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8-09 天路客

【愛情這門課】約會內容不需五花八門 卻要走入他心門

檢舉
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

◎溫小平(作家)

男女從交友進入戀愛,免不了會經過無數次的約會。約會的目的只是為了好玩、填補空虛時間、你儂我儂一番嗎?絕不是如此。

我們要以正面心態看待這件事,藉著約會,你必須一步步貼近他的心,從而了解他是否可以跟你牽手一生。千萬別把約會時間花在摟摟抱抱的親熱行為中,只顧著滿足肢體接觸帶來的快樂,卻忘了深入他的內心世界才是當務之急;否則結了婚、成了夫妻,才發現好像身邊躺了一個陌生人。

1.勇敢表達自己喜歡的約會內容
無論是相親介紹、偶然邂逅、同事同學已久,或是交往一陣子,都要重視每一次的約會品質。尤其是現代人工作忙碌,時間壓縮,多半藉著手機、視訊聯絡,好不容易安排見面,更是要好好計畫約會內容。

不管是動態或靜態的活動,雙方都應該清楚表明自己的愛好。剛開始交往,感情還不深,可以客氣一下尊重對方的意見;若決定正式交往,就不需要掩飾內心的想法,或是擔心他拒絕你的提議。

要知道,你倆本來就是要藉著約會培養默契,了解他對意見不同的你,表現出什麼態度。所以,千萬不要為了討好對方,或覺得不好意思,就隱藏自己的意願。好比對於吃飯選餐廳,你回答「隨便!」逛街看電影,你說「都好!」唱歌看畫展,你聳聳肩說「沒意見!」心裡卻抱怨他不懂你的心、不尊重你,明明是你自己放棄該有的權利。

約會交往期間,你就不在乎表達自己的想法,一旦結婚了,你也要被他牽著鼻子走嗎?所以,一定要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。

約會內容包羅萬象,靜態的就是吃飯、喝咖啡、聽音樂會、看展覽;動態的則是爬山、散步、潛水、看球賽;提升心靈層次的則有聊天、參加查經班、短宣或培靈會等。你倆畢竟是獨立個體,況且即使是同胞手足也不見得愛好一致,所以,交往初期若不能達成共識,可輪流按照各自愛好去安排靜態或動態的約會,慢慢地,再觀察是否能磨合成功。

2.了解他的興趣,主動參與他的愛好
如果磨合不成,你倆的興趣差距真的很大,有一種比較積極的約會方式,那就是學習了解他的愛好,主動參與他的活動,說不定還能培養你發現新的興趣。遇到意見不同時,也懂得如何調配、彼此接納。

舉例來說,不少男生喜歡看世界盃足球賽,偏偏女朋友不喜歡,即使4年舉辦一次,男女雙方難免為此起爭執。尤其男生們喜歡跟朋友一起為自己喜愛的球隊加油,喝啤酒、吶喊,度過一場場比賽的夜晚。這真的是考驗彼此感情的時刻。

某次世界盃足球比賽,甲女孩臭著一張臉,不時碎碎念,不斷問男朋友:「好了沒?什麼時候可以走?」男朋友看得正緊張,氣得跟女朋友翻臉,「要走妳自己走」。

乙女孩卻不一樣,她事先上網了解足球比賽的規則,以及男朋友喜歡的球隊,看不懂就問男朋友,慢慢地,乙女孩也喜歡上足球,甚至約會時兩人一起看各類球賽。因為女朋友的貼心表現,男生下回約會時,自然就會投女友所好。

跟他朋友共同參與活動時,你也可藉機觀看對方跟朋友的相處,欣賞球賽時的真情流露。若是約會時,不願意學習對方的嗜好,即使結婚了,若婚後無法一起參加活動,就很容易給其他異性可趁之機。

如果你倆都有體重過重或健康的問題(例如三高問題等),不妨將運動當作約會內容。相偕去運動公園、林蔭大道、古道等健走或快走,若經濟能力不錯,也可加入運動中心為會員,一起走跑步機、騎車、參與各項運動課程,這樣,既能兩人共處聊天談心,還能同時變健康 。

