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8-01 天路客

《 河馬教授講堂 》神經質只是一時的反應 不是瘋了

檢舉
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

◎張文亮(教授)

「神經質」(neuroticism),是人在遭受重大創傷時,異於平日的負面表現。我平日冷靜,但在陪病時,我神經質的次數不算太多,大概只有「幾百次」而已。

神經質是種精神性的綜合反應,例如情緒的激動,過度的悲傷,不能自制,重覆性的焦慮,喃喃自語同一件事,對有把握的事都變得不確定,時時感到潛在的威脅,與害怕再受傷害的過度防衛等,都會產生神經質。

陪病時,最難克服的心情變化,是神經質反應。處理不好,陪病者反成病人的重擔。

有些容易神經質的人,是源自自己過去的經驗,容易有悲觀的投射。

神經質是警訊,提醒我們,壓力忽然來臨,會產生的後作用,使人不斷的集中心思,在同一件事上,或不斷的印象重疊,導致焦慮與緊張。

當我陪病時,我的神經質,我深知需要上帝的扶持與拯救。我學習禱告,甚至強迫自己到個角落安靜,交託主,仰望主,信靠主。求主給我平安的心,再給我一顆喜樂的靈。

原來難過,難過,還是可以關關過。

生病與醫治,是個過程,最後有主美好與目的。

(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)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