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10-11 天路客

【書畫相撞出火花】誰讓這些孩子失去了童年?

檢舉
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

──從報導文學《我還是想你,媽媽:101個失去童年的孩子》,及動畫《謝謝你,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》談起

◎溫小平(作家)

自有人類開始,戰爭不曾停歇。

該隱殺死亞伯,是第一個因為忌妒與掠奪的手足之戰。舊約更是充滿大小戰役,動輒死傷無數,彷彿人類的歷史就是靠著一具具屍體堆疊而成。

如今的新聞裡,依然煙硝味十足,北韓、以色列、阿富汗……,不時有戰爭的報導,生命不斷地失去。人們似乎未曾從兩次世界大戰學到教訓,好像戰爭如同電動遊戲,死了可以重來。

從孩子、青少年到青年,那些沒有經歷過戰爭的人,不妨透過動畫與書籍,了解到戰爭雖然使人被迫成長,卻也帶走了許多歡笑,尤其是孩子的童年。

✽大人爭權奪利的背後,是孩子無盡的淚水。
《我還是想你,媽媽:101個失去童年的孩子》(貓頭鷹出版)一書的作者斯維拉娜‧亞歷塞維奇是白俄羅斯人,她曾經獲得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。記者出身的她,擅長以報導方式書寫,她的作品中充滿了戰爭的烙痕,從歷史的印證中得以看到,即使引發戰爭者如何巧立名目,都無法掩蓋他們所帶來的毀滅。

作者透過她所訪問的101個孩子的真實口述,為的是完整呈現二次大戰時期,俄羅斯孩子對戰爭的回憶;若將一個個單篇獨立出來,似乎顯得薄弱,但是101篇2-15歲孩子的戰爭回憶加在一起,就產生了巨大的力量。雖是1985年出版的書籍,但21世紀的我們讀來,仍不免深思,誰有資格賦予戰爭正當性?

有些孩子說,從他們目睹極端主義分子發動戰爭、進行殘忍大屠殺的那一刻起,他們就不是孩子了,他們不自覺地也學會了殺人。聽來聳動,這卻是大人教給孩子的,怪不得有人說,男人在戰爭中成了英雄,孩子卻在戰爭中成了孤兒。

我讀這本書,不曉得流了多少淚,因為自己也歷經這種痛苦,我的父親就是死在戰場,來不及見到剛剛出生的我。

Photo by Oxana Lyashenko on Unsplash

✽每個孩子的回憶都充滿傷痛
從書中的篇章,可以讀出這些孩子對戰爭的不同感受,拼貼出一幅幅殘忍悲傷的戰爭圖像。

許多男人被迫離開他為夫為父的崗位,必須與妻子、兒女分別,那是種多麼揪心的割捨啊!

六歲的熱尼亞回憶,她某天早晨醒來,發現爸爸不停的親吻媽媽,親了好久好久,然後不顧一切掙脫開媽媽往外走,熱尼亞和弟弟妹妹衝出去大喊「爸爸!爸爸!」父親卻抱著頭、小跑著離開,害怕回頭再看一眼,他就會捨不得離開。那個早晨,熱尼亞的爸爸走上戰場,也是她記憶中最後一次看到父親的背影。

爸爸被戰爭吞噬以後,他的孩子成為孤兒,當他們思念父親的時候,該如何自處?找不到父母的瑪麗娜,當時四歲,流浪街頭,當她看到一位阿姨坐在街邊長椅,把孩子抱在膝蓋上,她看啊看的,忍不住走上前去說,「阿姨!請你也把我抱到大腿上吧!求求你了……」

讀到此處,我淚流滿面。小時候,每次看到繼父抱著妹妹坐在膝蓋上,我就好想,自己的父親也可以這樣抱著我。他為了保衛國家和別人的爸媽,付出生命,卻忘了我也需要他。沒有失去過父母的人,是無法想像我們這些戰爭孤兒,多麼渴望父親的擁抱卻不可得。

✽有人得到醫治,有人長久處於被迫害的陰影中。
對孩子來說,最恐怖的就是親眼見到生命的掠奪,敵人的殺害。薇拉13歲時,因為堂姊夫是游擊隊長,已經懷孕的堂姊被拉到廣場上吊死,圍觀者卻不敢哭出聲來,因為誰哭誰就會被德國人打死。結果,好幾個十幾歲的男孩被槍殺,就因為他們哭了。在敵人眼裡,生命竟是如此的卑賤。

而這些戰爭的後遺症也可能持續許久,有些人得到醫治,有些人終其一生都在擔心迫害的恐懼中。

六歲的尼德全家被槍殺,當外公從堆滿七、八十個死人的坑道中救起他時,他已是奄奄一息。此後,尼德很長一段時間說不出話來,直到七年後,才勉強能夠一個字一個字說出來,找回了自己的聲音。

八歲的尤拉就沒這麼幸運,他看過太多殘酷、悲傷、恐怖的戰爭畫面,以致他變得憂鬱多疑、性格孤僻。他不會哭,也不懂得同情人,長大後離婚兩次,誰都無法跟他過日子,或是愛上他……。他似乎將會孤獨一生,是誰奪去了他愛的能力?

