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10-04 天路客

《 河馬教授講堂 》試探與知足

檢舉
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

◎張文亮(教授)

「當時,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,受魔鬼的試探。他禁食四十晝夜,後來就餓了。那試探人的進前來,對他說:『你若是上帝的兒子,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。』」(馬太福音 4:1-3)

飢餓,是人「需要」食物的問題,但是如何滿足「需要」,可成為靈界的爭戰,與仇敵的試探。我們跟隨主,求主憐恤,給我們謹慎與保守。

主耶穌禁食四十晝夜後,遇到的不是食物的供應,不是眾人的讚賞,不是有什麼人跟隨,緊接而來的,是試探。

禁食是敬虔,敬虔怎麼會帶來試探?禁食是會飢餓,飢餓時,魔鬼怎會搶先在天使之前工作呢?我沒有答案。

但是主耶穌經歷這樣的試探,成為我的安慰。祂知道我們日後所承受的,我在盡心竭力事奉主後,承受是一生最大的打擊,為什麼會如此?因為主也如此。

祂經歷過四十天的禁食,飢餓時,來的是撒但試探,祂是帶著肉身承受,祂一定知道我所承受的。

生命裡,有許多難解的奧祕,為什麼敬虔的極致,是面對撒但的試探?如果這樣,敬虔有什麼用?主教導我們敬虔的目的,是「知足」,以少有為滿足,如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,便是大利了」(提摩太前書六:6)。

為什麼知足?以敬虔為滿足,以少有為滿足,否則,敬虔成為擁有多多的想法,會成撒但試探的管道。敬虔成為得利的門路(gain is godliness),是極危險的墮落。

如果沒有天國的存在,如果沒有主同在的平安與喜樂,如果聖經不是真理,如果沒有主內肢體的相顧,耶穌基督的信仰,是世界上最可憐的信仰。世界的權勢,根本不用擔心耶穌基督的信仰。因為敬虔,是以已有的為知足,沒有要世界給一根線,一根鞋帶的滿足。

敬虔而不知足,不只會帶來金錢、名望、色情、權力等誘惑,更使人永遠陷在不知足的可怕,與永遠不滿足的漩渦裡,這正是撒但自己,起初墮落的原因。

妻子安息後,我知道以前有妻子妥善照顧的時光,已經過去了,再也不會有了。我經過一段期間,慾望裡的掙扎,在虛幻與真實間浮沈,分不清哪裡是我的穩定。

我留戀、我想念、我渴慕妻子回來照顧我,都沒有用,已經不可能了。我面對的是個全然不了解的環境,全然沒想過的世界。這時,試探來了。

9月29日,我翻開聖經,讀到這個聖經節,重新體會敬虔後的試探,與魔鬼知道我「餓了」時,給我的危險。主知道我的危險,因祂也經過這試探。

願主救我,敬虔就是知足,願主教我,讓我走這以孤單,為知足的路。

(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)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