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8-04 天路客

尊榮,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

檢舉
穆香怡 穆香怡 追蹤
在孩子面前尊榮丈夫、肯定他,可以成為一個習慣的思維、態度和做法,反之亦然,不在孩子面前尊榮他,久而久之也會養成習慣。

◎穆香怡

父親節快到了,妻子可以送什麼禮物給丈夫,感謝他為父的辛勞呢?大餐和豪禮等常見的慶祝方式,帶給先生物質上的祝福,此外,另有一件無形的禮物,能夠大大滋潤他為父的心靈,就是在孩子面前尊榮他。

愛的禮物滋潤父親心靈
在孩子面前尊榮丈夫,是肯定他的父職、感激他的付出、看重他在家的時間;是在丈夫講話時,用禮貌的言詞回應他,提醒孩子注意聽爸爸說什麼;是在孩子面前談論爸爸時,用詞正面積極,保護他的尊嚴,絕不是把他的底牌掀開、向孩子展示爸爸不良的一面。

尊榮,不是交換條件的產物──等到丈夫表現達標、符合我的期待,我才願意在孩子面前尊榮他;尊榮,不是可有可無的裝飾品──心情好時誇他幾句,心情不佳時給他臉色看。

尊榮,需要刻意為之的努力。生活的壓力重擔和朝夕相處的摩擦,讓我們的心變得冷淡,往往看見的,是彼此的問題而非優點,這時,要能欣賞他、用正面的方式談論他,亟需要訓練有素的眼光和嘴唇。

尊榮,可以透過經常的練習而成為習慣,一開始也許做得刻意、甚至有點勉強,但是多說、多做幾次之後,尊榮的言語和行動就會越來越自然,成為家人相處時的氣氛。

善用送禮時刻尊榮丈夫
約在老大一歲半,會走會跑了,我就陸續添購玩具給他,希望他開始自己玩,我也能稍微輕鬆。但是,先生的看法不同。兒時的他沒有這些玩具,還不是開開心心長大了?應該不需要有這些花費吧?這只是件小事,我們不到爭執的地步,但溝通總是沒有共識。

後來,我調整作法,除了下單前詢問他的意見,若準備了新玩具,一定先交給先生,由他送給兒子。兒子收到爸爸的禮物,覺得爸爸好愛他,而爸爸親自感受到兒子的謝意,也親見玩玩具的時間對幼兒確實有其價值,不僅再也無異議,還變得非常享受送玩具給兒子的精心時刻。

從此,我便善用送禮時刻來尊榮他。送什麼禮物通常由我打點,但最後一定是經由爸爸的手,交給孩子。我從不張揚禮物是我的點子,也不強調我花了多少心力準備這些,因為看見他得到孩子的愛戴與尊榮,這就是我的快樂與滿足。

全家重要的歡迎儀式
在我們家有一個進門儀式,爸爸傍晚下班回到家,我和兩個兒子就到門口迎接他,給他微笑,兒子說「爸爸回來了」,我說「老公辛苦了」。如果我正在廚房裡走不開,也一定會轉身過去看著他,大聲說些歡迎他的話。若兒子忙著玩,沒注意到爸爸走進家門,我會提醒他們,趕快去門口迎接爸爸。

先生在外面忙了一整天,帶著滿身疲憊回來,很需要感受到家人第一時間的支持。短短不到一分鐘的進門儀式,能為他的內心注入滿滿能量,也是妻子能夠尊榮丈夫的日常環節,效果立竿見影。千萬不要讓先生在走進家門時,覺得自己彷若空氣,無人聞問。

我如何和孩子談論爸爸,也是尊榮他的重要環節。

我常對孩子說:「如果爸爸和媽媽意見不一致,你要聽爸爸的。」先生忙於工作,與孩子相處的時間自然比我少很多,孩子聽取意見時,多半對媽媽言聽計從,即或如此,也不表示父親的地位可以被貶損、看法可以被忽略。

在孩子面前,我和先生力求口吻一致,不過,討論細節難免意見出入,像是去哪裡吃飯、幾點出發、開車還是騎車?只見孩子的小腦袋瓜一下子轉向爸爸、一下子轉向媽媽,不知該聽誰的?而我還是那句老話:「聽爸爸的。」

吃什麼和去哪裡玩,這是小事,不需要太堅持己見,然而,孩子在求取意見的過程中如何和父母互動,這才是大事,需要教導孩子聆聽和順服。

不可諱言的是,爸爸和孩子們通常最後還是想聽媽媽的,因為習慣了由媽媽張羅他們的生活。這時,我仍舊那句老話:「聽爸爸的。」如果先生願意照我的建議去做,我當然覺得好,但若我們看法不同而他堅持他的,那也很好,我可以帶著孩子一起來跟從爸爸的領導。

帶給孩子一生之久的祝福
在我心中,教導孩子聽從父親、尊敬父親,不單單是一時的給老公面子而已,也將帶給孩子一生之久的祝福──能夠尊榮父親的孩子,在家中懂得規矩和秩序,在外與權柄的互動更加正面、有自信。

在孩子面前尊榮他,可以成為一個習慣的思維、態度和做法,反之亦然,不在孩子面前尊榮他,久而久之也會養成習慣。男人需要受到孩子的尊榮,這會幫助他成為更稱職的父親,而妻子是從旁推動的要角,我們如何在孩子面前呈現他的父職,是孩子能否尊榮父親的最大關鍵。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