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10-14 天路客

不著痕跡的陪伴 ─ 思想電影《就在今夜》

檢舉
徐硯美 徐硯美 追蹤
伊莉莎白一家給了塔魯拉(右一)家的溫暖。(劇照提供:東昊影業)

◎ 徐硯美

在聖經裡有很多餐宴的場景,有人會說最重要的,莫過於是「最後的晚餐」,因為耶穌在那頓飯中,不僅是示範了至今仍被教會沿用的聖餐禮,在那場逾越節的宴席中,耶穌更是預告自己的身體將為眾人而捨,也期許門徒能夠跟他一樣,為眾人將自己的生命分享出去;然而,對我來說,有一場餐宴卻更加重要,也更加地打動我。

師徒之間最動人早餐

在彼得三次不認耶穌之後,他與多馬、拿但業還有其他幾個門徒,都回到加利利去打魚;也就是說,他們覺得,跟隨耶穌的這三年半好像是一場夢,一場奇幻旅程,現在耶穌不在了,他們要回到原來的生活當中。

然而,復活的耶穌卻走到了他們打魚的岸邊,早早在那裡生起了炭火,烤了魚跟餅,高聲喊著:「小子!你們有吃的沒有?」他說這句話的時候,門徒都還沒有認出是耶穌。

但耶穌更進一步知道,他們的另一個需要,也就是他們的漁網是空的。所以,他又指示他們下網的位置,讓他們滿載而歸。此時,這個熟悉的場景,讓當初就是這樣被呼召的彼得認出了耶穌,於是,便跳船游到了岸上。

當所有門徒上了岸,沒有人敢問眼前這個人是誰,可能是因為愧疚,也可能怕被責備,但是耶穌卻說了一句無比平凡卻充滿力量的話:「你們來吃早飯。」(約翰福音二十一章12節)

我們總記得耶穌在這場早餐時光三次問彼得:「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?」可是,卻鮮少看見,耶穌是經過一連串的「預備」,他早就已經融化了彼得的心,以至於那三次的問句,讓彼得完全被耶穌的愛包圍。

耶穌在這場早餐中,示範了一個最樸實卻又充滿力量的,生命觸及生命的榜樣:他不是把教訓的言語放在前面,不是把原諒的行為放在前面,而是把人最基本的需要,放在他的心裡。

伊莉莎白無意間被錄取成為深夜廣播節目助理。(劇照提供:東昊影業)

深夜裡的一抹微光

《就在今夜》是2022年上映的一部法國電影,由米夏埃爾‧艾斯執導。故事的背景是在1980年代初的法國,伊莉莎白(夏綠蒂‧甘絲柏 飾)剛剛離婚,長期以來,都依靠丈夫作為家中經濟支柱的她,頓時陷入困境。她帶著一個嚮往成為文學家的小兒子,以及一個對於社會有著諸多憤慨與意見的大女兒,家庭的經濟負擔,讓她不得不立刻到社會上找工作。

她無意間,被錄取成為一個名為《夜行過客》的深夜廣播節目助理。這個節目的特色,是在深夜接受聽眾的Call-in,傾聽聽眾的個人故事,陪伴許多聽眾在深夜入眠。

然而,就在伊莉莎白聽著電台主持人接聽著一通又一通,在城市中孤單的人們的電話,傾訴著自己生活中巨大與瑣碎的故事時,她遇見了一個來到節目現場的流浪少女塔魯拉。不捨少女露宿街頭,伊莉莎白於是將塔魯拉帶回自己的公寓,給了她一間小小的房間,塔魯拉就在她的家中短暫安頓下來。

伊莉莎白與兒女的關係並不是非常融洽,特別是跟小兒子,而歷經乳癌(並切除單邊乳房)、離婚的伊莉莎白,自己的情緒也時好時壞。但是,當塔魯拉來到他們家之後,似乎解開了小兒子的一些心結,他愛上了塔魯拉;而伊莉莎白也看見因為塔魯拉的到來,小兒子原本封閉的情感,敞開了許多。

