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1-29 天路客

【春節紙上電影院】信任是傳承的沃土——思想台劇《茶金》

檢舉
徐硯美 徐硯美 追蹤
山妹與張薏心製作新茶。(劇照提供:取自公視《茶金》粉專)

◎徐硯美

基督徒在讀聖經的時候,當讀到約書亞與迦勒的故事,就會提及他們的「信心」。相對於出埃及的摩西世代,摩西因為二次擊打磐石,以及百姓們對上帝的不信而無法走入應許之地;或許,約書亞與迦勒二人身為探子,有別於其他人對眼見的詮釋,他們從對上帝的信心獲得勇氣與動力,真的與摩西世代不同。

可是,在申命記卅三章到卅四章,兩大篇章中記載摩西為以色列十二支派的祝福,也包括對他的繼承人約書亞的祝福:「嫩的兒子約書亞;因為摩西曾按手在他頭上,就被智慧的靈充滿,以色列人便聽從他,照著耶和華吩咐摩西的行了。」(申命記三十四章9節)而後記上的一句話:「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。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。」(10節)

每當讀到這段,我都對摩西一生的「句點」動容;因為,有多少人能在上帝的眼中可以說「再也沒有像他一樣的人」呢?

《茶金》劇照。(取自公視《茶金》粉專)

鬆開規條  為下一代種下祝福

由公共電視與瀚草影視製作的時代生活劇《茶金》,全劇共十二集;故事以1950年代的台灣為背景,敘述一位新竹北埔的茶葉大王,被當地人稱作「茶虎」的張福吉(郭子乾 飾),與其女兒也是茶廠的新社長張薏心(連俞涵 飾),二人在國際局勢與內部政治的動盪和變遷中,如何乘風破浪、艱苦卓絕地開拓生意的故事。

觀眾可以從中看見,張福吉與女兒張薏心之間,一次又一次出現兩個世代對事情不同的見解。張福吉重視商譽、誠信;張薏心重視創新、拓展,這幾乎是一個經典的世代對話案例;而值得思考的是,每次遇到溝通的張力時,原本的不退讓,卻在一處找到讓事情繼續走下去的轉機──父親總想成全女兒。

張福吉總不是用著,要證明自己是對的態度使女兒屈服,而是希望透過經驗化作祝福,好像一份沉甸甸的禮物,交在張薏心的手中。

張福吉、張薏心父女透過製茶創造經濟奇蹟。(取自公視《茶金》粉專)

信任成全  看見揮灑的一片天

華人的家庭重視傳承,年節的聚集也往往是長輩傳承家族信念與責任、價值與規矩的時候;然而,很多人忘記了一件事,傳承的沃土不僅僅是上一代的經驗,更重要的是,對下一代的信任。劇中,當張薏心與茶廠的第一製茶師「山妹」(許安植 飾)費盡心思製出新茶之後,張福吉說了一句話:「阿土師的天皇茶已經是過去式了,永遠不會再有,但是,這是你獨有的日光茶。」

過去的榮耀不應成為上一代與下一代的隔閡,勇於接受那是「過去式」,然後帶著成全的態度,信任下一代可以擁有自己獨有的榮耀,這是傳承真正的意義。

所有我們手把手的教導,不是等著下一代聽話,而是為了他們有一天必須獨立、必須離開,去到我們因為年齡、眼界所限制之外的生命境界;上帝給每一個世代,每一個人生命的應許之地,無論有多少上一代的祝福,要面對的,從來都是一代人,每個人,自己的事。

《茶金》 在公視 + 線上影音平台已上架(https://bit.ly/304V9qv)

東森戲劇台1/28~2/4,每週一至週五晚間8點至10點半播出,一次播出兩集

 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