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11-08 天路客

《 河馬教授講堂 》不要因著患難而喪膽

檢舉
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

◎張文亮(教授)

「所以,我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喪膽。」(以弗所書三:13)

患難使人「喪膽」(faint),苦難令人灰心。上帝卻勸勉我們,不要因著患難而喪膽。

什麼是「喪膽」?喪膽的字源是人的心中,已經認為沒有意義,或沒有價值。

上帝提醒我們,在高度的患難衝擊下,人的內心,會認為一切都沒有意義,以致看事情的角度,會認為沒有用了,一切的幫助,都沒有用了。判斷事情的基礎,都是負面、苦毒、灰心、想放棄,包括自己的生命。

當我們認為一切都沒有意義,信心會動搖。當我們認為一切都沒有價值時,會失去信仰。意義、價值,是與信仰連一起。

有上帝才有意義,有上帝才有價值,但是患難時,價值與意義失去,還會認為上帝已經離棄他。他會成為保有信仰的外殼,內心逐漸偏向無神論,後來連信仰的外殼也丟掉,成為無神論的人。

一個基督徒由相信上帝,走上無神論,不是他認為沒有上帝,不是他不相信上帝,而是發生的事實,使他認為上帝已經離棄他,有上帝與沒有上帝都一樣,否則他怎麼會有如此的苦難?

不再相信上帝,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。免得越相信上帝,給自己的失望越大。當上帝不再是我們患難的解答,再相信上帝下去,是給自己的患難,再補上無情的一刀,或讓無法弭補傷口,再拖延。

難過的是,我們在喪膽時,有些人的幫助是空洞,有些的看法是刺激傷心的人,有些的做法是令人生氣,有些的承諾是敷衍,有些勉勵是空話,有些教導成重擔,這些都是喪膽之後,使人再更喪膽。

苦難讓我認識一個敬虔、愛主、長期服事主的基督徒,如何失去他的信仰,成為無神論者。

怎麼辦?這聖經節提到「我求你們」,這個「求」,不是哀求,不是亂求,不是苦求,不是祈求,而是上帝帶著命令語氣的求。

主叫我們不要因難過到喪膽,讓苦難有個停損點,讓我們在痛苦中,再背起十架,再往前。責任,會讓我們遇到苦難,想放棄的人,沒有全然的倒下,沒有放棄信仰。

這絕對不是人的話語,可以達到的果效,完全是聖靈的力量,讓人有最後的支撐。

上帝要苦難的我們回來,不要放棄,是接受主託付。苦難中使人喪膽有保守的,不是安慰,是上帝給任務。這是患難之時,完全看不到目的的再跟從。即使,主說這是榮耀。

10/26,我禱告:「我求主給我在沒有貝琴的日子,還有一點點活下去的勇氣。面對未來的勇氣,請給我完成一、兩個小任務的能力。」

「我不知以後的日子,要怎麼過,我經常害怕的哭泣。但主耶穌,我不要喪膽。我也為一直愛我、相信我、已經在天上的貝琴,我努力不要喪膽,我真的不要喪膽。主,我不要當相信有上帝,但對上帝失望的無神論者。」

我也在日記上寫著: 「我沮喪時,才知道不要多說話,否則我所有的朋友,都會離開我。沒有妻子的日子,我需要朋友。我不要看網路,我怕聽太多的意見,不知何去何從。我也怕沒有意見,會帶給我的孤寂。」

「主,我會喪膽,我需要聖靈的力量。我現在可能只剩百分之一的勇氣,求你給任務。主,我像個死人,死人也願意,讓你當活人用。」

(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)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