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2-12 天路客

《愛情這門課》看到他的缺點,你還愛得下去嗎?

檢舉
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
情人談戀愛時為了討你歡喜,很可能勉強配合你;婚後原形畢露,就來個180度大轉變,缺點一一曝光,就讓你大受打擊。每個人都有缺點,如果你們決定往下走,就要仔細審度你倆的缺點表。看看彼此是否能嘗試各讓一步,或是為了愛對方,逐漸修正自己……。

◎溫小平(作家)

不少戀愛後步入婚姻的人,婚後卻大失所望,覺得所嫁所娶非人──他明明外表光鮮亮麗,怎麼私底下如此邋遢?婚前出手大方、常常買禮物送你的人,為何是個小氣財神?

愛情迷濛了你的眼?
跟他交往一陣子,有些喜歡他。當你悄悄把他列入結婚對象交往下去時,你要了解,感情一旦投入進去,很難收回;即使收回,也會傷痕累累。為了避免愛情彩球投錯籃框,你必須先確認自己能否接受他的缺點;而不是視若無睹,只定睛在他的優點。

要知道,我們很容易被對方的優點吸引,例如長得帥、身材性感、溫柔體貼、熱情洋溢、甚至房子車子都不缺……,這些自然討你喜歡。問題是,每個人都有缺點,只是愛情迷濛了你的眼,你甚至認為自己愛他,就可以包容一切。其實不然。

結婚以後,優點可能漸漸消失,缺點會被不斷放大,如果那些又是他根深柢固或難以更改的缺點,你該怎麼辦?難道就離婚嗎?但這是你結婚的目的嗎?為何不在婚前就先避免此項危機產生?

請你務必條列,並用放大鏡檢視交往對象的缺點,問自己,他的缺點如此多,你還要選擇他作為終生伴侶嗎?──這裡說的是「終生」喔!現代人如此長壽,至少活到一百歲,你受得了他的缺點嗎?

列出他的缺點,好好評估一番。
我們先來數數他(她)的缺點有那些,然後用心思考、努力評估。最好是畫個評分表,完全無法接受是10分,可以接受是1分。如果一半以上的缺點都高於5分,請冷靜考慮是否要和他繼續交往。

若是他因為愛你、願意改變,你能否給他機會?雖然改變的可能性很低,也要慎防他為了跟你
結婚,假裝會改變,結果很快就故態復萌。所以你要做最壞的打算,萬一他舊習難改,你是否仍願意跟他天荒地老,一路走到底?

*性格上的缺點

通常,性格上的缺點多半從童年就慢慢養成,除了跟原生家庭有關,也可能天生使然。若要改變,要耗費許多心力,往往事倍功半甚至效果不大。

1.情緒不穩定:他是否不懂得掌控情緒,極易暴怒、罵髒話、摔東西,甚至動手打人?他會不會開車亂按喇叭、玩牌玩電玩沒耐性,任何事情不照預期發展,就會火冒三丈、大發脾氣?

不輕易發怒的,勝過勇士;治服己心的,強如取城。」(箴言十六章32節)懂得管控情緒的人,進入婚姻關係中,也比較會成熟面對困境,不致暴力相向。

2.做事情虎頭蛇尾:若你的交往對象凡事不貫徹始終,常換工作,好比學樂器只學皮毛就棄置一旁,很難從一而終,甚至沒有交往長久的朋友。那麼你很可能需要關心,他面對職涯是否能穩定發展,會否什麼都試試卻仍一事無成?

3.不懂得拒絕:不拒絕借錢給別人,不拒絕加班,不拒絕異性示好,不拒絕不義之財……;若他是這種耳朵軟、心軟,沒有自己原則的人,那麼婚後不斷借錢給人、不斷加班、不斷有異性找上門,甚至跟同事同流合汙,你能接受嗎?

4.冷面冷心又冷酷:跟你相處,他會不會突然就降溫,讓你如置身冰櫃,永遠猜不透他在想什麼,也不願把心事告訴你?那麼婚後可能變得疏離,無法進入他的內心世界。

5.悲觀消極:經營婚姻家庭難免遇到突發狀況。如果現在遇到挑戰,他都不太願意對抗解決,以為問題自己就會消失;那麼婚後一切只能靠你,初期還好,時間久了,你會被壓垮。

6.沒有責任感:凡事要靠你解決,遇事推卸責任,出事怪別人。那麼在結婚後,恐怕會遇到丈夫不肯帶孩子、妻子懶得做家事、沒錢花就向婆家娘家伸手的窘境。

*生活習慣上的缺點

無論你單身時是跟著爸媽住或獨居,免不了會有自己的生活方式。一旦結婚,你們就必須彼此配合或妥協,否則感情就會受到衝擊。如果他不願意讓步,你能接受嗎?我們常說「愛是凡事包容」,但這代表你就要包容他的一切惡習嗎?

