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9-08 天路客

風雨中造訪《哈勇家》的比雅楠部落

檢舉
柴邕 蔡尚志 追蹤
蘭陽溪上游有許多高麗菜田。(照片來源:y . l yeh/flickr/cc)

◎柴邕

大學時代,有幾次從中壢騎車上北部橫貫公路,翻山越嶺騎向宜蘭,過了最高點,就是數十公里長的「九彎十八拐」下坡路段;在沒有導航的年代,騎士完全不知何時會結束這段路程。當終於騎到平地,豁然開朗的蘭陽溪河川地映入眼簾,讓我忘了剛才好幾小時的山路艱辛!

這是孕育蘭陽平原的生命之河,即使初見它時正逢枯水期,奔流的溪水夾雜石頭滾動的聲音,還是讓人感到一股力量與氣勢。當時只是納悶,河川腹地如此寬闊,流經河面為何狹窄的不成比例?直到1992年的一次颱風,蘭陽溪暴漲,我才知道這麼寬的河川地,此時全部成為水道,大水還漫過堤防、淹入了附近的村落和校舍。

蘭陽溪承載著來自雪山與中央山脈一大片高山所流下的水,平常細水長流,暴雨時溪水如萬馬奔騰,難怪河川地如此寬廣,原來這都是它的行水區。能屈能伸的蘭陽溪,千萬年來就這樣在蘭陽平原活動著。

蘭陽溪平日細水長流,暴雨時萬馬奔騰。 (來源:Prince Roy/flickr/cc)

孕育山林平原的生命之河
蘭陽溪沿岸,有許多泰雅族部落在河谷旁生活了數百年,他們的祖先知道怎麼與蘭陽溪共存。多數的泰雅族人會訴說祖先來自南投的賓斯布干(仁愛鄉發祥村),沿著中央與雪山山脈向北拓展,整個北台灣都有泰雅族人的蹤跡。

他們所居住的區域大部份是高山,好幾個泰雅部落位於海拔一千公尺以上,寒流來襲時,村子會被白雪覆蓋。去年發行也得獎無數的電影《哈勇家》,就是在蘭陽溪上游最高的部落比雅楠(大同鄉南山村)拍攝,片中下雪的畫面讓觀眾印象深刻,很多人還以為這是電影特效製作出來的場景!

路過比雅楠部落好幾次,每次途經往往是雲霧繚繞。這條道路是台7甲線,從宜蘭一路爬升到梨山,到比雅楠部落就超過海拔一千公尺,氣候與山下已是兩個不同的世界。

緊臨比雅楠的高麗菜田與雲霧。(作者攝影)

公路旅行造訪雲端教堂
今年盛夏,我再度出發前往比雅楠,希望這次能好好在村子裡漫步。沿途正是泰雅族祖先向北拓展的路線,多數部落雖然位於蘭陽溪畔,但是都在離河岸還有一小段距離的坡地上。雖然取水要多花時間,但這些位置有戰略上的考量,族人也很清楚賴以為生的蘭陽溪,兇猛起來的威力是相當驚人的。

經過棲蘭,道路開始蜿蜒爬升,氣溫也明顯下降。蘭陽溪旁農作物從整片的西瓜田,開始變成高麗菜田,這裡出產的高山高麗菜具有清脆香甜的口感,是相當受歡迎的。

整條公路除了留茂安與四季是人口集中的部落,沿途少有民房。中午時刻抵達了比雅楠(南山)部落。這裡是梨山與宜蘭的中間點,也是這段道路店家最多之處,包括加油站、便利商店及幾家餐廳,大小車輛多會在此休息。

比雅楠依然以雲霧迎接著我,同時還夾雜著大雨澆灌。這場雨下得很久,索性撐起傘來逛部落,雨中走在高山部落中,也算是一種浪漫。

比雅楠教會的舊堂是石頭教堂。(作者攝影)

耶穌登山變相令人謙卑
部落最大建物是台7甲線公路旁的長老教會,大門面向村子裡的小巷子。主禮拜堂是兩層樓水泥建築,三樓加蓋鐵皮;旁邊是舊禮拜堂,平常作為部落文化健康站,提供各樣活動讓長輩們參加。舊禮拜堂為現存極為少數的石頭堆砌教堂,是早年部落信徒下到蘭陽溪搬運大石頭上來,作為教堂牆面的主要建材。

比雅楠算是大型部落,村子的巷子長長的,走著就遇到了神召會教堂;神召會曾經在泰雅族許多村子設立教會,培育不少優秀的牧者與信徒。爬坡到了巷子盡頭,是天主堂所在之處。天主堂居高面向整個村子,十字架下的耶穌張開雙臂,迎接所有的人們。

不斷有雲霧飄來,想到聖經有一幕耶穌在山上改變形像的場景,耶穌的門徒看到了,卻是害怕,或在錯愕中不知所云。我們常會覺得這些門徒真是無知,不過反省自身生命過程,是否都能看得清、想得透,說得出合宜的話?面對上帝、面對大自然、面對眾人,豈不該更謙卑?

雖然天候不佳,但很感恩能再度在雲霧中親近比雅楠,並在村子裡買了便宜又甜美的高麗菜,帶回家當做此行禮物。在這樣的山上與氣候,心靈上的收穫更是充足。愉快地開車下山,雖然有雲霧,依然很清楚我的方向!

雲霧中的南山天主堂。(作者攝影)

 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