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12-29 天路客

挑戰最速翻越台灣屋脊的人─紀錄片《赤心巔峰》觀後

檢舉
柴邕 蔡尚志 追蹤
周青、古明政計畫以不到九天的時間,完成中央山脈大縱走挑戰。(照片提供:活水文化)
這個特別的「中央山脈大縱走」計畫,全長超過三百公里幾乎都走在稜線上,越野跑者需要不斷登高、下坡,再攀上另一座山頭。有好幾段大崩壁,地形不穩定,稜線狹隘到難以站立,通過時險象環生。

◎柴邕

早年戒嚴時期,山是禁地,進入山地都要辦理入山證。地圖在當時也是管制品,尤其是山區,除了五大山脈及幾座主要的山,其它都沒有標示。當年的課本對台灣山區的描述也是輕描淡寫,「山」對我來說是陌生又有距離感的。

山從陌生到令人嚮往
讀高中時,窗外正對著陽明山系的面天山、向天山,這些眾多大小山把台北盆地包圍起來,現在是許多人休閒健行的小山,然而當時的我正面臨聯考苦戰,大學錄取率又低,我覺得入學門檻就像這些山那麼高,根本無法跨越。

十幾年前開始爬台北盆地周圍的郊山,一步步慢慢走上去才發現,原來山沒有想像那麼高,只要堅持走下去,山是可以登頂的──當站在高山上,整個視野的寬闊,俯視的景致,都讓人驚豔,於是我愛上了山。

有部電視節目《MIT台灣誌》,介紹許多台灣的高山,導演麥覺民親自走上每一座山,記錄這些台灣最深處一般人難以抵達的地方。看了數百集之後,令人對山是心嚮往之,然而中央山脈這座台灣屋脊的面貌,卻仍想了解得更多。

中央山脈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就達181座。(照片提供:活水文化)

挑戰九天翻越中央山脈稜線
去年得知登山界有件大事正在進行,是兩位登山越野跑者,計畫以不到九天的時間完成「中央山脈大縱走」!腦海浮現中央山脈的地圖與各個山頭,也想起前述節目影片內容,麥導可是花了好長的時間,分好幾段拍攝才完成整個縱走的行程。竟然有人能用不到九天完成這趟路程,並且將這整個過程拍成紀錄片!

中央山脈主脊北起蘇澳,南到鵝鑾鼻,當中光是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就達181座。兩人從勝光登山口出發,途經南湖大山、石門山、奇萊主峰、能高主峰、安東軍山、丹大山、秀姑巒山、轆轆山、關山、卑南主山,全長超過300公里幾乎都走在稜線上,越野跑者需要不斷登高、下坡,再攀上另一座山頭。

有好幾段大崩壁,地形不穩定,稜線狹隘到難以站立,通過時險象環生。也有幾段路程是整片比人還高的箭竹林,密密麻麻遮掩路徑,看不到周遭地形,很容易受困其中。

越野跑者需要不斷登高、下坡,再攀上另一座山頭。(照片提供:活水文化)

爬到難以站立的瘦稜,兩邊都是陡坡。(照片提供:活水文化)

這兩位挑戰紀錄的勇者,一位是登山越野跑好手古明政,平日是汽車烤漆工廠老闆,業餘參加三鐵和山林越野跑;這位近60歲的「修車大叔」從40歲才展開運動生涯,並在國內外各項極限運動取得佳績。另一位則是32歲的周青,他接觸山林野跑雖僅三年,但已是台灣越野馬拉松的常勝軍,並參與數場國際大型越野賽。

投身山林越野運動的古明政(左圖右),與「越野一哥」周青(右圖),形成相差近30歲的跨代同行。(活水文化提供)

兩位夥伴的同行與掙扎
整個路程困難重重,這兩位勇者居然要用跑山的速度完成,攝影鏡頭也隨著他們的腳蹤,呈現這座「護國神山」台灣屋脊的生態面貌。這部紀錄片《赤心巔峰》由屢獲金鐘獎的楊守義導演負責,兩位勇者的壯舉及所有努力過程,當然是本片重點。

但導演也記錄了他們面臨的挫折、痛苦、軟弱,甚至兩人之間的嫌隙、衝突都在片中顯露無疑。其中年輕的跑者周青,竟然有懼高症,在3000公尺的高山大崩壁上行走,他坦承是害怕的,但是他找出方法跨越過去。

