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11-11 天路客

《 河馬教授講堂 》恐怕你們憂傷 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

檢舉
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

◎張文亮(教授)

「論到睡了的人,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,恐怕你們憂傷,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。」(帖撒羅尼迦前書四:13)

「死」,是很少人提到的主題,是在日常生活中,各樣的活動裡,被忽略的。我們對人活著的時候,各樣的題目可以講,各樣的知識可以探討,但是「死」是最少觸及的,因為我們對死後的世界,幾乎無知。

感謝主,祂要我們知道「死」,而非「不知道」(ignorant),噢,主啊,
若非你的教導,我的心思不明白;
若非你的啟示,我沒有可知的資料;
若非你的提醒,我真的不會想到;
若非你的眷顧,我真的沒經驗來面對;
若非你的恩待與憐恤,我面對死,只有驚惶、痛苦與眼淚。

主耶穌要我知道,死了,是睡了,不只是睡了,是在耶穌裡睡了,不只是在耶穌裡睡了,而且那些在基督裡死了的人,必先復活。

我相信這不是字句,是主的應許;這不是對人的安慰,在耶穌基督裡是是的。這不是只為安撫我們的情緒,而是主用祂的名「在基督裡」,作永恆的、可信的憑據。

11/6上午,我去教會講道,回到住處,難過的情緒又大起,這次拖的時間很長,我一直忍。到了夜裡,我忍不住了,忽然自我的裡面衝出聲音,大聲叫,一直大叫、狂叫,難以自止。

還好自己的住處無人,隔壁的住戶,也沒有叫警車或救護車前來,否則我大概會被關到精神病院。冷靜後,我打電話給一個瞭解我狀況的牧者,請他為我禱告,我的一生從來沒有這樣的表現。

過去,我做了多少事,幫助多少人,寫了多少書,講了多少的演講,擔任多少佈道會等的講員,這麼多的活動,我從來沒有想到「死」,會忽然臨到我與妻子之間,會給我帶來許多死的憂傷,與失常的表現。

我完全沒想到,我的世界幾乎全垮,甚至我會表現的像被鬼附身,狂叫亂叫。我想當時如果我在樓頂,可能會衝出牆外,一躍而下,求取狂叫亂叫,被挾制的解脫。

我不知道這樣的日子還要多久,我不知道還有多少平靜的時候,可以讓我讀喜愛的聖經。我也完全沒有想到,我主日上午還在教會講道,晚上在家會狂叫、亂叫、吼叫。

屬主之人,痛苦之時的陰暗面。隔天上午,我決定告訴我的孩子與學生,我走了之後,後事怎麼處理,也不要急救。

我靜靜地讀這節聖經,我對主說:「我的理智知道這在說什麼,我的心還是不知道,祢在說什麼。祢若願意我知道,請可憐我吧,光照我,否則我還是不知道。」

我還是不知道,所以我憂傷,不知什麼是我的指望。

(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)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