1.邋遢懶散:這是許多配偶排名第一的壞習慣,經常造成夫妻吵架。雖然戀愛時,你不可能知道他回家是否有洗澡才上床?但是在交往期間,最好找朋友一起去他家看看,浴室、廚房、臥室是三大必看地點。他是否不鋪床疊被,衣櫥裡的衣服塞成醃菜乾,襪子和髒衣服堆滿浴室,馬桶和浴缸都是汙垢?

手懶的要受貧窮,手勤的卻要富足。」(箴言十章4節)生活上的懶散態度,也會影響對人處事。如果你倆都邋遢,問題或許不大。有對夫妻從不鋪床疊被,床單沾了經血和嬰兒尿也不更換,夫妻照睡不誤,誇張吧!

你有預算請管家,則另當別論。若家事都得由你來做,那麼你要做幾十年的家事,想想都累。

2.沒有時間概念:賴床、遲到,出門拖拖拉拉。那麼,婚後為了準時去教會,每星期吵架,你受得了嗎?恐怕你時時提醒他,他就罵你嘮叨,嫌你煩……。

3.不良嗜好:他是一個常常吃檳榔、抽菸、喝酒、愛應酬、愛跳舞、愛賭博、沉迷電玩的人嗎?你以為對方結婚後就會為你收心?難啊!他很可能婚後不常在家,逛pub、酒廊,即使有了孩子,照樣菸酒不斷,甚至把奶粉錢都輸光了,怎麼辦?

4.天天宅在家:這是個婚後常引起配偶不滿的典型問題。情人約會時,為了討好你,會陪你到處走走。結了婚後,週間晚上待在家裡沒話說,週末假日也不想出去,週日連去做禮拜都懶得出門,就別說參加小組活動或培靈課程。更糟的是,他也不讓你出去。

若他不喜歡看電影、逛街、爬山、旅行這些戶外活動,連去超市買菜,陪你到公園散步,他也不肯。如果你外向好動,怎麼受得了?

5.喜歡貓狗倉鼠等寵物:現在養寵物的人不少,你需要想想看能接受他的寵物嗎?有對已論婚嫁的情侶,就因為男生婚後要帶著大型哈士奇犬一起住,女生又對狗毛過敏,只好分手作結。所以,婚前一定要溝通清楚「養寵物」這件事。

6.缺乏正當金錢概念:若對方既不儲蓄也不記帳,更不懂得理財。愛買彩券,一萬一萬的包牌買,沒有節制。愛請客,隨手借錢給別人,不到月底就花光了薪水。這些習慣到了婚後,就會變成大問題。

如果他的缺點改不了,你能接受嗎?
情人談戀愛時為了討你歡喜,他很可能勉強配合你;婚後原形畢露,就來個180度大轉變,缺點一一曝光,就讓你大受打擊。

要知道,每個人都有缺點,如果你們決定往下走,就要仔細審度你倆的缺點表。彼此可以嘗試各讓一步,或是為了愛對方,逐漸修正自己。

例如金錢,假如不擅理財,那麼就由擅長理財的人負責;若不得不應酬,就約法三章,一個月最多幾次,最晚幾點到家,去哪兒要讓你知道;喝酒不開車,找酒後代駕等等。

不需要勉強他全盤推翻自己的個性或習慣,只要他表現出誠意,願意按照你的要求及期待稍作調整;這樣若能接受,那就學著多看他的優點,還是可以交往下去。

如果他不肯改變,我行我素,而你又絕對無法忍受,現在討厭程度為6,婚後可能變成8或9,你能夠長達四、五十年都面對這個缺點嗎?倒不如現在就考慮清楚。「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。」(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節),別以為「彼此相愛」你就該忍受他,若心中沒了「恩慈」,承受能力就會大幅降低。

結婚畢竟是兩個人的生活,會為了對方而改變,或是降低自己的標準,代表你和他的誠意,也是你愛他(或他愛你)的表現,這樣的感情才能繼續發展下去。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

2024-03-29 基督教論壇報 / 雅歌閱讀
奇怪的願望
2024-03-29 基督教論壇報 / 雅歌閱讀
是誰蒙蔽他的心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