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5-06 天路客

我要一直和你在一起——思想電影《媽的多重宇宙》

檢舉
徐硯美 徐硯美 追蹤
自認一無是處的伊芙琳擔起拯救世界的重責。(劇照提供:台北双喜電影)

◎徐硯美

我們能夠在「理解」之外建構起「關係」嗎?這個問題直接提問,我想大多數人都會回答「不行」;因為,當我們這樣問的時候,往往想到的是自己。

我們會問自己,「一個不理解我的人,能跟我建立關係嗎?」可是,如果好好檢視自己的生活,我們願意為了理解他人,甚至是我們所愛的人花上多少時間、精力呢?我們是否用了很多「理解」以外的方式,維繫著我們與人的關係?例如:權威、利益、操控、成見……。

建立親密關係的最佳示範

耶穌用我們難以理解的方式來理解我們,就是「道成肉身」。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試過,當家裡的小孩失控大哭、賴在地上胡鬧的時候,如果父母始終是「站著」,用命令式的口吻要求他們站起來,大多的時候都是很難達到效果的。

可是,倘若你可以收起自己的脾氣、不耐煩,讓自己可以「蹲著」,盡可能貼近這個躺在地上的小孩;不只是物理上的視線高度,而是心的距離能夠因此而拉近時,幾次之後你會發現,孩子比較能夠脫離他的情緒。父母可以不是把他拖走、威嚇走的,而是可以是把孩子抱走的。

這是我在為人父母之後,懂得的「道成肉身」。我把「道」詮釋為所有我們「應該」理解的事情,但是「肉身」就像是所有我們理解的「限制」。從「你應該這樣做」,到「為什麼做不到」之間有一條很長、很辛苦、越來越多人不願意走的路,但是耶穌走過給世人看,且至今祂仍繼續在其中的一條路,就叫作「理解」。

《媽的多重宇宙》劇照。(劇照提供:台北双喜電影)

每天為生活焦頭爛額的母親

2022年上映的美國科幻電影《媽的多重宇宙》,故事敘述一個移居美國的華人女性伊芙琳.王(楊紫瓊 飾),與丈夫威門(關繼威 飾)一同經營著一間社區洗衣店,生意不是太好,並且二人還要照顧伊芙琳患有失智症的父親。

電影的開始,伊芙琳就坐在一張堆滿收據的大桌子前,爐子上的水在滾、電話在響;她一會要擔心幫等下醒來的父親準備食物,一會又擔心手上的帳理不清,一會就為回家的女兒喬伊(史蒂芬妮.許 飾),帶著交往多年的「女朋友」貝琪回到家裡而煩惱。而且,伊芙琳稍後就要到國稅局接受查帳,看樣子她已經被糾察多次,也修正多次。上門的女客人對她無視,男客人還藉著客訴來騷擾,所有的事情擠在一起,此時,丈夫手中還握著一張沒有告訴她的離婚協議書……。

就在一切的混亂到達了頂點,伊芙琳坐在國稅局查稅員的面前,突然間她啟動了一個名為「宇宙搖」(verse-jumping)的裝置,她看到了在另外一個平行宇宙的自己,那是完全不同的人生。

而這個裝置,也會連結到那一個人生裡所擁有的技能,例如武打明星、盲人歌者、廚師等等。正當伊芙琳對這一切不明究理的同時,她又感到一種強大的釋放感,因為她看見隨著自己人生的每一個不同抉擇,都創造出了一個宇宙,而在其他宇宙的自己,都比這個在破爛洗衣店,幾乎被瑣事搞瘋的自己好。

伊芙琳啟動「宇宙搖」不是沒有原因的,是丈夫威門被α宇宙的α威門上身,並警告她,所有的平行宇宙都受到一個名為「豬八土扒姬」的壞蛋威脅,而只有伊芙琳是萬中選一的拯救者。本來還對這一切怪奇經驗,以及突如其來的重大任務感到混淆的伊芙琳,在見到誰是「大壞蛋」的時候就徹底明白了。

