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2-22 天路客

開學這一天 ──親子日常與祂的恆常

檢舉
穆香怡 穆香怡 追蹤

◎穆香怡

開學了。

寒假期間,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兒子,經常忘我地訴說他的假期夢想:要和安妮‧法蘭克一樣寫日記,養一條靈犬萊西,和小王子一樣到不同星球旅行,想去瑞士搭火車到少女峰車站登高一望。他說得不亦樂乎,彷彿假期就和他的夢想一般,綿延無止境……

面對開學在即  母子感受殊異
直到收假前一天下午,從公園回家路上,我一邊開車一邊提醒他:「明天要開學了喔!」此話一出,徜徉於吃喝玩睡、只求浮生半日的小腦袋瓜,立時驚醒,尖叫著:「啊!太悲劇了!」

我聽了噗哧一笑,不得不承認,兒子口中的悲劇不偏不倚是我的喜劇;孩子去上學,媽媽才能有一些餘裕啊。但為顧及小學生誇張卻再真實不過的「悲劇情操」,我勉強收斂住笑意。

晚上,分明知道他如此不願意面對,晚餐快吃完的時候,我還是忍不住絮叨,告知開學前的標準流程:「吃完飯要收書包。」兒子的回答中透露出不耐:「媽媽,你不要再對我說關於開學的事好嗎?而且我已經收好了。」

話雖如此,他也和媽媽一樣忍不住,馬上放下筷子,跑去檢查書包。我萬分懊惱:為什麼在吃飯時間講這些?妳看!害他沒有好好吃飯。

培養預備習慣  日日風雲迭起
從兒子上小學的第一天開始,我訓練他每天自己洗碗、收書包。有時他做得很好,無須提醒,一口氣完成,毫不拖泥帶水。但,拖延和逃避也是慣常出現的反應。即使他拖到洗完澡,眼看都要上床睡覺了,碗卻還沒洗,教科書仍散落一地,我也會盡量按捺自己,不要動手幫他做。

他曾帶著沒洗的碗到校,也曾在出門前一刻,才想起餐袋裡的碗,趕緊拿出來洗乾淨。這時,無須責備,只要讚美他終究還是完成了分內工作。

此刻只見孩子檢查清單,把幾項遺漏的物品放進書包,又走進浴室,自己用洗衣肥皂把餐袋洗乾淨。看他如此積極面對所謂的悲劇,我鬆了一口氣,不再自責;這就是我知道的他──一個能表達內心感受,也樂於履行本分的好孩子。

隔天早上七點,鬧鐘一響,孩子立刻從床上彈起來,迅速整裝、盥洗,坐到餐桌前吃媽媽預備好的早餐──這極其美好的一幕,可惜只發生在我腦海中,是媽媽限定版的開學新希望。現實是,平日賴床的他,依舊賴床,愛生氣的我,依舊為了叫他起床動肝火。

七點五十分,這是學校早自習開始的時間,卻也才是兒子終於穿好鞋、背好書包,步出家門的時間。

我們母子站在電梯門口,等電梯上來。區區幾秒鐘,心急如焚的媽媽覺得有一個小時那麼久,慢條斯理的兒子則逕自說著腦中閃過的好笑畫面。

遲到了,而且他不在乎。

我得非常努力控制自己,才不至怒吼。但我終究還是開口了,不是罵他,而是為他禱告。

以禱告祝福取代不耐煩怒罵
電梯門開了,我們走進去。我把兒子抱進懷裡,摸著他的頭,說:「我們一起來禱告──

『主啊,求祢保守我的孩子出入平安、身心健壯,在學校有均衡健康的飲食,有良善的老師朋友,有合乎真理的學習環境,有良好的學習能力、社交能力和表達能力。願祢的救恩護衛他、祢的愛充滿他的心,使他知道即使父母不在身邊,他也不是獨自一人,祢是他最深的倚靠。奉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』

帶領孩子為上學禱告,是我每天對自己的期許,也盼望兒子在耳濡目染之間培養禱告習慣。

我們家的上學時間未必愉快,也可以說是常常不開心,因為小孩不喜歡早起上學,父母又希望他好好表現,這樣的張力,從孩子起床到走進校門那一刻,瀰漫在每一個與時間賽跑的環節裡。然而,即或早晨那麼匆忙,屬神的父母們,別忘了祝福你的孩子,和孩子一起為學校生活禱告。

開學這一天,還是一樣的日常,無法避開惱人的陋習和摩擦,而我依舊選擇微笑,選擇用心以對。因為我知道,就在這流水帳般細瑣的生活裡,沒有煩悶與厭世,有的,是神每時每刻守護的信實,以及蒙愛之人在每個當下對愛的實踐與體會。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