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9-06 天路客

教他洗書包──讓新學期屬於孩子自己

檢舉
穆香怡 穆香怡 追蹤
孩子在家就可以學習獨立,父母在家就可以開始放手;獨立與放手,不用等到特定年齡才能啟動,這是一個從小到大、循序漸進的過程。

◎穆香怡

八歲兒子在暑假結束後將升上國小三年級,離開學還有一週,我教他怎麼洗書包。

「再過幾天就要開學了,今天來把書包洗乾淨吧!」我對兒子說。 

「可是我不知道怎麼洗書包啊!」兒子反詰。

「我知道你不會洗,因為你沒做過。來!媽媽跟你一起,我在旁邊教你怎麼洗。」我說。

教導八歲兒  動手洗書包
說到這裡,便督促兒子把清空的書包拿到浴室,放在洗手檯上。我教他左手抓著書包,右手拿著水晶肥皂把書包抹一遍。一些比較髒的地方,如:書包正面、兩側口袋和拉鍊內側等處,需要多抹幾次。

接著,放下肥皂,改拿洗衣刷,先刷髒污處,再把書包內外全面刷一遍。然後打開蓮蓬頭,用清水把書包上的泡沫沖乾淨。

示範抹肥皂和使用洗衣刷時,我動手刷洗了幾下,此外,其他都交給兒子自己來,我從旁指導,不幫他做。兒子本來懷疑自己怎麼可能有辦法洗書包,但見如此刷洗一番之後,書包真的乾淨多了,他那高興的語氣,流露出自信和成就感,說:「原來洗書包很好玩!」

不過,到這裡不算結束,還有最後一個步驟。

我叫兒子把溼答答的書包放入臉盆,拿到後陽台,把書包放入洗衣機。這次也是動口不動手,教他如何使用洗衣機的脫水功能,每一個按鍵都讓他自行操作。

兩歲弟弟在旁看了,也吵著要自己洗書包、自己操作洗衣機。我就找了一個小帆布包,帶他走進浴室,按照剛才指導哥哥的步驟,教他用水晶肥皂抹兩下,沖乾淨;又走回陽台,讓他自己把帆布包放入洗衣機,再用我的大手抓著他的小手,一起按按鍵。

家長退一步  孩子做更好
為什麼我堅持讓孩子自己洗書包?

如果我自己動手,一個書包不到五分鐘就洗好了;如果交給洗衣機,連刷洗的功夫也省了,只需要動手晾乾即可,這個方法也是多數人在繁忙日常中的首選。

之所以花費遠比五分鐘多出七、八倍的時間,還得拿抹布來善後,擦乾孩子把書包拿到陽台途中滴落的幾灘水,如此大費周章,這是因為我看重的,不是書包,而是使用書包的
孩子。

如果髒書包是起點,洗乾淨的書包是終點,我想陪著孩子一起從起點走到終點,讓他感受親力親為的辛勞與收穫的喜悅;而不是坐享其成,憑空得到一個乾淨書包,卻對過程
一無所知。

不單是孩子,對我而言,這也是很好的學習經驗。

從孩子上大班開始,我讓他自己洗碗、洗澡,此後逐年擴大自理項目,包括:整理書桌、摺衣服、洗餐袋、打包出門行李等。但一直到他上小二為止,洗書包一事仍由我代勞。總擔心洗這麼大的一個書包,他大概洗不乾淨吧,可能又會嫌麻煩吧,光是催他開始動作,又要讓我唸到嘴破……想到這裡,不如我自己來吧!

今年暑假,見他心智與體魄日漸成熟,心想,我也需要進一步放手。做不好,總比不會做來得強。教他洗書包,我因此看見,身為使用者,他比我更知道書包哪個部份該加強刷洗。其實,孩子能夠做的與願意做的,遠比我想像的還要多。只要我願意退一步,教他自己來,他可以做得很好。

在家學放手  像主帶門徒
書包事小,成長事大。重點不在於乾淨的書包,而在於誰如何讓書包變得乾淨。

家,是最好的學習場域,對親子雙方都是如此。孩子在家就可以學習獨立,父母在家就可以開始放手;獨立與放手,不用等到特定年齡才能啟動,這是一個從小到大、循序漸進的過程。

我希望建立孩子的「擁有感」,知道哪些事情屬於他自己,需要自行完成。一個新的學期,肯定是孩子最需要擁有的部分。讓孩子付出勞力,自己預備開學,讓新學期屬於孩子自己,而不是屬於一面主動幫他代辦開學事宜、一面又嫌他怎麼沒有開學意識的媽媽。

想到耶穌教導門徒建立事工,也是如此。先把門徒帶在身旁,讓他們觀摩耶穌如何傳道、趕鬼和醫病,等到時機成熟,耶穌便放手,讓門徒兩兩為伴,出去服事。

開學了,不僅是假期的結束,更是邁入下一個階段的成熟。讓這一切屬於孩子自己,看見孩子在每個學期累積更多的責任心,這也是父母陪伴孩子成長的最大喜悅。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