的信息,而我常常在想,「合一」跟「和睦」的差別在哪裡?「合一」與「統一」的差別又在哪裡?

當我們談到合一時,是想要弭平教會中個體的差異?還是擴大教會接納個體差異的空間?這些問題,其實是沒有分教會生活或日常生活的;因為,我們身處在任何關係與社交中,都無法避免感受到人跟人之間的不同,也因此人際之間要達到「一」的時候,就延伸出很多的方法。

《永恆族》劇照(劇照提供:漫威影業)

守護對方  展現最動人的關係

《永恆族》作為一部漫威的英雄電影,不同於《復仇者聯盟》系列,單一的英雄一個一個集結,最終成為一隊無堅不摧的戰隊。片中從人類文明的角度出發,虛構出「天神族」、「永恆族」與「變異族」三個族類,敘述這三個族類對人類文明的發展與影響。特別是永恆族這一支,他們擁有與生俱來的修復能力,因此能夠擁有無限的壽命。除非受到變異族的攻擊,否則他們便能永保既定的年齡。

與其說《永恆族》是一部英雄電影,不如說它是一部家庭電影。劇情雖然與其他英雄電影一樣,有敵人,有陰謀論,有慷慨激昂的動作場面,也有奇幻的神話背景;但是最終它的主軸,是落在這數十位各自懷有不同能力的「永恆族」,如何在看似無盡的時間裡,把彼此當作家人一樣共處。

例如,在電影中由安潔莉娜.裘莉飾演的「聖娜」,罹患了一種會失心瘋的疾病「永魔症」,發作的時候會傷害身邊的同族。原本唯一的治療方式是將她的記憶全部消除,也就等於聖娜將失去對所有人的一切記憶,但由韓國影星馬東石所飾演的「吉爾伽美什」,卻決定不顧任何危險由自己來照顧聖娜,於是他與聖娜便過起了數百年的隱居生活。

吉爾伽美什與聖娜擁有如家人般的情誼。(劇照提供:漫威影業)

理解他人  為建構一體的方式

每個永恆族不同的能力是與生俱來的,但是在現實中,我們每一個人不同的能力發展,有可能是我們的性格、成長經歷所造成的。然而這樣的不同,往往都會被各自的「應該」、「對錯」、「好壞」來加以評斷,以致產生了種種的分化與爭端。

教會是基督的身體,也是基督徒的家,家的本質是連結,當人們只是要做事的時候,我們會強調分工,強調能力和專業;但是,「家」強調的是理解、接納與包容。使徒保羅用人的身體去比喻基督的教會,就是要信徒將眼光從能力與思維方式的「不同」轉向,先承認彼此的一體性,先信任彼此的關係,才能夠相互了解。

在了解中,我們將不再專注於批判他人的價值觀,而是看見彼此不可或缺的價值。所有的差異將在我們認知彼此為「一體」的時候,就從自認為的有限,成為了上帝眼中的無限。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