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5-31 天路客

【生活印象】峽光千里

檢舉
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

撰文、攝影──溫小平

當我們身處挫折或困境帶來的陰暗中,難免覺得四周一片黑暗,甚麼也看不清。於是,撐不住也堅持不了之下,選擇了放棄。誰能想到呢?就在我們放棄不久,事情出現轉機,困境有了解決的方案,可是,機會卻已被我們遠遠拋在腦後,我們也就忽略了那道光。

飛越萬里  親睹壯闊日出
那年我跟兒女開車去了美國大峽谷,早就聽聞峽谷的壯闊,直到親眼目睹,幾乎找不出可以用來形容的詞句。當時抵達得晚了,夕陽瞬間閃去,計畫著第二天一早去看日出。

天還漆黑著,我們穿過凌晨清冷的空氣,靜悄悄抵達大峽谷,雖是夏天,卻凍得我們直發抖。幸好早有先見之明,跟加州朋友借了大夾克,還把客房裡的毯子帶了來,於是母子女三人披著夾克、裹著毯子,挑了絕佳視角,坐在黑漆漆的峽谷邊緣,靜靜守候。

兒子問,如果看不到日出呢?不就白跑一趟。

女兒說,大不了回去睡回籠覺。

我就趁機端了一碗心靈雞湯,「若沒看到日出,媽媽跟你們一起度過大峽谷的黎明,就是最美的回憶了。

確實,人生美景無數,最美的卻是跟家人共度的時光。那次還真的是我們母子女最後一次共遊的自助旅行,此後,孩子們全都投入職場,即使有休假,也是跟他們的另一半去旅行。幸好,那回我們看到了日出。

大峽谷的岩層是科羅拉多河不斷切割,造就了地球上難得一見的地質寶庫。火山岩、層積岩、花崗岩、頁岩、紅色砂岩……,五顏六色,一層又一層,算都算不清有多少層,卻美得驚心動魄。

抓住亮光  看見困境後的美
可是,之前處於黑暗中的大峽谷,只能聽聞她安睡的氣息,卻看不到她姣好的容顏,除非,有光,尤其是天氣晴朗時燦爛耀眼的光。

於是,當太陽從峽谷另一端悄悄探首,接著,豪氣萬千的踏步而來,一層層的峭壁巨岩,就這樣彷彿揭開蓋頭的新嫁娘,一點點露出她的美艷紋理。

黑暗就這麼讓步退卻,兩個多小時的守候,終於值得了。

我又端出另一碗心靈雞湯說,「你們以後進入社會,遇見的麻煩不會少,就像沒完沒了的黑夜,可是,只要懂得抓住亮光,你就能看到困境後的美麗。

光來了,黑暗還會久嗎?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