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7-15 天路客

【福音小旅行】發出微光:馬偕的南方澳旅行

檢舉
陳中陵 陳中陵 追蹤
南方澳觀景台俯視港灣。

◎陳中陵(新北市五華國小教師)

南方澳,是台灣的三大漁港之一。這裡有黑潮經過,眾多魚種洄游此域,造就宜蘭南方澳的漁獲榮景,特別是鯖魚產量豐富,被稱為「鯖魚的故鄉」。港口街道兩旁,海鮮店家林立,找間餐廳、喝碗鮮魚湯,清淡可口,是旅人駐足填飽肚腹的必要行程。

有美食也有美景。南方澳觀景台位於舊蘇花公路旁,是過去宜蘭到花蓮必經景點;觀景台可以俯瞰整個南方澳漁港,尤其南方澳有東台灣最大的陸連島地形,稍遠的太平洋同樣盡收眼底。一百多年前,馬偕師生來到南方澳,無論向北或往南,走的是水路,從海面回望南方澳山壁,又是另一種旅行風情。

南方澳大橋。(作者提供)

借宿屢遭拒絕  師生與水牛過夜
馬偕回憶錄寫著:「在這個平原的最南端是南方澳,位於蘇澳的南邊。我們以前曾有機會去過那裡,但被當地的人恥笑並遭拒絕,我們決定要再去拜訪那地。」鍥而不捨,永不放棄,是馬偕宣教的信念,那就再試一下!

某次天已漆黑,太平洋那頭的風雨欲來,勢必得趕緊找個落腳的住處。第一個屋主拒絕,第二個屋主也是。馬偕想到村子後邊有個漢人住家,或許有機會。

開門的是位白髮蒼蒼的老翁,他慢慢的打開門,慢慢的說:「這裡沒有地方讓蕃仔住」,然後,又慢慢的闔上門。正當馬偕師生不知如何是好,門又慢慢的打開,老翁再次慢慢的說:「風雨很大,如果你們願意,可以進去牛棚裡。」真是太好了,今晚有著落!

隔了一會兒,就在師生準備和水牛一起過夜時,老翁用盤子端著熱飯,每人一碗。馬偕說:「最奇怪的是,不論住宿或用餐,老翁都不肯收錢。」神所賜的平安,總是超過我們的所求和所想。

南方澳教會信徒合影,馬偕在最左側。

猴猴社來信主  聖靈感動淚流
南方澳除了有漢人、平埔族人,還有一個名叫「猴猴社」的村落,位在山上,幾乎接近泰雅族人的領域。不過某次和泰雅族人發生嫌隙,猴猴社族人倉皇逃離,搬遷至蘇澳地區,但不少族人在蘇澳感染瘧疾和熱病,只好再度搬遷,因而來到了南方澳。

那時,馬偕接觸到的猴猴族人只剩下11戶,估計總人數不會超過百人,這些族人也成為馬偕時代南方澳教會的信徒成員。

1884年9月1日,黎約翰牧師從淡水寄信給加拿大的沃卓帕牧師,信裡寫道:「南方澳的宣教地點,正在蓋一所新教會,為紀念馬偕博士的父親,命名為『馬偕教會』」,即便馬偕本人並不贊成這項提議,但終究感謝信徒們對他的愛心與肯定。

馬偕說:「許多個晚上,當我在對他們講話時,他們都會因為想到了我們剛到這裡時,他們對我們的冷漠態度而心痛,並且熱淚直流」,無論是馬偕師生,或是教會信徒,聖靈總是隨時隨地,發動心意更新的工作,使人悔改向神,並蒙神悅納。

划向花蓮(馬偕在最左方)。(真理大學校史館典藏)

繼續划向花蓮  星夜巧遇藍眼淚
建立了噶瑪蘭最南端的宣教據點,來自花蓮的呼聲,不斷催促。花蓮港口北方,住著來自噶瑪蘭平埔族的移居者,他們曾經接受過馬偕的醫療治病,或是聽聞真理,多次託人邀請馬偕前往探訪。1890年9月上旬,總算有了首次的航行遠遊。

9月3日的馬偕日記寫著:「划船到南方澳,立刻聚會,有19名小孩開始朗讀」,快節奏的馬偕,凡事快快快!不浪費任何時間,先向信徒講道,然後測驗朗讀,還要趕緊找船出發,即便天色將晚,毫無懸念。

下午五點搭一艘小漁船,有6名船夫划出港灣,然後沿海岸下行。星星在天上閃耀,而船夫用力一划,撥開了數以百萬的纖毛蟲類,發出微光,甚至槳的末端都發出了磷光,光線投向前方。」藍眼淚?馬偕看到的是藍眼淚嗎?應該是喔!

那個夜晚,沒有一個人想睡覺,一來夜色美妙驚艷,二來期待前往花蓮。每一個人都找好一個不妨礙船夫划船的位子坐著或蹲著,馬偕則坐在船尾舵手的旁邊,那是一個觀察景物的好位置。

馬偕回憶錄更清楚記錄:「我們的右邊有長滿樹木的山脈,又高又長,像是數座豎立的黑牆,而左邊是一片廣闊無際的海水,頭上則是閃閃發光的星星,下面也有水母、沙蠶和滴蟲這些海洋的孩子們在發著光」,這景象實在特殊,天上海上都放光,難怪馬偕印象深刻,記憶猶新。

跟著聖靈微光  福音隨走隨傳
1890、1891、1892,連續3年,馬偕師生前往花蓮,都是從南方澳航船起行,不但將講道信息分享給南方澳教會,也將聖經話語帶給遠方的花蓮信徒。1891年11月,噶瑪蘭平原遭遇大地震,不少禮拜堂遭受損壞。在南方澳,石造教堂被震動,遭海潮沖垮而支離破碎;一年後,新的禮拜堂重建完畢,堅固又整潔,整個是石造的。

南方澳教會屢經變遷,今日現址已非清代舊址,但無論過去、現在或將來,神的兒女都將發出微光,猶如使徒約翰所說:「神就是光,在他毫無黑暗。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、又報給你們的信息」(約翰壹書一章5節),跟著這光,隨走隨傳,還要吟唱著:「天下萬邦萬國萬民,敬拜上帝父子聖神,謳咾三一永活上帝,尊名流傳直到萬世。」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