七歲的伽麗亞則說,她媽媽從軍中回來後,少了一隻眼睛,失去了笑容,不再愛唱歌,經常哭泣,很多時候都是沉默不語。伽麗亞悄悄問,「我那個快樂的媽媽到哪裡去了?」

五歲的阿爾謝尼的回憶更是感傷,當大家慶祝戰爭勝利時,他卻在等待著爸爸歸來,他這一生都在等……

我也是等了很多年,總以為爸爸會突然出現在村子裡,甚至會在我聯考的考場現身……

那些掀起戰爭的人是否懂得,我們這些引頸企盼家人歸來的孩子的心?

✽殘酷的戰火中,開出一朵朵美麗的花。
幸好,戰爭中雖有悲痛,也能看到溫暖的人性。

六歲的尼娜,爸爸上前線後把她和弟弟託給姨媽,未料姨媽也死了,尼娜和弟弟走過一村又一村,遇到許多陌生人,給他們食物和住宿;這個村子被火燒了、毀了,他們又遇到另一個村子的人幫助他們。對尼娜來說,沒有人是陌生人,因為她和弟弟就是在陌生人的愛之中成長的。

七歲的蓋妮亞是猶太人,媽媽為了替她爭取活命機會,在隔離區把她託給一位陌生女人。陌生女人有四個孩子,卻將蓋妮亞視如己出,幾度冒險隱藏她,不被德國人抓走。當戰爭結束後,許多村民都表示,他們知道有個猶太小孩藏在村子裡,但他們都三緘其口。這些人都冒死救了蓋妮亞。

戰爭雖然留給孩子們傷痛,但是,也有不少人學著轉化悲傷,把愛散播人間。而我,更是幸運的認識了天父爸爸,可以對著祂呼喚阿爸父,在我流淚時陪伴我,在我被欺負時學會剛強,祂更撫平了我每個傷口。從小在教會長大的我,更是得到了許多的愛,讓我心中不致充滿仇恨。

廣島和平紀念公園的原爆圓頂館。

✽即使是角落裡的微小生命,也學習勇敢求生。
日本動畫《謝謝你,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》,就是敘述一個名叫鈴子的女孩,因著自己國家引發的戰爭受苦,也在戰爭中浴火重生的故事。

故事的主角鈴子,個性溫柔,卻又迷糊、樂觀,高中剛畢業就乖乖接受家裡安排,從廣島嫁到吳市。除了照顧行動不便的婆婆,還要做各種家事,她卻不曾抱怨,反而樂在其中,閒暇時刻,則用她的畫筆記錄生活點滴。

鈴子只希望平凡過一生就好,未料,二次大戰爆發,徹底摧毀了鈴子的夢。丈夫和公公先後去了前線,臨行前丈夫問嬌小的鈴子,「家裡沒男人,做得到嗎?」她點點頭。生活再艱苦,她也咬牙扛起,想辦法找糧食、摘野菜、變著料理花樣,三不五時得躲避空襲警報,她和婆婆及離婚的大姑,熬辛吃苦,希望戰爭早日結束。

由於她居住的吳市是個軍港,所以空襲不斷,某日鈴子帶著大姑的女兒晴美外出,晴美不幸被未爆彈炸死,鈴子的右手也被炸斷。

眼睜睜望著摯愛的親人,在眼前死去,卻無能為力,鈴子幾乎快要崩潰。我不免想到,外婆一家逃避空襲時,她的父母和小弟全都被日本軍機炸死,她該有多難過?類似此種情況,並不少見。一場戰爭,在兩個敵對國家都造成了難以彌補的傷害。

大姑的不諒解,讓少了右手做事不便的鈴子更是難過,想到初戀男孩從軍前探望她時說過的話,「願你在這個瘋狂世界裡,平凡的活到最後一刻。」她再度振作起來。

她明白,只要活著,就有希望。即使無法再度拿起畫筆,日子總是要過下去。被迫成長的她,學習樂觀面對,用心照顧家人,她的美善品德,終於感動大姑,跟她言歸於好。

當廣島被投擲原子彈後不久,日本天皇承認戰敗投降,鈴子氣得大吼大叫,她不明白,他們這些百姓吃了這麼多苦、失去了這麼多生命,甚至她廣島的娘家更是受損嚴重,原以為犧牲會換來勝利,卻發現他們被騙了。

最後,鈴子找到了丈夫,但是她身邊卻有許多孩子永遠失去了父親或母親,還有他們的童年。

因為是日本人拍攝的動畫,難免採取自身的視角,導演也只是淡淡帶到反戰的少許色彩。但是,透過這部動畫,讓我們看到了,戰爭是殘酷的,它的流彈四射,所波及的往往是最脆弱、最無法自保的孩子。如果可以選擇,有誰願意放棄歡樂童年,被迫在戰火下提早成長?

但願人類的貪念可以停止,國與國、人與人之間的爭鬥可以停歇,讓我們一起品嘗和平的美好果實。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