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1-28 天路客

《我與聖靈的禱告時光》禱告,春節團聚的超前部署

檢舉
穆香怡 穆香怡 追蹤

◎穆香怡

印象中的舊曆年,似乎應該像廣告畫面或電商網頁上出現的那樣,張燈結綵、熱鬧非凡,人人迫不急待備年菜、辦年貨。如果沒有趁機大吃大喝、遊山玩水,真是對不起這至少達一週的長假,當然,更少不了扶老攜幼,把握與親戚朋友難得團圓的機會。

不過對不少人來說,檯面上的熱鬧固然令人歡喜,檯面下的內心糾結也或多或少不可免,甚至讓人因此對「過年」二字望而生畏。

期待團聚又怕受傷害
這糾結,可能是為了某些令人期待、又害怕受傷害的關係──親子、婆媳、妯娌或手足之間。平時保持彼此無害的遠距離,到了除夕夜,該來的終究還是來了──不同世代之間如何對話?不同信仰的衝突如何面對?相同信仰卻不同價值觀的差距,如何調和?家人團聚畢竟難得,但如何面對這些若即若離的關係,恐怕是不少人煩惱的一門課題。

年夜飯講究菜色,無非是希望能為同桌吃飯的家人招來喜氣,但這番苦心有時未必換來一頓歡喜的團聚。在每年春節過後的教會聚會裡,總能聽聞家人齊聚一堂卻不歡而散的分享,更遑論有些人甚至不想回家吃年夜飯,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。

這糾結,也可能是一些不中聽、不想聽卻不得不聽的話題。親戚長輩們見面,講完了天氣和疫情,話題終究回到彼此身上,這可能是最令人頭皮發麻的驚悚時刻。單身者被問工作、結婚,已婚者被唸何時預備懷孕,子女年幼者被說小孩胖瘦、聰不聰明,子女稍長者被問讀哪間學校……。對很多人來說,這些「新年大哉問」是整個春節最不討喜的一環。

面對令人作難的關係和時刻,逃避、抱怨、以毒攻毒或在心裡翻白眼,似乎是人之常情,然而,基督徒作為神的兒女,我們可以有更好的態度。

如何面對「過年大哉問」?
神不樂見我們靠自己的血氣來處理,更不願尷尬話題奪走我們內心的平安喜樂,但神也不會定罪、問我們為什麼不能活得更剛強。神希望我們來投靠祂,活得豐盛有餘;而禱告,就是我們在神面前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的屬靈資源。先不論我們有過什麼樣不愉快的記憶,或令人擔憂的預期,當我們放下思慮煩擾來禱告,就是向著即將來臨的春節過年,跨出得勝的第一步。

先為自己禱告。向神表明我們願意放下自己的籌算和掛慮,先求祂的國和義。先別急著對可能發生的過年場景和人事物下斷語,或假設誰又會說些什麼;只需來到主的面前,像枝子汲取葡萄樹上的養分一樣,讓主的愛與能力先來更新我們裡面的人。當心中滿有主愛,就不會只顧著要神來賜福我新年如意、事事順心,而是會考慮到別人的需要,善用新年團聚的時光服事家人。

接著為家人禱告。懇求主將人們渴求的新年之福,臨到每一位家人身上。求主保守家人團聚的時光,為著自己期待的氛圍禱告,求主成全。

為一些特定的細節來禱告,例如:該為家人預備什麼禮物或餐食?紅包應該預備多少金額?怎麼給?該說什麼祝辭(或經文)?

為家人價值觀差距多禱告
如果有特別難相處的家人,為此禱告,求主使我們不失去相愛的盼望,在傷害中賜下醫治與饒恕,在艱難的關係中開創新局。為著與家人之間不同的信仰、價值觀和思想言談上的差距來禱告,這些差異極可能是衝突的引爆點;唯有「愛能遮掩許多的罪」,家庭裡的衝突,很多時候其實不是因為差異太大,而是因為愛得不夠。求主賜下智慧,幫助我們合宜表達對家人的愛。

為自己感到困難的環節和發問來禱告,求主開道路,挪去這些難堪的時刻,若不然,求主賜下回答的智慧和應變能力。像耶穌一樣禱告:「父啊,祢若願意,就把這杯撤去;然而,不要成就我的意思,只要成就祢的意思。」(路加福音廿二章42節)

神臨在於我們所處的各種境遇之中,當我們放下自己的掙扎,全心仰賴祂的供應,就能看見神的旨意如何透過我們來成就,並經歷神在那當下要給我們的福分和恩典。

啟動屬天能力的關鍵
基督徒生活的挫敗,往往不是因為神不賜福,而在於自己不願付代價來禱告。我們大可用玩樂和美食來拉近彼此的距離,也盡可能學習社交技巧來增強自己與人的連結,這些人為的努力不可或缺,但唯有禱告,才是啟動屬天能力的關鍵──

想在欲振乏力的關係中看見曙光,要禱告;

想要過一個充實有意義的年,要禱告;

渴望在新年領受神的更新與加倍賞賜,更要禱告。

過年是一場屬靈爭戰,要提防吃喝玩樂的放縱,崩垮平日的屬靈紀律,也要留意家人密集相處勾起的新仇舊恨,以免成為新年抹不去的陰影。禱告,是基督徒在新年來臨之際,絕對必要的超前部署。

不禱告,沒有能力;

少禱告,少有能力;

多禱告,多有能力;

早禱告,早有能力。

從今天起直到過年結束,每天分別一點時間來為舊曆年守望。現在就舉起聖潔的手,一起來禱告吧!

親愛的天父,我渴望得到祢預定在這一年賜給我的福分,幫助我在農曆春節能有一個得勝的開始。

我為某個困難的部分(親友的提問、場合、經濟需求或某個人)來禱告,求主看顧我的艱難、憐憫我的軟弱、減輕我的重擔,也求主指示我當行的道路、當說的話語。

願屬天的愛、平安、喜樂和能力臨到我,並透過我,湧流到家人的身上。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