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1-29 天路客

【春節紙上電影院】愛使我們相聚在一起——思想電影《史賓賽》

檢舉
徐硯美 徐硯美 追蹤
查爾斯王子與黛安娜王妃的婚姻關係陷入冰點。(劇照提供:車庫娛樂)

◎徐硯美

從過去到現在,華人的年節一直是重視家人團聚的節慶。雖然現代人的團聚,不像傳統最少是從除夕到農曆十五;但最起碼是跟幾位平常分開居住的家人,好好地、認真地吃上一頓飯,已是很多人烙印在生命之中的儀式與習慣。

因為出生在一個相對比較大的傳統家庭,從小有記憶以來,我們家族過起年就是一件「大事」,得在一週甚至十天前就開始準備;也因為某些原因,家裡總是有些特殊的親戚、朋友,會在特殊的時間點來向祖父、祖母拜年。那時候家裡的大門到很晚都不關,院子裡因為天冷,會把做好的年菜打包成一份一份,前來拜年的親戚朋友拜完年後,就會領一份我們家的年菜離開。

過節不應成為一種約束

這件事在我祖父離開之後,就停止了,但是,至今廿多年,每年只要我人在台灣,那一週或十天的準備就少不了。只是對象不太一樣,從接待親戚,漸漸轉變成父親的一些客人,或者是我的朋友們;當然像過去祖父還在時,那種嚴謹、現在想起來有點不可思議的傳統禮節,也就隨著時間消失了。

即使是自己的成長經歷相對特殊了一些,然而我相信對於許多八年級生來說,過年過節在某種程度上,也成為一種產生「壓力」的時候。家人會因為準備過節的事務繁忙,彼此之間的張力開始變大,有時甚至因為勞累,說話就開始照顧不到他人的感受。

經過一段時間的累積,原本年節團聚的美意,逐漸就成為一種壓力,想到就覺得疲累;甚至,因為一些誤會、齟齬難以開解,家人之間也就把那一桌團聚的年夜飯,變成一場「大戲」來上演。檯面上行禮如儀,檯面下暗濤洶湧,這樣的場面總讓人想到「過年」時,就得深吸一口氣。

王室成員展開為期三天的聖誕假期。(劇照提供:車庫娛樂)

別用秤度量生活中的快樂

2021年上映的《史賓賽》,是以已故的英國王妃黛安娜為題材的傳記電影。故事背景發生在1991年,黛安娜王妃(克莉絲汀.史都華 飾)與其他王室成員,依照往例前往英國東部過聖誕假期。當時,曾被媒體與大眾視為「平民王妃」,帶著眾人的殷殷企盼嫁入皇室的黛安娜,已經與當時還是王子的查爾斯結婚十年,育有二子——威廉與哈利;但是,眾所皆知,這段婚姻並不平順幸福。

黛妃的一些舉措作風,並不被一向注重傳統與形象的英國皇室樂見,特別是查爾斯王子的母親——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。因此在電影當中,1991年的這次度假,就成了黛安娜與查爾斯王子婚姻的一個關鍵時刻。在這次度假後,王妃下定了決心要與丈夫離婚。

電影開始不久,眾人要進入府中時,都要坐上一個「秤」,其目的是,記錄來的時候每個人的體重。待離開的時候,每人需要再量一次,體重必須要增加,從而才能確認,來參與皇室準備的假期,大家真的有好好吃飯,且玩得快樂,以致達到「心寬體胖」的效果。

不僅如此,電影用一個很特別的情節開場,就是一隊軍人,扛著一箱又一箱像裝載武器的箱子進到廚房。他們整齊劃一、做事一絲不苟,將箱子放妥之後,又是用一樣的方式走了出來;接著出場的是一隊廚師,動作與氣勢絲毫不輸給軍人。列隊走到廚房裡的廚師打開箱子,裡面是各式各樣生猛的海鮮、甘甜的蔬果、肥美的肉品……等等。

從上述兩件事情來看,單單一個節慶的開始,吃是預備最上等的,環境是預備最上等的,乃至看到後來觀眾會知道,連每一個人穿的衣服,都是精心挑選的,好像過一個節,所需用「物」鉅細靡遺、一應俱全;可是,「人」卻是其中最容易被忽視的。

這趟旅程改變了黛安娜王妃與兩子的命運。(劇照提供:車庫娛樂)

共度佳節卻萌生離婚想法

可能有人會問:「人怎麼會被忽視呢?所有最好的預備,不就是為了人嗎?」這就像極了我們華人的年節,好多的不開心,都是出自於「最好的預備」。可是原本的初衷,不正是為了家人開開心心地團聚嗎?怎麼預備到了最後,變成不開心的肇因了呢?

從王子與王妃的一段對話中,就能夠明白為什麼了。黛安娜在席間因為壓力而做出種種的失常舉措,查爾斯開始勸導她,其實每人都有兩個面,一個面是用來「讓大家好過一點的」。他對黛安娜說:「妳得把這個面給做好,剩下來的,就是自己私底下的那面,妳可以藏起來,在不干涉第一個面的情況下去活出它來。」

這聽起來是一種世故,一種成熟,可是,當我們仔細思考,人與人之間,這種面子與面子之間的虛應故事,無法真正地交流與溝通,是不是才是許多壓抑到一瞬之間突然爆發的原因呢?

另一個可以作為比喻的情節,是黛安娜王妃房間的「窗」。當時英國的八卦媒體開始興盛,記者們不斷追著黛妃這個話題人物拍攝,於是,先是有人密報她換衣服沒有關窗,又有隨從安全官去「警告」她要關窗,到了最後,乾脆下令把王妃的窗戶全都關得密不透風。

黛安娜王妃在王室婚姻中只得到絕望。(劇照提供:車庫娛樂)

愛是眾人團聚的唯一真義

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是——節慶,是否只是一個過給他人看的日子呢?如果不是,為什麼彼此原本可以有的「親」,要因為各種的準備與規矩,變成了充滿壓力的「疏」呢?

耶穌在逾越節設立主的晚餐時,也遇到同樣的問題,祂要門徒去預備地方,門徒卻把問題丟還給耶穌說:「我們在哪裡預備?」當耶穌才剛透過整個晚餐的儀式,教導門徒捨己,且表示「你們也應當如此行」,但是下一刻,門徒卻開始爭論誰為大,好像討論起了誰堪任耶穌的接班人。

我們的心從日常就一路奔忙,當與最親愛的人團聚一起時仍在忙,也從日常就一路擔心到團聚的時候都還在擔心,好像忘了「親」的本質,不僅是血緣,不僅是這個節慶所帶來物理距離上的縮減,不是「回家」,之所以能夠「親」只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——愛。

當我們與家人團聚,不是要去扮演一個好的一家之主、好的兒子、好的女婿、好的媳婦,而是要去傳遞從上帝而來的愛。電影的最後,黛安娜王妃帶著兩個兒子,開著跑車,買了一大袋的速食,坐在河畔大啖一番。沒有任何精心的預備,可是,那卻最像是一個節慶應該有的「大餐」,因為,他們彼此依靠、相愛,之間沒有距離。

《史賓賽》在 GP+ 線上影音平台已上架(https://garageplay.tw/vod/3120)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

2024-03-29 基督教論壇報 / 雅歌閱讀
奇怪的願望
2024-03-29 基督教論壇報 / 雅歌閱讀
是誰蒙蔽他的心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