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3-01 天路客

被雨融化的春風──思想電影《滯留生》

檢舉
徐硯美 徐硯美 追蹤
安格斯(左)被迫滯留學校,和古板嚴格的保羅老師過聖誕節。(劇照來源:UIP)

◎徐硯美

我們常用「春風化雨」來形容師者對於學生和藹親切的教導,無比的耐心與誠懇的勸慰,讓性格再頑劣的學生都受到感動,進而轉變自身的想法與行為。

然而,這十數年來,當我有機會擔任師者,至今也遇到成千上百的學生,才漸漸發現一個教育現場的「真相」:一個老師,至多陪伴學生同行人生的一小段路程,三年、四年,區區數年的時間,要成為啟發學生的「起點」,實屬難得;但是,學生對老師的啟發,卻時時刻刻在一些不經意的情況底下發生。

老師是一個「留守的人」,年復一年,在迎來新生、送走舊生的過程中,他或許才是那個在教學現場裡被啟發最多的人。

學生們還年輕,生命的歷練不足,不一定真能看得清楚生命的全貌,並且他們是處在同學、同儕圍繞的狀態;但老師卻能看見每一個學生的不同之處及他們成長的軌跡、盲點與難處。

於是,對我而言,老師從不應該只被看作是單向地付出的角色,春風化雨並不受限於老師對學生;更多的時候,一點點生命的改變、智慧的開啟、情感的成熟,都讓老師的心,像被點了一盞燈一般,溫暖且光亮起來。生命影響生命,是雙向的。

在學生眼中孤僻又嚴格的保羅老師。(劇照來源:UIP)

使耶穌驚訝的彼得
在聖經當中,耶穌曾反問所有的門徒:「你們說我是誰?」從而逐漸說明他作為彌賽亞的使命,並且進一步教導門徒。

西門‧彼得立即回答:「你是基督,是永生上帝的兒子。」耶穌聽到這個答案,馬上說了三件重要的事:第一,彼得是獲得了從天父而來的啟示;第二,因此耶穌說教會要建造在彼得對神的兒子的認知與信心之上;第三,這樣的認知與信心將帶來極大的權柄,可以把屬天的權柄施行在地上。(參馬太福音十六章13-19節)

彼得是個漁夫,可是他的回答令眾人在討論「耶穌是誰」的問題時,有了「一錘定音」的答案,而耶穌在誇獎彼得的話語中,把這個問題從眾人討論的「過去」,彼得所說的「現在」帶到了「未來」,甚至,就是我們現代教會的權柄,也都是建立在因我們信靠耶穌是永生上帝的兒子的這件事情上。

因此我不禁聯想,耶穌會讚許彼得有這樣的回答,因為耶穌不是直接為自己的身分做解釋,卻是在他的學生口中,獲得了最適切的答案。

在老師眼中桀傲不遜的安格斯。(劇照來源:UIP)

一個沒有歡慶的聖誕節
《滯留生》是一部獲得奧斯卡金像獎五項大獎提名,包括最佳影片、最佳男主角、最佳女配角、最佳原創劇本以及最佳剪輯的美國劇情片,由《尋找新方向》、《繼承人生》的導演亞歷山大‧潘恩執導。

故事敘述一位在巴頓學院教授古代史的老師保羅‧漢納姆(保羅‧吉馬蒂 飾),他性格孤僻、不善社交,且對學術與學生都極其嚴格。他從巴頓學院畢業之後,就一直在學校任教,並住在教師宿舍之中,除了偶爾到當地鎮上購買日用品,數十年幾乎沒有出過遠門。

電影的開始,保羅的同事謊稱母親生病,逃避了在聖誕節留在學校、擔任那些無法回家過節的「滯留生」的「看守者」,並且把這份工作推給了保羅。長時間待在學校甚至早就沒有與家人聯繫的保羅,即使百般不願意,但他仍舊要承認,全校大概沒有比他更適合的人選了。所以,他從校長那裡接下這份工作,並且與一位剛剛喪子的校園食堂的廚師瑪莉‧蘭姆(達芬‧喬伊‧藍道夫 飾)兩個人準備與另外五位學生「共度佳節」。

然而,由保羅來當看守者,對那些學生來說,無疑是一場災難,因為他是有名的嚴格、刻薄、身上還不時散發異味的老古板。其中,有一位學生名叫安格斯(多明尼克‧塞薩 飾),他更是萬般的不願意配合,因為他的母親和繼父「拒絕」他回家過節,理由是他們從結婚至今一直都沒有度蜜月,好不容易有個假期,他們商量後,就把安格斯留在學校,兩人獨自去度假。

全校剩下師徒和廚師瑪莉,三個破碎的人試圖了解彼此的過去和現在的處境。(劇照來源:UIP)

一個相互理解的機會
更糟的是,幾名滯留生裡的其中一位父親是企業總裁,用一台直升機將其他滯留的學生都載去度假了,就只剩下安格斯一個人,必須與保羅和瑪莉三人大眼瞪小眼地留在學校。這讓老師與學生的衝突隨時爆發,無論起床、念書、吃飯的時間,保羅與安格斯不斷地齟齬,甚至要保羅追著安格斯整個學校到處跑。

可是,這樣的「滯留」創造了一個環境,讓這三個人不得不去理解彼此的過去,或者是現在的處境。理解所帶來的,是更多的「諒解」。保羅開始看見眼前這個桀傲不遜的學生,其實受到原生家庭很大的影響,他很孤獨,同時也充滿憤怒。

(劇照來源:UIP)

安格斯也看見保羅的孤獨,他曾經有機會談一場戀愛甚至成家,可是他的性格,包括先天性的疾病使他身上始終帶著一種難聞的氣味,讓他自卑到寧可孤身一人與艱澀的學問作伴,也不與人交流;而喪子的瑪莉,她內心的創傷難癒,這兩個人雖然都不是度過佳節的最好陪伴,卻也為其排解了心裡的愁煩。

三個人中,我們會看見改變最大的是保羅,因為這麼多年來,他都只是在「教室」接觸學生,他看見的學生,是課堂的表現,是考卷上做錯的題目,是成績單上難看的評分,然而,幾天的相處,他看見安格斯的天賦,他聰明、機智、正直,重要的是,他富有同理,同時也善感。

富有同理與善感的安格斯,發現原來保羅老師也是孤獨的人。(劇照來源:UIP)

用生命餽贈生命
《滯留生》整部電影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是,它貌似一個春風化雨、降伏頑劣學生的故事,但實際上,是這個老師怎麼把自己內心的高牆一點一點拆除,怎麼把生命的繭一點一點解開的過程。它讓我們明白,真正的「滯留」不一定是那些學生,而是保羅這位老師,他的人生已經封閉了太久,一成不變太久,而這次巧合的「滯留」,恰恰是他不得不為人付出之後,獲得的最大饋贈。

使徒行傳二十章35節說:「施比受更為有福。」正是因為這種無私地給予,回過頭來就是在打破老我中的自私,主動跨出習慣的生活圈,就是在對付我們內在被動的習性,以致,被施予的一方不一定在給予的當下就有改變,可是,施予的人,卻在每一個給予的當下有了改變。

改變,才是生命裡最美好的禮物,超越了錢財,超越了物質,因為唯有當我們的心不再被老我限制,對人對上帝的信心才能被打開,以致當信心被開啟,聖經所應許的祝福才能暢通無阻地進入到我們裡面,並讓我們成為流通的管子,成為上帝祝福的傳遞者。(本片為保護級)

瑪莉喪子的創傷難癒,卻看出安格斯同樣面對許多艱難。(劇照來源:UIP)

 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