伊莉莎白將流浪少女塔魯拉帶回家。(劇照提供:東昊影業)

矯正與放任的掙扎

但是,生性自由不羈的塔魯拉,也讓伊莉莎白感到些許擔憂,她發現小兒子跟塔魯拉一起在深夜出去參加街頭聚會,喝酒並且弄得渾身濕,便忍不住動了怒,罵了幾句。

那晚,塔魯拉思考著自己的出現,是不是改變了這家人原本的平靜,翌日,她便不告而別。

當塔魯拉再次出現,已經是四年之後了,此時的伊莉莎白,已經差不多走出了失婚的傷痛,大女兒也搬出去住,有了自己的獨立生活,小兒子也開始寫書創作,一切看似明亮有希望;但是,這次塔魯拉是以倒臥在伊莉莎白公寓一樓的姿態出現。她染上了毒癮,手臂上滿是施打藥物的針孔。

伊莉莎白一方面心疼,一方面又想要「指正」這個她曾經收容過,現在又要再次收容的生命。她不知道如何面對塔魯拉,甚至就想直接把她送到醫院,或者是勒戒機構,但卻被她的小兒子阻止。

小兒子不僅是出自於對塔魯拉的愛慕,他知道唯有跟塔魯拉生活過的他們一家,才真正對她有情感,倘若只是把她送去這些醫療機構,等時間到了,或者症狀轉好了,她必然還是會被送回街頭,而這樣只不過是讓一切變成循環。他知道,其實塔魯拉需要的是一個家,但不是一個將她綁死的家。

小兒子因為塔魯拉敞開了封閉的情感。(劇照提供:東昊影業)

陪伴是最長情的成全

《就在今夜》是用很隱晦的方式,訴說一個跟耶穌預備早餐給門徒吃一樣的真理──越脆弱的靈魂,越不要讓我們急於改變的心,讓他失去了回頭的意願。

電影中,塔魯拉最終還是離開了,電影並沒有演到她第三度回來,甚至很有可能,她就這樣消失在1980年代末期的法國街頭。可是在寒冷的深夜,曾經有過的一抹微光;空虛無意義的生命裡,曾經有過溫暖且溫柔的關懷,卻是能讓她的心永遠記得。

基督徒常常很心急,但是,讓我們想想,耶穌為門徒做了些什麼?他對他們講道嗎?還是,訓斥了他們的背叛?又或者是,一上岸就要他們來禱告?還是,讓整夜勞力的他們參與禁食?還是,邀請他們去聖殿,一起感受上帝的同在?不,耶穌沒有,耶穌甚至幫助門徒手上正在做的事,甚至明白他們最平凡卻也最深切的需要,也就是肚子餓了。

我們經常把生命改變,當作首要也最大的目標,就像伊莉莎白面對染上毒癮的塔魯拉,又或者是正在叛逆期的小兒子,覺得應該馬上、立刻要把正確的事說出來,並要求他們隨即改變。

我們太急著介入改變他人生命的結果,就是讓那個對象離我們更遠。我們能不能,就是成為如同電影裡那個深夜節目一樣的存在呢?一個很好的傾聽者,一個很好的祝福者,一個很好的成全者,一個很好的陪伴者。

耶穌用最樸實的行動,把無限的愛傳遞出去,改變就因此發生;彼得被耶穌的早餐融化,以至於他才明白,耶穌對他的愛,遠超過他的過犯。然而,我們有多久沒有不帶目的的,好好地陪伴身邊的人了呢?

(編按:《就在今夜》為保護級,有吸菸、裸露畫面)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

2024-03-29 基督教論壇報 / 雅歌閱讀
奇怪的願望
2024-03-29 基督教論壇報 / 雅歌閱讀
是誰蒙蔽他的心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