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2-14 天路客

〈愛情這門課〉戀愛若不能輕鬆自在, 遲早傷心傷身!

檢舉
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

◎溫小平(作家)

你是否正身處充滿壓力的情感中,一方面喜歡他,一方面又害怕他,每次約會都緊張兮兮,心中有事也不敢跟他傾訴,總想表現自己的完美一面?

或許你覺得忍忍就好,只要你愛他,他也喜歡你,過段時間自然情況會改善。可是,你想過沒有,如果結婚後,情況更嚴重呢?

要知道,愛情應該帶給你安心與自在,只要跟他在一起,你不需要戴著假面具,想做什麼說什麼,都不會擔心惹惱他。他就像可以暢所欲言的知心好友,愛你接納你所有優缺點,你們也會分擔彼此的痛苦與困境,而不是你孤軍奮戰。

所以,當你決定將感情升等,從男女朋友變為情人,或從情人變為夫妻,請你先檢視彼此的感情:當你們約會相處時,是否時常讓你束手束腳,凡事謹小慎微,就怕得罪他?他一怒就威脅你要分手,讓你很沒有安全感。這樣即使勉強結婚,怎麼會有幸福可言?

*彼此差距過大帶來的不安
你為什麼在他面前自認矮了一截,怕東怕西,主要就是你倆之間的差距過大。顯而易見的差距,很容易造成彼此的不自在,甚至讓你心中的壓力破表。

1.性格差距讓你戒慎恐懼
不少婚姻破裂鬧到離婚,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個性不合,這種異「型」雖會產生吸引力,一段時間後,卻會帶來許多問題與摩擦。當你勉強配合對方,對方卻未給你對等回應,時間久了,更會拉大彼此距離。

例如你熱情如火、他冷淡如冰,時間久了,你的火也熄了;他內向封閉、你活潑好動,他天天宅在家,即使生了孩子,只有你帶孩子出遊,親友上門拜訪,他卻躲在房裡不出來。他暴躁善妒、你自卑膽小,即使小事摩擦也會引起他暴怒,你忍氣吞聲把苦放心底,時間久了,難免不爆發。

2.家世差距讓你難以自處
不少婚姻專家贊成門當戶對,這樣彼此的成長環境類似,你們的相處才會自然。如果對方有錢有勢,你自覺經濟條件不如他,難免自卑;若是他經常送你貴重禮物,而你根本拿不出等值的禮物送他爸媽當生日賀禮,免不了遭到他的親戚嘲笑,或認為你就是想要攀附權貴,這種貶低的話聽多了,你怎麼受得了?

即使他愛你,或他父母也不嫌棄你,可是處在豪門生活圈,他們的談話,你接不上嘴;他們的生活用品皆為名牌,你的穿著讓你手足無措;若是女生有錢,男朋友常被嘲笑少了三十年奮鬥。你要這種生活嗎?

或許你在總裁小說中,看到小麻雀成了心尖寵,但那畢竟是想像出來的情節,現實生活中,嫁娶豪門都很辛苦。

3.外在條件差距使你惴惴不安
這些外在條件包括社會地位高低差(他是名人而你是小百姓);年齡大小差距大;外表天地差(男帥女平凡,或女嬌美而男矮小);或者學歷差距大(對方家人個個念博士,你只有五專畢業)。

此外,還有宗教信仰、政治觀或價值觀的差距,也會造成問題與隔閡,尤其在台灣,支持的政黨差異,有時也會在家族間產生問題。

4.文化差距使你們溝通困難
台灣的異國戀、異國婚姻比率愈來愈高,即使是台灣和中國這樣同文同種的婚配,也會產生不少摩擦。若是兩人分住兩地的遠距戀愛,問題就更嚴重了。

尤其是生長背景不同,回憶很難重疊,在話題上也會產生溝渠。曾經有位留美台灣青年娶了華裔女子,當台灣朋友造訪他們在美國的家,有說有笑憶當年,妻子插不上話,難過得在房裡暗自哭泣,以為是自己害得丈夫回不去家鄉。當痛苦的妻子提出離婚,丈夫訝異不已,經過溝通才了解妻子的擔憂,丈夫為自己的疏忽道歉,妻子則慶幸自己挽回了婚姻。

*消除關係不平衡帶來的提心吊膽
關係落差大引起提心吊膽,而導致的壓力,讓你不曉得是否要繼續交往,勉強結婚了,是否會船到橋頭自然直?萬一翻船了呢?

愛裡沒有懼怕;愛既完全,就把懼怕除去。」(約翰一書四章18節)若是你跟他在一起時,委屈大於愜意、受氣多於開懷、隱忍過於坦誠,這樣逆來順受,最後卻碎心絕情。當務之急就是建立自信,改善關係,消除讓你不安的因素,以免陷入愛情暗網。你要怎麼做呢?

1.檢視你倆的相處情況
首要之事,就是仔細觀察、審視你們的關係,平常約會、共處、到他家或是見他朋友,帶給你的感覺如何?是格格不入,還是相處融洽?是真心相待,還是客氣虛偽?

是否約會內容(包括看什麼電影、去哪裡玩耍、上哪家餐廳)永遠都是他決定;她對你的批評遠大於讚美(不滿你的裝扮、談吐、朋友);你的恐懼遠大於快樂(怕她生氣、不滿意、怕他動手打你),只要你約會稍有遲到、把長髮剪短,他就會大發雷霆。男生的你,不敢抱著她盡情哭泣;女生的妳,明明是大胃王,卻裝成小鳥胃,不敢開懷吃喝。這樣的相處模式,你怎麼可能快樂?

捫心自問,你到底怕些什麼?不妨冷靜想想,他喜歡你,一定是你有某些特點吸引他,即使你有缺點(他難道沒有缺點嗎?),也不要妄自菲薄,保持你的光彩與自信,才能愛得自由自在。

2.努力調整彼此關係
一旦你發現跟他相處時很不開心,你也檢討出原因何在,那就找適合的機會,把你的顧慮告訴對方,希望他改變作法,解除控制你的枷鎖,給你自主權,千萬不要怕他生氣就選擇閉嘴。如果他要你別想太多,卻未認真改善現況,你就要繼續努力溝通,讓他知道問題的嚴重性。

最糟的情況是,你根本不敢跟他說心裡的感覺,擔心自己一開口,他就跟你分手,這就表示你們的問題非常嚴重了。

為了以後婚姻幸福長久,你就要在戀愛交友時,建立自信,拒絕活在他的掌控之下,找到自我定位,活出自我。

3.何種情況應該選擇放棄?
凡事謙虛、溫柔、忍耐,用愛心互相寬容。」(以弗所書四章2節)我們待人處事都要照這個標準,更何況是我們所愛的情人呢?

所以,當你想盡辦法跟他溝通,但是他卻依然故我,或是你如何努力都無法消除壓力與不安,而且愈來愈嚴重,甚至鬱鬱寡歡,影響睡眠,就表示這樁戀愛帶給你的痛苦折磨遠大於喜悅快樂。

更糟的是,若他以暴力掌控你、用金錢羞辱你,不斷地貶低你,你還要跟他繼續在一起嗎?他口口聲聲的愛,又是發自內心的嗎?

甚至,連家人或朋友都覺得你們的相處關係不對等,勸阻你跟他來往,這就是你要慎重考慮的警訊。該斷時趁早斷,以免愈陷愈深,最後傷到體無完膚。勸你及早分手,把這場「多麼痛的領悟」當作是你修了一門寶貴的愛情課。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