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2-10 天路客

《 河馬教授講堂 》寂寞汪洋一孤舟

檢舉
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

◎張文亮(教授)

「他在海中成為寂寞的呢?」(以西結書二十七:32)

我是海上「寂寞」的一艘船,寂寞的船隻是處在非常危險的狀態,上帝在以西結書所用的寂寞,是「無聲」(dumb),這字與「毀壞」(destroyed)同字。

為什麼大海中寂寞的船,是即將面臨毀壞?因為

第一、寂寞的船,沒有聲音。船必須要有聲音,才能往前去,沒有聲音的船隻,是將沈的船。風推動船有風聲;槳讓船往前,有划槳的聲音;現在的船用機械動力,有引擎聲。

第二、船沒有聲音,代表收不到訊號,不知如何往前去。

第三、船沒有方向,就沒有選擇。對未來沒有選擇,感覺就會麻木,沒有喜樂的事,沒有興奮的事,沒有期待的事,也就失去續航力,等待沈船。

我是汪汪大海一孤舟時,我期待有聲音,不要寂寞。我與天空飛過的海鷗作朋友,與游過船邊的鯨魚、海龜作鄰居,與夜晚天上的星星作陪伴。我一直打開我的收訊機,期待有溝通的訊號。

孤單,是無邊際的空間,寂寞,是沒有退後的可能,是難以忍受的寂寞,我每天都是一樣的面對,寂寞汪洋一孤舟。

主啊,我還在等待,等待海平面上,出現一艘船,或是我等待自己沈船。

(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)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