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11-18 天路客

維繫著泰雅家庭最重要的力量──電影《哈勇家》觀後

檢舉
柴邕 蔡尚志 追蹤
站在部落雪地中的哈勇一家人。(劇照提供:華映娛樂)

◎柴邕

入圍2022年六項金馬大獎的《哈勇家》,是近期頗受矚目、並且圍繞著原民部落故事的國片。

電影《哈勇家》出現一幕白雪皚皚,覆蓋在田地裡、房舍上、山林間,村民開心地走到戶外迎接降雪的畫面。在台灣拍攝這樣的雪景相當不容易,畢竟要到高山才有機會遇見雪,一般有人居住的地方,機會太低了。

台灣能看到雪的人居部落

那麼,台灣真的有這樣的地方嗎?好幾年前我也曾這麼想,當時在整理一批五、六十年前的台灣教會老照片,發現一間教堂在雪景中,那時我也相當驚訝,台灣哪個有人居住的地方會下雪?

除了三千公尺高山,大概就是台灣北部雪山山脈沿線,一千公尺以上的地區,有下雪的機會。而住在這個區域的住民,最主要就是長居於此的泰雅族人了!

《哈勇家》的導演在拍這部電影時,一直期待能拍到雪景,她希望透過這場雪,描述哈勇這家人在面臨家庭成員關係的冰點之後,終究因著融雪,情感得以破冰,一家人可以重新恢復熱絡。

導演選擇在宜蘭海拔最高的村莊──大同鄉的南山部落(泰雅名:比雅婻)拍攝這部電影,也順利拍到降雪的畫面,讓觀眾可以欣賞到白雪降臨的難得美景。這幕雪景帶給觀眾的驚豔,不輸當時我看到比雅婻教會那張雪景照片的感受呢!

一生遵從泰雅傳統gaga的阿公。(劇照提供:華映娛樂)

遍布北台灣的強大泰雅族群

很多人沒聽過南山部落,其實由北部前往武陵農場,就一定會經過這個村子。這條道路是我最喜歡的公路之一,我稱它為台灣脊梁公路,公路穿梭在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之間,經過許多北台灣最美的高山景點。

從宜蘭這端開始走台7甲線,自棲蘭山莊進入山區,經過武陵農場,抵達梨山接台8線,到了大禹嶺再接台14線,沿線有海拔3,275公尺的武嶺,是全台公路的最高點,翻越武嶺就是合歡山、清境農場,直到霧社,都是知名的風景區,而且海拔多在一、兩千公尺以上。

能在如此高山上自由行駛,除了是工程團隊努力建設的貢獻,還要歸功於泰雅族人,這條路最初就是他們祖先所走出來的路徑!

泰雅族是台灣擴張力最強的民族,全盛時期由南投一直到東北角海岸、台北市區,都有他們的足跡,而這些散布在北台灣山區的泰雅族人,能很清楚說出他們祖先的遷移路線,而且最終的發祥地都一樣,就在南投仁愛鄉的瑞岩(泰雅語:賓史布干Pinsbkan),當初他們祖先就是沿著這條脊梁公路一路北上,並一路建立部落。(也有部分泰雅族人以大霸尖山為發祥地)

維繫部落規範被現代體制破壞

泰雅族的居住模式是散居的,每個部落都不大,很多部落只有一、二十戶人家,這樣的安排是要給大家足夠的生活空間以及狩獵範圍。

族人之間,包括部落之間,都能遵守這些界線,如同電影中哈勇阿公告訴孫子,如果發現這個區域已經有別的獵人放了陷阱,就要把自己的陷阱拆掉,不可以搶別人的獵區。

泰雅族這個強大的族群,能彼此尊重與自我約束,靠著就是這部電影中不斷被提起的gaga。gaga是泰雅族的共同社會規範,來自於祖先的教導,在日常生活與風俗習慣中,所有道德與社會律法都適用。人與人之間難免有衝突與紛爭,但是在gaga的規範下總有辦法化解。

不過到了現代社會,gaga的力量被許多外在力量破壞了,劇中哈勇阿公家的田地,被鄉公所鑑界之後切掉三分之一給鄰居,明明世世代代都議定好的事情,卻被一紙鑑界圖給破壞掉。

過去部落曾擁有美好的傳統美德,族人間能彼此分享互助,卻因為現代的政治體制而改變了。自從權力移轉至公部門的首長、民意代表之後,如電影中人物所感嘆的,gaga常常不敵這些政治力。

電影中,哈勇家的長子因為家中失去了土地,gaga的規範又無效,決定投入選舉爭取鄉長的職位,卻也因此造成家族成員間的紛爭;加上捲入了選舉惡質文化的漩渦,也翻出很多人性的黑暗面,讓人不禁感嘆,過去維繫部落人與人之間關係的gaga,現在還有多少影響力?

阿嬤和兩個兒子一家平靜的生活起了波瀾。(劇照提供:華映娛樂)

支撐族人信仰力量備受挑戰

另一個影響族人頗大的是信仰力量。泰雅族人多數信仰基督教,由片中可以看見他們飯前會謝飯禱告,每個禮拜會到教會敬拜上帝,過世也循基督教儀式,墓碑上也立著十字架。

過去的信仰前輩,努力讓族人在傳統文化中,認識了至高的主。但現在面臨新的誘惑與挑戰,讓基督教的信仰價值在族人的生活中,又有新的衝擊,這勢必讓現在的基督徒必須更小心警醒,如何活出基督,免得只是作個表面的基督徒。

《哈勇家》這部電影相當忠實呈現了泰雅族人的生活,包括gaga以及基督教信仰的重要性,卻要面對現代社會的政治力與不同價值觀的挑戰。本身是泰雅族的導演費了相當大的苦心,將這些真實的事件透過大銀幕呈現。

這部《哈勇家》的演員,除了飾演尤莉的黃瀞怡是藝人,其他所有人都是第一次演戲的素人,從阿公、阿嬤到小孩都是。而且片中大量使用泰雅語,挑戰了影片的製作困難度,因為工作人員大多數非泰雅族人,拍攝與製作要花好幾倍的工夫。但也因為這樣的安排,讓人更能一窺泰雅族人的真實生活。

原民以自嘲幽默堅毅面對挑戰

很多人覺得原住民講話很好笑,我個人覺得是他們堅毅的性格,面對困難或是不愉快時,能用自嘲及正向的態度去承擔;又必須在面對問題時快速因應,所以總能很快蹦出別人沒想到的言詞來接話,因而讓我們覺得他們的說話新奇又有趣。

觀看這部電影也是這種感覺,導演在拍攝影片時並沒有給台詞,而是設定場景讓這些演員就自己的經驗去講話,演員不用被台詞捆綁,照著平常生活中會說的話與其他演員對戲,讓整齣戲看起來相當流暢,而且時常有導演意想不到的詼諧對話產生。與其說這些素人演員是第一次演戲,倒不如說他們就是在戲中過著真實的泰雅生活。

看這部電影的笑聲絕對不會少,就如同我與泰雅朋友在一起時總是歡笑聲不斷,但事後回想他們的處境,卻讓我心中不捨。這部電影的景色畫面非常美,有時會驚覺台灣居然有這麼美的地方,然而這些時晴時雨又雲霧突然湧入的景緻,也如同原鄉朋友常遭受天有不測風雲的挑戰。

充滿笑聲的《哈勇家》讓我想起我的泰雅朋友,我相信你們依然可以堅強地面對挑戰!部落重要的gaga以及基督信仰,你們依舊可以持守著,傳承給子子孫孫!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