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7-22 天路客

《愛情這門課》戀愛遇到攔阻,要克服難關還是結束關係?

檢舉
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

◎溫小平(作家)

尋找未來伴侶的過程中,從交往到戀愛,極少數的人可以一帆風順,找到彼此相愛的人。一定免不了會遇見攔阻或困境,讓你暈頭轉向,搞不清楚是要解決困境,讓你倆得以走入結婚禮堂;還是認為,這是上帝透過攔阻告訴你,這個人不適合,你最好儘快儘早跟他分手,另尋對象。

尤其是你倆的愛情逐漸成熟,即將論及婚嫁,你好怕選錯對象,錯過上帝的提醒。畢竟你們結婚後要過一輩子,幾十年都要跟這個人在一起,豈能不慎重?這時,你就要有智慧,去分辨交往對象是否合神心意?他確實是你相守一生的另一半嗎?

那麼,你要如何分辨這些攔阻要不要克服?還是趁機結束這段關係?下面就針對幾種常見的攔阻,讓你對照目前的感情狀況,再思考如何下決定。

一、外在的反對攔阻
感情世界裡當局者迷,有些情況別人已經發現有問題,你卻執迷不悟;這些勸阻若來自關心你的人,還是要仔細評估。

*親朋好友反對聲浪高
你的對象不太可能讓你的親朋好友都喜歡,但若反對聲浪很高,你就要特別小心,了解他們的反對理由。尤其是父母反對時,你不願意和家人撕破臉,你又是家中唯一的孩子,而且婚後兩家還要來往,你們不可能離群索居。

常云「不聽老人言,吃虧在眼前」,長輩們閱歷多,只要不是爸媽嫌貧愛富,你不妨冷靜下來用心聆聽他們反對的原因。

若是覺得對方家庭背景不佳,沒錢沒權勢,這當然不對,誰又能一輩子富或貧到底,只要他肯努力向上,你也不在乎彼此家世,就可以忽略不計。但若是對方的父母感情不睦、常常吵架、外遇不斷或已經離婚,你就要考慮清楚,他對夫妻相處的態度,是否會受到家庭影響?在婚前輔導時,這點尤其要注意。

如果對方家裡從事不正當行業,或不務正業,更糟的是欠下一大筆債務,可預見在婚後將帶來一堆麻煩,必須認真審慎面對。

若是對方學歷低、職業不夠亮眼、經濟能力欠佳等這些外在條件,倒不必計較。因為學位可以再取得,錢可以努力賺取,至於職業,只要是一份固定或正當的職業,有正確理財觀念,即使沒房沒車,只要你們攜手努力,都可以慢慢來。

至於好友們因為跟你相處久,比較了解你,若身邊的好友或同事反對你們交往,你就需要了解原因為何?他們愈是反對,你愈要把男女朋友帶去給他們認識,還要求證他們反對的事項是否為真?

若只是極少數的一兩位反對,可能來自個人偏見,或是搞不好他也偷偷喜歡你的對象,想要藉著反對搞破壞,把他搶過去呢!

二、內在的困擾與困境
婚姻的組合來自你和他,你們各自本身的問題,在朝夕相處後,很可能爆發衝突;即使你愛他,也會帶給你很多痛苦。要知道,有些個性或觀念很難改變,你還要付上幾十年的代價,堅持跟他結婚嗎?請冷靜考慮。

*經常爭執吵架起摩擦
好生氣的人,不可與他結交;暴怒的人,不可與他來往。」(箴言廿二章24節)

雖說夫妻床頭吵架床尾和,可是太多的爭執還是會傷了感情。若你們戀愛期間就動輒鬧架鬧分手,不斷分分合合,婚後只會更嚴重。

若是為了小事,例如他受不了你常遲到,或是不滿意你的穿著髮型,甚至發生誤會沒說清楚,這都容易處理。就怕是比較嚴重的問題,例如嫌棄你的父母、覺得你讓他丟臉、討厭你管東管西,每次都是大吵一場,幾天不講話不聯絡,卻不願意理性溝通,這都要列在婚前考慮範圍內──否則婚後很可能冷戰、熱戰不斷,嚴重者還會發生暴力等肢體衝突。

*他的個性有極大瑕疵
雖然夫妻個性互補,你內向他外向,你強勢他弱勢,也能相處。可是,若是個性上的嚴重瑕疵,問題就比較嚴重了。例如他個性軟弱不懂拒絕,那麼,外男外女的誘惑、酒精毒品的試探、金錢的不當投資或借貸等,將會層出不窮。

另外,自大、自卑、自私、愛說謊吹牛、沒責任感等,你就要評估是否為此發生過嚴重衝突矛盾。尤其是有暴力傾向者,讓你猶豫不決,別以為自己的愛可以改變包容一切,在對方治療改善前,不要輕易允婚。

*愛好、價值觀落差大
價值觀幾乎是與生俱來,或是受到家庭影響,較難改變的;不少男女婚後衝突加劇,幾乎都是價值觀差異大引起的。另外,彼此愛好不同,你愛棒球他想聽音樂,你想待在家裡他卻要去爬山釣魚──婚前他為了追求你,會勉強配合你,一旦結婚,你們就會為了愛好不同調時起磨擦,不跟你旅行、不跟你出門、不跟你待在家,距離就會愈來愈大。

*男女關係混亂
他的不當行為,你明明看在眼裡卻又捨不得放手,即使結婚了,很可能還是會走上離婚一途。例如比爾蓋茲婚前男女關係複雜,妻子依然嫁給他,結果婚內仍跟外女來往,妻子在結婚27年後只好忍痛分手。

所以這點一定要重視,若是他的男女關係非常糟糕,藕斷絲連、情史豐富,明明你倆已論及婚嫁,他還瞞著你跟舊情人牽扯不斷,甚至約會半途丟下你去照顧前女友,或是前夫常常來糾纏,前妻的財務也是他的責任,這都很危險。

已經結束的感情或婚姻,他必須處理乾淨,這點你絕不能妥協。即使他口口聲聲最愛是你,也不能答應他要繼續照顧前情人、前配偶。若是他離婚的原因是外遇,你更要考慮清楚,劈腿一旦成為慣性,除非上帝改變他,否則就像毒癮、酒癮,極難斷得乾淨。

*對方離婚或喪偶過,二婚可以嗎?
別說是家裡反對,你自己也可能跨不過這個坎,覺得自己未婚,對方不但結過婚,甚至還有孩子,或是為了答應好好照顧他的孩子,你還要放棄生育自己的孩子。

二婚,對女人來說比較會猶豫,跟前妻的孩子相處,並不容易,若伴侶給你的支持不夠、信任不足,還會傷害到你們的關係。這點都需要溝通清楚。他若無法給予保證,你還要跳進去嗎?

*如果你的心裡惴惴不安
我曾尋求神,祂就應允我,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。」(詩篇卅四篇4節)

若是你決定排除萬難跟他結婚,心裡卻不平安,那就是上帝提醒你。有個男孩在婚禮前心裡猶豫難安,就是因為他發現自己跟對方只是恩情,並不是愛情,只好解除婚約;分手後各自婚嫁,反而都有了好的歸宿。

千萬不要採用上帝不喜歡的手段博取婚姻許可權,例如批八字算命、欺騙家人他有好家世、隱匿對方的犯罪史……,自以為贏得婚姻,失去的卻是你可能擁有的幸褔。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