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10-12 天路客

孩子的背影

檢舉
張朴 張朴 追蹤
多少次我也是這樣轉身,一言不發地加快腳步,心裡只覺得彼此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,卻不知背後那對足印從沒離開,一直緊緊跟著……

◎張朴

家裡三個孩子,哥哥、小妹和弟弟,平日都是由內人接送小妹去學校。某日適逢她沒空,改由我頂替,沒料小妹知道後,竟號啕大哭,兩顆委屈無奈的淚珠直滾下來。我在床邊安慰了小妹很久,但那些話,不過是吹過的微風,最後還是由內人出馬勸服。

孩子不知父親背後付出
牽著小妹來到車站時,我不禁問她:「你不喜歡爸爸帶你上學嗎?」

她像看穿了我的心思,馬上解釋說:「不是啊,我剛才還未睡醒,才會這樣哭。」

聽她這麼說,內心當然好過些,但無可否認,孩子感受愛的方式,往往是用距離來量度,而不是程度。父母都是愛著子女,但父親在外,母親在內;對孩子來說,母親總是陪伴在側,並肩而行,父親就只能遠遠跟在後面,望著她們兩個人的背影。

她並不知道爸爸為了他們,天天加班,病倒了只要起得了床,還是希望多賺幾塊錢,好讓他們生活好些;她也不知道爸爸下班時,累到整個人空洞洞了,還是爭取在他們臨睡前的一個小時,陪他們看看書,設計不同的玩意兒;她也不知道若非爸爸堅持,他們會少很多輕鬆和休息的時間,讀書每天會像打仗。

孩子很多的不知道,正如我們也不知曉天父在背後為我們付出的一切;或許不是不知,只是感受上距離很遠。我在車上,想到我其實跟孩子也差不多。

觀看孩子賭氣前行背影
記得有次從教會出來,北風清冷,我見哥哥只穿著單薄的針織衫,便遞了件大衣給他,叮囑他趕快穿上。誰知他堅拒不接,多次表示自己不冷。最後我得用大山壓頂的氣勢,像下一道「聖旨」,這才迫得他就範。他雖然把大衣勉強套上,但顯然心有不甘,把大衣拉低至腋下,露著半截胳膊,象徵式地只穿了一半。

內人已經在旁罵個不停,我看著那件穿得不倫不類的大衣,氣也來了,便用火藥味更重的語氣;哥哥被罵到低著頭、一聲也不敢哼,剛才的神氣活現,給轟炸至瑟縮起來。但他自然不服,一支箭似地走在前面,還越走越遠。

我靜靜地望著他的背影,這也許是父母必然要面對的景象──他頭也不回地、憤憤不平地走,我們之間的距離也不斷拉大,這好像是預告我們將來的寫照。

我忽地慚愧起來,只是穿不穿一件大衣,何苦變成什麼十惡不赦的大罪?天父管教的是我們內心,我們卻常管教孩子的雞毛蒜皮小事。

身後總有雙關切的眼睛
在成長路上,孩子必然越來越有主見,他們的獨立,不就是成長的表現嗎?我們卻總是拉著繩子不放,唯恐他們走得太遠;雖是出於愛,卻是用愛築起了一個牢籠,一道圍牆。孩子不是機器,我們也不是,在教導孩子方面,我卻常犯這種毛病。

但天父總有需要管教的時候,多少次我也是這樣轉身,一言不發地加快腳步,心裡只覺得彼此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,卻不知背後那對足印從沒離開,一直緊緊跟著,那雙眼關切難過地望著我正在逃離的背影。

那次,我最後加快腳步,追了上去,擔心哥哥走太遠會迷了路,真會找不到我們。他給馬路上的交通燈攔下了,我忙上前搭搭他肩膀,擠出一張寬容。

我想著這些事,帶著小妹來到校門前,牽著她的手這時也得放下,這就是成長。望著小妹背著粉紅書包、頭也不回的背影,就算她什麼也不知曉,我也心滿意足。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

2024-03-29 基督教論壇報 / 雅歌閱讀
奇怪的願望
2024-03-29 基督教論壇報 / 雅歌閱讀
是誰蒙蔽他的心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