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9-21 天路客

從生手到廚娘的料理法寶

檢舉
穆香怡 穆香怡 追蹤

◎穆香怡

如果,家中能有個地方,像磁鐵一般,將白日散落四方的家人重新吸附在一起,又像充電站,讓在此小憩的家人滿格離開,在我心目中,這個地方是餐桌。

我看重家人同坐在餐桌前吃飯的時光,總希望自己可以為家人端出可口營養的餐食;用美味,安撫忙碌疲憊的轆轆飢腸,再用一些些變化的巧思,營造在家吃飯的欣喜。

期待餐桌成為全家充電站
關於餐食的心願,自然和從空盤到滿盤的料理能力密切相關。若不擅長做菜,再多美食的幻想也難以付諸實現;一旦能夠駕馭的食材多了,就較不為菜色發愁。

我的料理經驗有如平地起高樓,用親力而為的一磚一瓦砌成。家人想吃什麼,就試著做做看;做得不好,就多練習幾次;開始出現一道菜的雛型了,就慢慢調整味道,找出最適合我們家的口感。這一路,學的不僅是做菜,更學到如何禱告。

還記得出嫁前夕,媽媽緊張莫名。養育女兒二十多年,如今驗收成果的時間到了。她最擔心別人發現我是個養尊處優的大小姐,持家不行,還可能菜刀不會拿、菜也洗不乾淨。這憂慮,在我走向紅毯的那一端,點頭答應成為韓國人妻之後,原封不動地移嫁到婆婆身上。

婆婆一看我,就是個不諳世事的浪漫小女人,不懂韓國的生存之道,做人媳婦的道理更是一竅不通。不過,生性豁達的婆婆想開了,對外國媳婦沒有要求太多。但,每當她想到我不會煮飯,還是不禁悲從中來:「唉,兒子好可憐,回家餓肚子!」

料理越挫越勇全是因為祂
婚後下廚,確實吃力,韓國菜令我敬而遠之,想念的家鄉味也做不來。能力不足是缺點,但是我願意改變、學習與成長,也從那時起,開始為煮飯禱告。

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」做菜是弱項,卻也是經歷神以剛強代替軟弱的契機,而一次又一次的禱告,就是我求神兌現應許的時刻。

在禱告中,我面對分明不會又不願承認的驕傲,不想接受失敗、希望一次做到好的頑強性格,在不得不面對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之中,被挫得越來越接地氣,終於明白,唯有像路得那樣謙卑俯身,才能將麥穗拾起,服事家人的需要。

在地平面逗留的廚藝,到了婚後三年從韓國搬回台灣之後,正式起飛。來到台灣,少了婆婆泡菜的奧援,也不像住在韓國,出門就有韓餐可吃。先生不太適應台灣飲食,道地的韓國餐廳又沒幾家,很多美其名是韓國料理,其實更像是有點泡菜味的混搭食物。他從未強求我特別為他做什麼,但我希望他吃飯的時候是快樂的,於是,一道道生澀的韓國菜,開始出現在夫妻二人的晚餐時分。

和陌生的料理打交道,格外花時間,然而聖靈是我的良師益友,每當我禱告,祂引導我看見先生對胃的食譜、找到合適的食材,祂指教我鹹淡如何調整,祂告訴我失敗之作的癥結,也幫助我複製成功的味道。

疫情造就練成「胃服部長」
兩個孩子相繼出世後,我的手藝與飲食需求的增加成等比發展。如臨大敵的緊張感不再,禱告的習慣卻沒有鬆懈。我喜歡把煮飯看成與神同工,尤其在身心俱乏的時刻,這時,我的禱告對象就不單是食物和家人,更是作為家中「胃服部長」的自己。簡短而專注的禱告,以神的愛取代自憐的空虛,即時更新我為家人付出的能力。

最後,之所以能站穩廚房一姐地位,不得不提起新冠疫情。停班、停課期間三餐全包,煮不勝煮、煩不勝煩的防疫生活,日日壯大我的料理實力,這期間家人常美言:「最近的飯菜都好好吃喔!」其實料理之道在於熟能生巧,手感到位了,味道就出來了。

前陣子回韓國省親期間,公公胃口不佳,以粥代飯。為公公下廚,隱約有種「醜媳婦見公婆」的壓力。平日在家也用直火煮粥,雖熟練,卻擔心無法做出公公習慣的味道。就在我忙亂緊張之際,陪伴多年的料理法寶扶持了我,我在禱告中把心情交託給上帝,相信祂必保守我一如既往。禱告完,照平常實力發揮。結果公公一試成主顧,又讓我煮了好幾餐。

料理法寶伴我多年,以後也會繼續成為我的力量。

禱告,可以是一塵不染的寧靜時刻,更可以化為鍋鏟之舞,在菜香四溢的餐桌上,保守一家人吃喝得健壯。

我們日用的飲食,今日賜給我們。」正視餐食,為料理祈求,正如主耶穌教導我們的禱告一般。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