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9-13 天路客

《 河馬教授講堂 》起來讚美主

檢舉
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

◎張文亮(教授)

「我心尊主為大;我靈以上帝我的救主為樂」(路加福音一:46-47)

主教導我們,要「讚美主」。

「讚美主」,是從我們的心發出,對主的感恩;是由我們的靈傳出,對主的禮讚。

我們的心,是個奧祕。我不能區分「我的心」與「我的靈」的異同。

由這一句聖經作例子,「我心」(my soul)發出的讚美,是完整的句子,我的心是接近理性;「我靈」(my spirit)發出的,帶著靈裡的情緒,我的靈以救主為樂,是帶著感性。

我知道這樣的說明,還是很牽強。我的心與我的靈是一起,揉和著對主的理性,與感性。

讚美主,是尊主為大。我心的空間很有限,當尊主為大,我的難處就變小;當尊主為大,我的掙扎就變小;當尊主為大,我的迷惘就變小;當尊主為大,我的擔心就變小;當尊主為大,我的重擔就變小。

當尊主為大,我就變小。主愈大,我的一切都愈小。

榮耀的主,絕對不會因我的心如何看祂,而變大或變小,而是祂與我們的距離。主與我們愈接近,祂就愈大。

當我們的讚美,是尊主為大,等於我們在地上,己經最接近主的寶座,再發出的禮讚!已經是站在最神聖的位置,發出最榮耀的聲音。不管那地方叫什麼名稱,如病床;不管那是什麼時間,如夜間。

當尊主為大,我的靈就救主為喜樂,救主釋放我所抓緊的,祂承接我不捨的。

在我極度憂傷時,救主給我安慰。在我亳無喜樂的緣由時,救主給我喜樂,在我的心已麻木時,救主給我活潑。在我全然倒下之時,救主給我扶持。在我氣若游絲之際,救主給我力量。

8月29日清晨3:24,貝琴躺在病床上,已近彌留。我躺在陪病的床上。她忽然大聲說道:「文亮,起來讚美主。」。我聽到立刻起床,她又再說一遍:「文亮,起來讚美主。」,我趕到她的床邊,我不知道我要讚美什麼,還是舉手讚美。當時,我不明白究竟。

貝琴安息後,我後來才知道那一刻,主耶穌已經在她身旁,她看見救主,那是最神聖的地方,她才會叫我起來讚美主。

我們結婚三十九年,她從沒有直呼我的名字,她叫我「阿夫」。阿夫,是夫妻間親密的稱呼。當她呼叫我文亮,她已看見主,她在主面前,我們是主裡弟兄姊妹的關係,應該要起來,一起來讚美主。

這是我的妻子給我最後的一句話,也讓我知道,她最後是親眼見主,她在主手中。

今天,是我的妻子安息的第四天,我的心中有說不盡的不捨,但我要說:「我心尊主為大;我靈以上帝我的救主為樂。」

我要尊主為大,雖然我是一粒微塵。妻子已在救主旁,不再受血癌的摧殘,主拯救救貝琴的靈魂,脫離死亡。

文亮,要起來,讚美主。

(寫於9/3/2022)

(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)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