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5-30 天路客

《 河馬教授講堂 》苦難時的良友

檢舉
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

◎張文亮(教授)

「我的良朋密友因我的災病,都躲在旁邊站著。」(詩篇三十八:11)

上帝藉詩篇三十八篇的禱告者,教導我們,遭遇苦難與疾病時,是體會真正「良朋密友」(my lovers and my friends)的時候。

「良朋」,是我所愛。「密友」,是我所親。這聖經節的「良朋」與「密友」是複數,表示這禱告者,原來是交遊廣闊,有一堆朋友。後來,經過患難與生病,朋友少了許多。

生病時,本來就不應該許多人前來,不只會傳染病毒;說三道四,會增加病人心理的重擔;批評是非,會在病床旁邊製造紛爭;或趁此數落人,將病人的痛苦,當成審判的合理性。

生病的時候,良朋密友躲在「旁邊」(aloof )站著,這「旁邊」是不負責任的那一邊,是無關痛癢的那一邊,是反對上帝的那一邊。

願我們一生的交友,能看清所愛,會選擇朋友。良朋,最好是可以持續到永生的。密友,最好是可以在患難時,堅定在主的那一邊的。

最好的良朋密友,是主耶穌。祂為我釘在十架上,成為我的救贖,與直到永遠不分離。

願我能像祂,成為別人苦難時的朋友,與患難時的支持。

(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)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