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10-18 天路客

《 河馬教授講堂 》回轉成小孩子 有小孩子的謙卑

檢舉
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

◎張文亮(教授)

當時,門徒進前來,問耶穌說:「天國裏誰是最大的?」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,使他站在他們當中,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你們若不回轉,變成小孩子的樣式,斷不得進天國。所以,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,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。」(馬太福音十八:1-4)

「誰是最大的」這樣的爭論,每個世代,每個地方,都很常見,這很平常。

但是,如果在主的事奉裡,也在爭論「誰是最大的」,就非常危險,例如我的能力最大,我的恩賜最大,我的組織最大,我的會堂最大等,是把世界流行的價值觀,投射到主的事奉裡。

我不知道當時的門徒,憑什麼說自己在天國最大,彼得可能說,我是我們當中最常代表發言的人,所以我最大。安德烈說,我可能是我們當中第一個信主的人,所以我最大。拿但業可能說,我還未信主前,主就看見我了,所以我最大。猶大可能說,主讓我管錢財,所以我最可靠,我最大等。

「天國誰是最大?」是無聊的問題,「地上誰最大?」是無意義的問題。人性的軟弱,是常在無意義的問題中,纏繞又纏繞。

自認聰明、博學、有社會經歷、有些經驗、有點成就與常受肯定的我,更常纏繞在自己的問題裡,纏繞久了,才有一點點知道問題的核心,是沒有問題的問題。

主耶穌面對這樣的問題,祂的教導是叫個小孩子來,讓小孩子站在門徒當中,小孩子代表的「謙卑」,等於讓謙卑,成為門徒問題的核心。

主耶穌對被無意義問題纏繞的人,給的幫助不是換個新問題去包裹,而是用實在的小孩子,讓我們體會。核心在回轉成小孩子,有小孩子的謙卑。

長大的人,如何在回轉成小孩子?有點成就可誇的人,如何再像小孩子的單純、無助與無經驗的謙卑呢?不可能。主啊,我的回轉是需要主的恩惠,主的改變,主的扶持,主奇妙的作為,因為我無法回轉,我無法改變自己。我實在無能、無力、無智慧改變自己,除非主改變我,讓我回轉成小孩子的單純。

加州的氣候改變,我身體有點不舒服。過去長期的哭泣,使我眼睛乾涸,發熱、紅腫,我需要點眼藥水。10月12日下午2點,我在野外,友人陪我散步,我心裡忽然想到妻子,感到悲傷,我忍住悲傷。

下午6點,我自野外回到住處,我才哭,這次我號啕大哭,第一次哭到快暈倒,好像自己的一部份,快要離開自己。

我從來沒有這樣的經驗,知道危險,立刻打電話給住在LA的浚霖弟兄,請他不要說什麼,立刻為我禱告,他大概也知道我的狀況不對,立刻為我禱告,我也跟著禱告,他又為我禱告,我又接著禱告....我才知道難過時,哭也要有節制,否則我會陷入無法制止哭的危險。

情緒之海永浮沈,只有主是我安慰,痛苦纏繞我難掙扎,願主是我的扶持。

不是我去記較,過去我多愛主,現在主該有什麼好處來回報?不是我過去多麼服事主,現在怎麼會如此的悲涼?不是我多年愛讀聖經,現在的狀況怎麼還不懂?不是我經常禱告,怎麼現在聽不到主聲音?

這些問題,我都無力回答,我像哭泣的孩子,主要將我擺在哪裡,我就在哪裡。我的核心問題是需要主,使我回轉主謙卑。

主啊,我不知這樣的日子要多久,有人說要哭10年,有人說要哭8年,有人說要哭2年,妻子安息後,我是最愛哭的聖徒,我的哭最大。

我像隻蚯蚓,每一天費力的爬過一天。想哭時,我就想首詩歌唱,或想個聖經節。我讓人的說法過去,主,你說多久呢? 願主扶持我的每一天。

我較平靜時,又去開Zoom Teaching 的課。

(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)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