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9-07 天路客

《 河馬教授講堂 》主要我們彼此相顧,是很大的保守

檢舉
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

◎張文亮(教授)

「彼此相顧,激發愛心,勉勵行善。」(希伯來書十:24)

主教導我們在危險的日子,最重要的事,不是裹足不前,不是逃避面對,不是退回過去美好的回憶,而是勇敢面對未來。

這勇敢,不是匹夫之勇,而是:
第一、來到上帝面前,堅守所信。第二、是「彼此相顧」(Let us consider one another),主說這彼此相顧的結果,將會帶來莫大的保守,是激發愛心,勉勵行善。

危險的日子,主特別勸勉我們不要落單,要彼此相顧,否則會離開主,會墮落。

我們要活在弟兄姊妹當中,因為我們絕對沒有那麼剛強。我們要活在主內肢體的關係中,去體會,去明白,去思想,去感覺,去洞察,去互相照顧。不是活在專注自己「我、我、我...」的處境中,才能在危險的日子中,得主保守。

主應許我們,當我們彼此相顧,主在我們當中做一件事,祂會「激發愛心」。「激發」是早期鑄鐵磨刃的技術,將武器上的斷折接上,將鈍掉的刀刃焠利。激發的目的,不為攻擊,而是為了愛。

危險的日子,最關鍵的危險,是在磨損我們的愛,患難使愛褪色,使愛灰沈,使愛冷淡,使愛迷惘。

這時,主要我們彼此相顧,是很大的保守。祂使我們愛主、愛人的心得到醫治,得到激發,而再出發,去行主的托付,做合主心意的好事。

在危險的日子,我們不做任何的好事,也不做世人認為有意義的事,只做主要我們做的事。

但是我的認識真理,與經歷真理,有很大、很大的落差。

妻子安息那一天,我的女兒、女婿立刻搬回我的家住,女兒接手所有的事務,除非有重大、特別要決定的事,才問我。

我的女婿陪著我,一起去散步、去買餐點、去倒垃圾、去等人等。我的女兒,每天安排有個弟兄或一對夫婦,陪我吃午餐或晚餐。

妻子的病情,經過八個月的治療,我們在辛苦的期待中,沒想到8/26日妻子的病情急轉直下,8月31日妻子安息。我是處在何等的驚惶、害怕、孤單中。

我完全沒有預料,那隔離我與妻子的帳幕,是如此急急的落下,我完全沒有準備,要如何面對。

妻子曾在病床上看著我,囑咐我要去找的友人。我與妻子長期都是幫助他人的人,妻子說:「你要去接受別人的幫助。」

9月2日的夜裡,我在書桌前靜靜的讀這一句聖經節,窗外下著雨,我不斷流著淚,還是讀下去「彼此相顧,激發愛心,勉勵行善。」。  

我與妻子再也不能彼此相顧了,別類型的彼此相顧,開始臨到我。

主啊,我真的需要別人的幫助。我需要我的女兒、女婿,對我的相顧,我需要教會弟兄,對我的相顧。我要照主的話,不要落單。

我的愛心尚未沒有被激發,雖然有點溫度,連一點火苗的味道也聞不到。我也不知道日後,還能做什麼合主心意的好事。

我依然相信主的話,不落空,尤其在這危險的日子,耶穌是主。我是哭泣的小蟲,耶穌是哭泣小蟲的主。

 (寫於2022/9/3)

(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)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