伊芙琳帶著一家子到稅務局提交單據。(劇照提供:台北双喜電影)

一句無所謂是關係致命殺手

因為,「豬八土扒姬」就是在α宇宙中的α喬伊;也就是說,所謂的「多重宇宙大壞蛋」,就是她的女兒。那個曾經被她視為摯愛,但如今叛逆又難以溝通的女兒。看到這裡,觀眾就可以發現,不管這部電影把整個多重宇宙以及宇宙搖的機制弄得多麼地奇葩,它其實就是母親與女兒的關係隱喻。

故事敘述「豬八土扒姬」發明了一個「萬能貝果」,而這個萬能貝果之所以是一個黑洞、能夠毀滅所有的多重宇宙,是因為「豬八土扒姬」賦予了它一個強大的意識——「一切都是無意義的,所以一切都無所謂」。

而這個想法,就是源自於女兒心裡想著:「反正我做什麼她都是不滿意,那在她眼裡我還有什麼意義呢?」做父母的人,通常聽到這樣的話會很生氣、馬上想解釋;可是,倘若連你的解釋在兒女眼裡都已經沒意義了,那解釋還有用嗎?

這個沒意義,其實有一個更深層的「洞」,就是理解的需要從來沒有被滿足。最終,喬伊最愛的家人總是誤解她的時候,她就把「這個世界是無意義」的誤解,實踐在自己的人生中。所以這個心裡的黑洞,就變成喬伊整個世界的黑洞,而她整個世界的黑洞,也成為了電影當中多元宇宙的黑洞。

剛剛提過伊芙琳看見自己的人生,是透過一個又一個選擇所形成的,每一個選擇,都創造出一個宇宙,而人生的選擇,都是建立在關係之上的;所以,一旦認為關係再也無意義也無所謂,這就代表了所有的宇宙都將不復存在,伊芙琳失去了人生的創造力。從隱喻的理解來看,《媽的多重宇宙》是暗喻一個幾近自我毀滅邊緣的女兒,以及終於理解女兒的一位母親的故事。

伊芙琳學習在混亂中照顧家人。(劇照提供:台北双喜電影)

兩顆石頭無聲勝有聲的對話

電影中,喬伊不管是α宇宙中多麼反派的大壞蛋,她真正針對的對象只有一個,就是母親伊芙琳。這代表著她最深層想要獲得的理解、認同、陪伴、支持就是來自母親;所以,α宇宙是誰的宇宙?就是伊芙琳的宇宙。

電影中有一段情節,是這對母女在其中一個多元宇宙中,她們是一片荒野上的兩顆石頭。想要走向自我毀滅的α喬伊,也就是「豬八土扒姬」,是一顆想要墜崖的石頭。原本以為「理解」,是任其想毀滅就毀滅的伊芙琳,當女兒縱身一躍的當下,她頓時明白了一件事,所謂的「理解」,其實是「我一直和你在一起」,就是「我能不能不要跟你有距離」。

縱然我是母親,縱然我很忙碌,縱然我很不同意你的所作所為;可是,我不應該離開也不應該放棄,因為我愛你。所以,下一個鏡頭是同樣身為石頭的伊芙琳也縱身一躍。於是,在我們最早看見那個開洗衣店宇宙中的伊芙琳,她追回了甩開眾人、要開車離去的喬伊,告訴女兒說自己要嘗試理解她,這一句話,就化解了所有的心結。

腓立比書二章7節描述耶穌「反倒虛己,取了奴僕的形像……」;「反倒虛己」在新譯本被譯為「反而倒空自己」,這是最深的理解,因為耶穌不再只是要人去到自己那裡,而是祂也走向人那裡。電影中的伊芙琳就是這樣救回了女兒,無論在千千萬萬的宇宙裡,我只想和你在一起。

編按:《媽的多重宇宙》為輔12級影片。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