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11-03 天路客

跨越三百年的風華──竹塹城古蹟和教會之旅

檢舉
柴邕 蔡尚志 追蹤
迎曦門(東門)是竹塹城僅存的城樓,建成於1827-9年。

◎柴邕

早年提到新竹,許多人聯想到的是貢丸與米粉,這確實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特色美食。現在提到新竹,有更多值得驕傲的地方:它的人口成長比例在全國名列前茅,兒童、少年的人口比例也是全國最高。當許多地方被少子化問題所困擾、學校必須裁撤或減班,新竹卻是學校不敷使用,是最具發展性的地區。

最具發展性的北台重鎮
新竹的重要性,在三百年前就如此了,1723年清廷政府設立了淡水廳,雖然名為淡水,但是行政中心卻是設在新竹,管轄範圍包括整個大甲溪以北一直到雞籠(現在的基隆),堪稱北台灣最重要的城鎮!直到144年之後,台北才單獨成立自己的行政區域,脫離新竹的管轄。

城垣也是北部之首,早在1827年起就已經蓋了磚石城牆,現今在新竹還能看到東門迎曦門,就是從當年保存至今的。馬偕初到北台灣宣教的時候,台北城還沒蓋,當時稱為竹塹城的新竹城,是他的宣教區域內最大的城!在馬偕的日記中,也多次提及這個他經常來訪的城。

1878年,馬偕來台的六年後,竹塹禮拜堂開設了,雖然整個宣教過程很艱辛,不時要面對在地百姓的咒罵、嘲笑、吐口水,甚至向他們丟擲沙土與磚片,仍無法阻止馬偕宣教的決心。後來騷動終止了,原來是當地有位有影響力的人士,曾經得著馬偕的醫治,出面幫忙馬偕的宣教工作。在福音初傳的時期,醫療與宣教的相輔相成是相當重要的。

新竹長老教會。(作者攝影)

成為竹苗重要宣教據點
當時晚上會關閉城門,馬偕顧念很多城外的信徒無法參與城內的晚間禮拜,所以在北門及西門外,也分別設立了教會,讓多數不住在城裡的信徒依然能參加晚間聚會。當年馬偕也以新竹為據點,往南向苗栗地區宣教,往東向許多客家庄傳福音,整個竹苗地區,就有好幾十個宣教據點。

城牆與城門拆除之後,竹塹禮拜堂搬到西門的附近,也就是現在的新竹長老教會,並且積極向外設立宣教點。在原住民開始大量接受基督信仰時,該教會也負擔起向尖石、五峰地區泰雅族宣教的使命,進到山區進行佈道工作。

俗稱北大天主堂的聖母聖心主教座堂。(作者攝影)

新竹市區還有好幾間教會,除了教堂建築相當有特色又美麗,也做社區關懷、醫療與社福的扶助,各樣福音工作與社會服務,是新竹地區很棒的祝福。

北大天主堂就位於中正路與北大路交叉路口,高聳的仿哥德式教堂,讓經過這路口的人很難不注意到它。旁邊還有天主教新竹教區中心、德蘭幼稚園,在這一區可以看到好幾個十字架,也各代表不同族群的宣教服務中心。

一樣在北大路上的新竹浸信會於1961年落成,教堂是希臘古典式建築,加上高挺的鐘樓,相當幽雅。後方新建的宣教大樓,同色系的牆面,牆上的金燈台圖樣,屋頂的鐘塔與禮拜堂鐘塔是相同造型,上面再立上十字架,照亮四周。

喜愛古蹟的我很喜歡這間教堂,除了它的古典美,也因為它身為新竹第一間華語教堂,過去長時間陪伴許多來到這裡的信徒,帶給人們心靈上的平安。

新竹浸信會。(作者攝影)

州廳車站城門各具特色
來新竹有許多古蹟可以一訪,除了200年的東門城外,年齡相仿的護城河也值得走走。台灣古城門所剩不多,護城河更是稀少,全台只剩兩小段,新竹護城河是最長的一段。城門拆除後,護城河變成灌溉的河圳,隨著城市的發展,這裡成為市中心,護城河現在成為景觀河道,讓市民可以沿著岸邊散步運動,或在此休憩。

位於市中心的舊護城河已成為休閒步道。(作者攝影)

新竹市政府建築古色古香,它正是沿用日治時代新竹州廳辦公室,當時台灣分成五個州,新竹州管轄桃竹苗地區。這座1927年完工,結合和洋風格的辦公室,外牆以紅磚與灰泥交織,搭配拱型窗檐與傳統木窗,還有各個典雅的細部裝飾雕刻;百年來統管無數大小事,至今仍然是新竹市最重要的行政中心。

新竹市政府前身是1927年完工的新竹州廳。(作者攝影)

東門城附近還有一個百年建築,是1925年完工啟用的新竹州圖書館。做為圖書文教之建築,整個館舍沒有太多華麗的裝飾,但仍是充滿建築師的巧思,例如柱子外表做成橫向條紋,顯出立體感;每一面牆上都開了大面積的窗戶,讓光線自然照進館中。建物曾經荒廢甚至準備被拆除,幸而最後得到文化部修繕整修,以嶄新面貌迎接世人。現在由連鎖咖啡廳進駐,一來引進人潮,也讓古蹟得以活化再利用。

新竹州圖書館。(作者攝影)

城市動力看見新希望
筆者最喜歡的古蹟是新竹車站,1913年完成的車站建築,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火車站。每次在這裡上下車,看著車站古典的建築風格,不論牆面、柱子、拱門、窗檐……每一面都是華麗的立體雕刻藝術品,在此候車,欣賞這座車站,等車的過程都不覺得漫長。

早期的台灣人不太有保留古蹟的概念,很多老舊房舍都會被拆除翻新,包括車站也是,現在台灣還能保存完好的百年車站,所剩無幾。其它的建築也往往因為空間的需求,在各個年代加蓋不同的建築體,造成視覺上的混亂。

造訪新竹能看見許多朝氣蓬勃的古蹟,是令人開心的事,同時還能看到新竹發展的希望、成長的動力。期待下一趟的新竹之旅,除了品嚐美食,走訪大街小巷,也參觀不同年代的建築與展館,採訪教會的信仰故事,這樣的旅行,來再多趟也值得。

1913年完成的新竹火車站,融合古典多樣的建築風格受到熱烈討論。(作者攝影)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