3.約會談話素材要事先準備
我們求職面試,都會做充分準備吧!事先了解這個公司的營運、員工福利、未來展望等。工作並非一輩子的事,我們都如此認真,婚姻是一輩子的功課,更該重視。

無論是面對面說話或透過手機打字聊天,不妨在心裡先打個底稿,好好規劃談話內容。例如新聞話題的 me too 事件、總統選舉(政治理念的差距也會影響感情)、渣男渣女的脫軌行為等,從而了解他的價值觀、道德觀、婚姻觀等。

當然不一定要談得那麼嚴肅,也可聊些輕鬆話題,例如旅行、音樂、出生率下降、最有情調的咖啡廳、外食最佳去處等。或是從點閱率高的YouTube影片中,例如世界十大最美最醜建築、動物降溫消暑的妙招等,分享彼此的看法,藉著廣泛的話題,拓展你們的視野,也能了解對方是宅男宅女,還是嚮往戶外世界的動男動女。

4.找機會拜訪他的家人
交往一陣子以後,就可以找機會拜訪他的家人,他在家裡比較放鬆,容易顯現出他的本來面目,你可藉此了解他。他提出邀請當然最好,你就趁機答應,或是你也可以主動提出。他如果逃避或拒絕,就要了解真實原因,是否擔心你發現他的家庭真相,例如爸媽正在鬧離婚或家庭經常爭吵、有家暴傾向等。

到他家拜訪家人時,不妨觀看他爸媽相處模式,兄弟手足的關係,吃飯料理的口味,家事的分配情形(都是女生做家事,男生閒閒沒事幹的大男人主義;還是男女生一起動手做,男生照樣下廚房),這都影響你們婚後的相處。

你也可以加入他們家人的談話,看看他們談的是投資理財、吃喝玩樂、聊名牌談奢侈品、還是國際要聞,也可趁機了解他家的政治立場、宗教信仰、婚後小家庭還是兩代同堂……,這些都對未來婚姻有著或大或小的影響。

不過,在沒有訂婚或談論婚嫁前,也不要太頻繁去他家關係;等確定後,也不要只去一次他家,否則無法清楚了解他的成長背景。去的次數多了,跟他家人逐漸熟悉,不妨主動幫忙家事,例如飯後收拾善後、指導他小姪女功課、幫忙修理小家電、教他爸媽用手機等,促進你跟他家人的關係。

5.該有的安全距離千萬要保持
既然是約會,你倆單獨相處的機會自然增多,這時候,就要注意彼此的肢體距離。我們在汽車後頭常見一句標語:「保持距離,以策安全。」雖然是老掉牙的警語,對交往中的情侶永久有用。

即使社會風氣愈來愈開放,我們常看到有男女朋友同遊住同個房間,大學生同居節省房租,甚至情人節常見汽車旅館廣告打折優待……,婚前同宿似乎變得司空見慣;假如你也跟著這個潮流走,絲毫不覺得婚前性關係是否會帶來不良影響,是很可惜的。

要知道,性關係跑得太快,反而縮短愛情的壽命。曾經因此痛悔不已的女孩就說,當初她禁不起男友的要求,交付自己的身體後,每次約會的內容就是上床,男朋友根本不想跟她談心、聊天。即使身體緊密貼合,兩顆心的距離卻愈來愈遠,原本看好的愛情就這麼死了。

所以,你若看好這樁進行中的感情,就要保持安全距離,拒絕婚前性行為,慎選約會地點,不給對方快速攻佔「本壘」的機會。千萬不要誤把性關係當作愛,以為你們有了親密行為就代表他會跟你結婚,你多半會大失所望。

總之,當你們考慮確認對方是否是合宜的婚姻伴侶,約會必不可少,即使工作忙碌,也要抽時間約會,讓彼此更了解,以免貿然進入婚姻,才發現進不了對方的心,後悔自己過於草率,已經是追悔莫及了。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