為了完成這趟大縱走,兩人彼此鼓勵,將一天24小時充分利用,大部份的行程是從半夜12點出發,每天平均要跑16小時,腳上的傷、體力負荷到極限,休息時間壓縮到極小。

在摩即山箭竹林做行前訓練,GPS訊號微弱不清,兩人得互相找路,差點走不出竹林。(照片提供:活水文化)

上山難,登山陡下更不簡單,如同人生也要學習面對失敗挫折。(照片提供:活水文化)

他們兩人發生爭執的前一晚,晚上11點抵達營地,凌晨1點就出發,體力與精神層面的負擔都已經到臨界點。人類在最軟弱的時候,魔鬼很輕鬆就能點燃人心中的負能量,讓人失去理智與情緒控管,不可預期的壞事就爆發了。

衝突中兩人互相抱怨,將對兩人合作的看法、對事前預備有時不同調的不滿,通通都說出來。導演呈現這段看似丟臉的過程,讓觀眾知道勇者也是人,再怎麼堅強,也還是會有承受不了的時候。所幸,兩人在爭執中把話講白了,心結竟然打開了!

這段和解過程居然是兩人可以繼續向前奔跑的動力。人生中總是會有不完美過程,有時候,這竟然會是成功的關鍵。

這項越野任務歷經兩年多籌畫、實地勘察與近百位山友支援。左起為周青、編劇雪羊與古明政討論行進路線。(照片提供:活水文化)

近百位山友全力支援前線
事實上,這項九天挑戰中央山脈稜線的越野拍攝,行前預備和規劃工作長達兩年多。從登山界所謂的北一段到南三段路線,他們每一段事先都上來勘察好幾次,除了試跑訓練,討論路線,許多地方也綁上布條,方便辨識方向。

影片另一個動人之處是,這項籌劃不只是兩個人的事,還有山岳協會近百位山友、氣象人員,甚至民間贊助者都成為後勤團隊,一起參與其中。他們多次開會規劃跑者和支援隊伍的路線,讓兩位跑者只需帶著簡便的裝備,就能一無掛慮向著標竿直行。

執行補給任務的團隊也是這次挑戰能夠成功的重要英雄,他們需要在預定時間前將物資帶到預定的休息點,紮好營地讓跑者用餐與休息。

 遠眺可供紮營休息的山屋。這項計畫有八支補給隊伍揹著物資支援兩位越野者。(照片提供:活水文化)

八支補給隊每一天輪流從宜蘭、花蓮、台東負重翻山越嶺,無論刮風下大雨都要抵達指定地點。這些團隊成員除了是登山高手,還有幾位醫護背景的專業人士參與其中,成為兩位跑者的後盾。

玉山杜鵑。(照片提供:活水文化)

鏡頭隨著越野者穿梭在台灣高山森林、草原各種地貌。(照片提供:活水文化)

攝影師群也都是經過特訓的登山好手,全程帶著器材跟拍,我們才能一起見證這項了不起的縱走。也透過他們的鏡頭,看見台灣高山的壯闊艱險、雲霧的飄渺、氣候的千變。楊守義導演長時間記錄台灣生態,觀影不只是看到這段創紀錄之舉,還得見各種高山林相、特有種花卉、鳥類、水鹿甚至是台灣黑熊。台灣的高山就是充滿各種美的元素,如果願意造訪,都能欣賞到上帝給台灣獨有的山林景緻及動植物百態。

(照片提供:活水文化)

登高山越曠野找到自己
楊守義導演曾經分享,如果把中央山脈比喻成為耶和華的山,那麼周青和古明政的處境,也許可比擬為我們的信仰與服事夥伴的關係。高山其實很嚴峻,身心靈經歷的飢寒交迫,只有從高山或曠野下來的人才知道。

他曾因拍攝工作去到以色列曠野,發現當地植物的形態很多與台灣高山很像:植株多毛、針刺、花色鮮豔,所以台灣高山嚴酷的環境,其實很像曠野。而什麼才是我們心中的大山、艱難的曠野?他從拍攝經歷中體悟,每一個人都要不斷翻越,才能找到自己。

鳥類、水鹿甚至是台灣黑熊都在紀錄片現蹤。(照片提供:活水文化)

若我們能擴大眼界,克服心中的恐懼,願意向前行,山就不會是遙不可及的高牆。踏實地走每一步路,相信周圍的人所給的支持與援助,有形的山是如此克服,人生過程中許多要挑戰的山,亦是如此。

導演楊守義盼望拍出台灣屋脊美麗多樣的面孔。(照片提供:活水文化)

 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